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一)


時間:2018/8/8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法會的第一天,主要給大家傳承蓮師修法儀軌。這個儀軌我們平時用得多,每月的初十是蓮花生大士示現萬千化身度化眾生的殊勝日,實修中心以及全國各地的小組都會做蓮師會供,所以這個傳承很重要。如果沒有傳承,不會有加持,也不是很如法。如果有傳承,就會有加持,也會很如法。

蓮花生大士每個月的初十,都會親自來到我們的身邊,這是蓮花生大士親口說的,如果有信心,都能得到蓮花生大士的加持。每個月的初十,蓮師都會到人間的每個角落,有緣的,即對蓮花生大士有信心的人,都能得到蓮花生大士的加持。

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從阿彌陀佛心間發出的紅色的“舍”字,然後降臨到印度的達那郭夏湖,後來變成了蓮師。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為了度化末法時期的眾生而化現的。蓮花生大士是印度的一位成就者。當時藏地的藏王赤松德贊,想修建桑耶寺,這是藏地的第一座寺院。但是當時違緣非常太,沒能成功。有人推薦親辯論師,當時親辯論師是印度一位著名的成就者,是那爛陀寺著名的班智達。藏王赤松德贊派人邀請親辯論師到藏地,親辯論師以慈悲心加持了,但還是沒有成功。

於是親辯論師給藏王赤松德贊推薦了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神通廣大,親辯論師是個出家人,不好示現神通,沒能降伏那些鬼神,於是就推薦了蓮花生大士。藏王赤松德贊派人邀請蓮花生大士到藏地。蓮花生大士示現了忿怒相,之前親辯論師示現的是寂靜相,所以無法降伏那些鬼神。蓮花生大士示現的是忿怒相,所以很多鬼神都乖乖聽從蓮花生大士的,都變成了他的護法,最後桑耶寺順利建成了。

在藏地,蓮花生大士被稱為第二佛,實際上就是第二佛。其實,我們現在學修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教主是釋迦牟尼佛。一般來講是不可以有第二佛的,因為一個教法里只能有一個教主,一位佛。但因為蓮花生大士在人間公開弘揚了密法。釋迦牟尼佛不是沒傳密法,他在私下裡給很多有緣眾生傳授了密法,但是釋迦牟尼佛沒有公開宣講密法。佛當時也講了,佛經里也有預言,蓮花生大師的出現,會公開弘揚金剛乘,所以被稱為第二佛。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里講,密法不是何時都出現的,只會出現三次。過去世中很早以前出現過一次,在釋迦牟尼佛教法中又出現過一次,過了很多劫以後,會再出現一次。所以說佛法難遇,尤其是密法非常難遇。我們今生今世對大乘佛法生起了信心,尤其是對密法、對金剛乘生起了信心,這真是宿世修來的善根與福德,這種不是誰都有的。我們可能是前世積累了很多善根、福德,今生才遇到了密法,遇到了金剛乘。

金剛乘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如果遇到了密法,又修持密法,不超過今生就會成就。即使臨終前不成就,在中陰界的時候也會成就。

之前也給大家講過,遇到了密法,生起了信心,但沒怎么修持,經過七世就會成就,這是最慢的。七世能成就,講的是沒怎么修持的人。如果修行非常精進,臨終之前就可以獲得成就,可以成佛。

修持不太精進的人,到中陰界的時候一定能成就,能獲得與自己的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比如說如果生前修持本尊法門,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臨終中陰時可以獲得和自己的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

如果生前修持的是大圓滿——阿底瑜伽,精進的人在臨終前就會獲得成就。不精進的人,到臨終中陰的時候會出現基光明,即本來面貌,認識了自己的本來面貌,然後從中安住,會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所以,遇到了密法並修持密法的人,不用再投生,不用再輪迴,精進的人,現世就能成就。不精進的人到中陰界的時候也能成就,這是密法的不共功德,其他顯宗的法門沒有這樣的功德。但是,我之前也給大家講過,禪宗例外,禪宗是特殊的法門,很多地方跟大圓滿特別相似,只是大圓滿需要灌頂,禪宗沒有灌頂的說法,其他都一樣。一般的顯宗沒有即身成就的法門。

