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三)


時間:2018/8/11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也有傳承,但是念傳承之前先給大家講幾句。

昨天有一位居士問:學修大圓滿法有沒有次第?藉此機會我就說幾句。

我們想成佛,有很多方法,有遠道、近道、捷徑道。遠道是指顯宗的菩薩乘,通過菩薩乘也能成佛,但需要很漫長的時間,所以叫遠道。

密續有舊譯和新譯兩種,舊譯是指寧瑪派,其餘的藏傳佛教都屬於新譯派。仁欽桑布是個大譯師,在他之前翻譯的都叫舊譯,他之後翻譯的都是新譯。密乘分四個部(四個乘),即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但舊譯寧瑪派又把無上瑜伽部分為三個部: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事部、行部、瑜伽部、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都屬於近道。

之前這些也給大家講過,若是選擇了近道,最晚不超過七世就能成佛,尤其是修持瑪哈瑜伽、阿努瑜伽,若是比較精進,今生就可以成佛;不太精進的人在中陰身也能成就;還有一些比較懈怠、不怎么修行的人,不超過七世也能成就、成佛。

最後是捷徑道,指阿底瑜伽,即大圓滿之意。其實大圓滿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究竟的果位。阿底瑜伽是以果為道用,直接讓你進入佛的境界,直接讓你親見心之自性——本來面目。從這個角度講是沒有次第的,如大圓滿法的立斷法、頓超法,都沒有次第。立斷法就是立即斷除所有的妄念,見性成佛;頓超法是頓時超出三界輪迴,同時獲得跟佛無二無別的成就,所以是沒有次第的。

但是從眾生、學佛人的角度來講,分漸悟和頓悟兩種根基,頓悟的人非常少。大多數人都是漸悟的根基,即使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也是要修持大圓滿前行的。也許有些人這樣想:我肯定不是鈍根者(漸悟),應該是利根者(頓悟)。所以就不精進修行,而是等著奇蹟的發生。這種想法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即使有頓悟的奇蹟,但至少現在還沒有發生在你身上,這種守株待兔、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是不可取的。所以還是需要修大圓滿前行——加行,還是有次第的。

我們在百日共修期間講了九個加行,都屬於大圓滿前行,也是講次第的。先通過人生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四外加行的修持,讓自己相續中產生出離心,這是修行人的一種境界。出離心不會無緣無故的產生,只有通過四外加行的修持才會產生出離心,通過皈依、發心等修法,在相續中產生菩提心,再通過供曼茶積累福德,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消除業障,通過上師瑜伽培養對上師的信心,通過這三個修行,最後在相續當中產生證悟空性的智慧,甚至有的人相續中還會產生大圓滿的智慧。

佛陀在密宗續部里講過,消業積福、上師加持,除了上師加持,“尋他法愚蠢”,意思就是尋找其他的方法是愚蠢的做法。

那么通過什麼成就呢?消業積福的方法很多,密宗里金剛薩垛除障法是消業最快的法門,供曼茶羅是積累福德最快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消業積福,當業障逐漸消除、福德逐漸增長了,再通過修上師瑜伽——上師相應法,一心祈禱上師,跟上師相應,最後獲得上師的加持。

如果福德資糧不圓滿,業障也沒有消除,不可能得到上師真正的攝受和加持。當福德圓滿了、業障消除了,上師的攝受和加持自然就會圓滿,證悟空性、證悟大圓滿都是輕而易舉的事了,一切都會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相續成熟了,自然就會見性、成就。所以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相續成熟,不要等著天上掉餡餅,否則會讓你大失所望,不可能成功的,至少現在還沒有發生這種奇蹟。所以還是應該老實、聽話,從基礎、加行開始,尤其四外加行非常重要。

以前,藏地舊噶當派的成就者們都是靠四外加行——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的內容才獲得成就的。舊噶當派主要是阿底峽尊者的傳承,他們特別注重實修,特別重視基礎的佛理和修行,從《噶當教言》里就能看出來。

很多大德無常修得特別好,達到了夜不倒單的狀態。在藏地,若是晚上將吃飯的碗扣著放是不吉利的,只有人死了之後,才會把碗扣著放。但是噶當派的大德們修無常,每天晚上都會把碗扣著放,他們覺得第二天早上不可能還活著,無常觀念特彆強。他們特別注重基礎的佛理,所以後來個個都非常有成就。