藏傳佛教里也有顯宗。現在一說顯宗,很多人就認為是漢傳佛教,一說密宗就覺得是藏傳佛教,其實不是這樣的,漢傳佛教有顯宗、密宗之分,藏傳佛教也有顯宗、密宗。藏傳佛教里,顯宗沒有即身成佛的方法,沒有即身成佛的法門,密宗有即身成佛的法門,也有即身成佛的方法,這是密宗不共的功德和特點。

想學密法,就要觀一切為清淨圓滿,這是密宗里強調的。即使沒有這種境界,也要在心裡這樣觀想,要特意轉變心態。密宗講五種圓滿,即一切清淨圓滿之意。密宗特別直接,讓你當下認識到自己所在的地方就是清淨剎土,自己就是佛陀,它強調的就是這種境界,就是這種要求。

顯宗里沒有這樣的要求,顯宗的《阿彌陀經》里講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離我們很遠,在十萬億國土之外,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了,但是,坐飛機不能到達,坐火箭也不能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離我們很遠,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他肯定常住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在這裡。

但是,密宗不這樣講,密宗講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即我們所在的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上師就是阿彌陀佛,離我們很近,甚至我們自己就是阿彌陀佛。也許有些人想,這不是矛盾嗎?其實並不矛盾,佛是非常智慧的,有很多善巧方便,他講的有了義和不了義的區別,顯宗里講西方極樂世界離我們很遠,這是不了義的說法,是為了度化部分眾生而宣講的。密宗里講的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自己所在的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了義的說法。

顯宗和密宗的區別,顯宗里主要強調利他菩提心,強調要放下自私自利,要去利益眾生,幫助他人。密宗強調清淨觀,一切觀為清淨,你身邊的眾生都是清淨的佛陀,如果看不到這些是自己的問題,如果心不清淨一切顯現都不清淨,心清淨一切顯現都清淨。

佛陀共轉了三次法輪,但是沒有公開宣講密法,在第三轉法輪時講如來藏時提了一下明分,但沒有展開講,沒有公開弘揚密法。

現在很多居士對密法有信心,都說自己在學密乘,但是不知道要有清淨觀,只念念咒語,就以為自己學密法了。其實,真正要進入密乘沒那么簡單。密宗強調、注重的是清淨觀。雖然現在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但是要這樣觀想和要求自己,要轉變心態。

阿底峽尊者講過,顯宗主要強調的是菩提心,大乘和小乘的區別在於菩提心,有利他菩提心是大乘,反之是小乘。要進入密乘必須要有清淨觀——一切觀為清淨;要進入大乘,必須要發利他菩提心——為眾生成佛之心,即“上求佛果,下濟眾生”。

顯宗和密宗都講,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根源,所以要去除自私自利,斷除我執。發菩提心就是要為眾生著想,不為自己,只為眾生,即“燃燒自己,照亮他人”,這種精神叫利他菩提心。

也許有些人會有疑惑:“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著想,而要為他人著想?那誰為我著想啊?”很多凡夫自然就有這種想法。上師如意寶在《勝利道歌》里講:若想究竟利益自己,暫時利他是竅訣。其實,若能放下自我,真正利益他人、幫助他人,快樂的是自己,圓滿的也是自己。

我們為什麼會有煩惱痛苦,就是因為有我執我見,有我執我見就有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就不會獲得自在和快樂。有的人也許會想:“我很快樂,某某人也很快樂,所以不用斷除我執我見。”普通凡夫都是愚痴顛倒的,把苦當成樂,其實這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是永恆的,超越時空的。

我們認為的快樂都是無常的、遷變的,是屬於世間的利益,總有一天會變的,變了就會給我們帶來痛苦。若是沒有這種快樂,就不會有變化,更沒有變化帶來的痛苦。有的快樂是直接傷害我們,給我們帶來痛苦;有的快樂是間接傷害我們,給我們帶來痛苦。

世間人特別執著暫時的利益,但這些都是直接或間接痛苦的因,都會給我們帶來痛苦。真正的快樂是永恆的、不變的,遠離了言思的範疇,是超越永恆的,我們能思維、能想到的都不是真正的快樂。之所以說是“永恆”,是因為我們只能通過語言來表達和形容。其實,普通凡夫從來都沒有體會過真正的快樂,只有修行人、成就者才能做到。

我們認為的快樂並不是真正的快樂,而是把痛苦當作了快樂,因為有我執我見,所以沒有真正的快樂,不可能獲得自在。我執我見好比一個小小的籠子,普通凡夫都把自己關在小小的籠子裡,從而得不到快樂,無法自在,所以要把籠子打開,即斷除我執我見。籠子打開後,自然就快樂、自在了。

很多人自己不精進學修,而是把一切希望寄托在佛、上師身上,希望佛、上師加持自己能見性……這是不可能的。籠子是自己製造的,所以“解鈴還需系鈴人”,還是要靠自己。偉大的佛陀也講過,快樂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痛苦也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自己才是命運的主宰者,所以要通過刻苦努力地學修,最終才能打破籠子,讓自己自由自在地飛翔,獲得永恆的快樂。

現在很多人都知道學佛好,喜歡做善事,但是並不知道要發菩提心以及發菩提心的重要。不發菩提心就不可能斷除我執我見,更不可能獲得自在和快樂,所以大乘佛法特彆強調發菩提心。

發了菩提心之後,才算真正進入了大乘之道。顯宗主要講空性,很多學佛人都念過《金剛經》,也研究過《金剛經》,知道《金剛經》里主要講的是空性,即諸法的本體。其實,佛講事物時,既從相上講,也從體上講。從相上講的是因果和輪迴,從體上講的是無我和空性。

大乘分顯宗和密宗。大乘行者都有普度眾生的願望,即發心救度眾生,但是顯宗成佛的過程很漫長。顯宗里講,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衹劫才成佛,《般若經》里也是這樣講的,菩薩在資糧道和加行道需要一大阿僧衹劫;然後是見道,即真正見性。見道是第一地,一地到七地叫不清淨地,需要一大阿僧衹劫;三清淨地,即八地到十地需要一大阿僧衹劫,這樣,共需要三大阿僧衹劫漫長的時間才能成佛。

而密宗不需要這么長的時間。密宗里講的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就像坐火箭一樣,可以迅速成就。對密法有具足的信心,能修持密法,但不是特別精進的人,雖然今生無法成就,但最起碼到中陰界時可以成就,最晚不超過七世可以成就,這是密法跟小乘的聲聞乘、緣覺乘及大乘的菩薩乘不共同的功德。

所以,大家遇到了密法,對密法生起了極大的信心,這是極大的福報,要珍惜。但是很多人可能沒感覺到,雖然對佛法稍有興趣和信心,但還在徘徊,還沒有走進佛門;雖然有一部分人走進了佛門,但還沒有真正入道——沒有進入大乘道。入門了以後,還有很多路——道(解脫道、菩提道)……當真正入道後,就能感覺到密法的殊勝以及不共的加持了。

我們現在每天修的法,都屬於密宗。大家應該邊念邊思維。我們雖然念的是藏文,但是旁邊有譯文,念的速度也很慢,尤其開法會時念的更慢,完全來得及看譯文,這樣就能明白含義,裡面講的都是密法,是觀壇城、三種三摩地等。

首先提起正念,要有空性的見解,接著發大悲心,觀想出現種子字,種子字瞬間變成了金剛薩垛佛,迎請智慧本尊融入事業本尊,再念咒語、供養、讚嘆等。念咒語時,觀想心間有咒輪發光做二利,向上供養諸佛,同時圓滿自己的資糧,向下普照所有的眾生,消除了眾生的業障,眾生都變成了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佛,此時一切色法(有形象的)都變成了金剛薩垛佛;一切音聲——我們自己的聲音,還有其他四大里發出的聲音,都變成了咒語;所有的起心動念——分別念都變成了智慧,這叫三昧耶——密宗清淨的三昧耶。

在這種境界中念咒語是自觀。觀想自己不存在。在現喜剎土、清淨剎土裡,先觀空性,然後發大悲心,突然出現白色的“吽”字,瞬間變成了金剛薩垛佛,實際就上是自己變成了金剛薩垛佛。然後做二利,一切眾生都變成金剛薩垛佛,一切都是清淨的。在這樣的狀態中念是最如法的。

此處我們修的是自身佛——直接把自己修成佛,修的也是自性壇城。我們自己的顯現,以及感覺到的一切事物都是現喜剎土。跟普通的一般的顯宗修法不一樣,這是密宗的修法。

今天我們講蓮花生大士的儀軌,也講了密宗和顯宗的區別以及密宗一些不共同的加持。

此福已得一切智 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 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 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7月2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