藏傳佛教現在比較有影響力的有四大派(實際有八大派),舊噶當派就是其中之一。據了解,舊噶當派存在的時間並不長,是從阿底峽尊者開始的,後來成立了新噶當派,舊噶當派幾乎就斷了傳承,不存在了。雖然他們存在的時間不長,但是出現的成就者最多。所以基礎的佛理和修行很重要。新噶當派的創始人是宗喀巴大師,現在也叫格魯派。新噶當派和舊噶當派還是有區別的。

我修行這么多年,越來越覺得四外加行太重要了,根都在四外加行里。如果四外加行修得不紮實,基礎的佛理沒有徹底弄明白,一般是很難成就的。現在這種問題非常普遍,很多學佛人一張嘴就講空性、大圓滿,其實這種好高騖遠的做法是錯誤的。如果不從基礎開始學修,真的很難成就,都是空中樓閣,所以基礎很重要。

現在有很多學佛人,表面上看也很精進,但是都沒有從基礎開始,沒有從四外加行開始,所以很少有改變,很少有成就。我特彆強調次第,尤其強調基礎。我剛開始在漢地弘法時,處處講基礎的佛理,要求大家把基礎打牢,就像蓋樓一樣,如果沒有地基,怎么往上蓋?即使蓋好了,也不會穩固,很快就會坍塌,所以基礎很重要。

次第也很重要。如果沒有次第,就會跟現在很多學佛人一樣,雖然學佛十年、二十年了,也很努力、很精進,但是沒有任何改變和成就,這都是因為沒有次第的緣故。當然特殊人——頓悟的利根者可能不需要修這些基礎。其實也不是不需要,而是因為他前世已經把基礎打好了,今生相續已經成熟,瓜熟蒂落了。這種特殊的人,藏地、漢地都有過。

真正見性的人——利根者、頓悟者,從表面上也能看出來,肯定是與眾不同的,他們自己也能感受到這種發心和佛性。真正頓悟、見性的人不會有煩惱,即使有一些細微的煩惱,也像被攔腰割斷的毒蛇咬不了人一樣,是沒有力量的,他不會造惡業,就好像空中的鳥跡、水面的圖畫,瞬間就消失了。如果不是這樣,說明你還不是那種頓悟的人。好好觀察一下自己。

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會感覺自己就是利根者,已經見性了。如果用我剛才說的那種標準觀察、衡量,你就能覺察和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見性。頓悟的人不可能還像普通凡夫一樣有憎恨、貪心、傲慢、嫉妒等煩惱。

如果在你身上沒有發生奇蹟,你沒有頓悟,那你可能不是這種利根者,你就應該從基礎尤其是四外加行開始,按次第修行。

佛法是講大空性(空性是很殊勝的),也講大光明、大圓滿、大手印,但這些都是超越的境界,都是不離因果的。如果你不懂因果、輪迴,也不深信因果、輪迴,那你說的空性不是大空性,你說的光明也不是大光明,你說的大圓滿也不是大圓滿。“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佛法是在因果和輪迴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如果沒有因果、輪迴這些基礎的法,也不可能有大空性、大光明、大圓滿、大手印等高深的法,因為它們都是不離因果、輪迴的,所以因果、輪迴等這些基礎的佛理非常重要。

基礎的佛理還有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這些基礎的佛理也要明白,因為它們真的很重要。如果把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四外加行修好了,在你的相續中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出離心。

有些人對出離心有誤解:“產生出離心之後,是不是要離開家庭,放棄工作?”不是這個意思。在你的相續中真正產生出離心之後,你對這些你既不可能逃避,也不可能消極面對。出離心是沒有欲望的意思。曾經有一個人問我:“沒有欲望,生活是不是就沒有動力了?”不是。沒有欲望但是可以有願望。有人問我:“什麼叫欲望?什麼叫願望?”我回答說:“凡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就叫欲望,凡是以眾生為中心就叫願望。”我們經常說:“要了緣了債,才能了生死。”如果真正有了出離心,那些無形的貪心、欲望等煩惱就沒有了,這時你才能真正利益有緣的眾生,才能了緣了債,最終了脫生死。否則,無法了緣了債,更不能了脫生死。

有些人又有疑惑了:“我怎么了緣了債?該做的我都做了,該付出的我都付出了,但怎么感覺沒有用呢?”雖然你該做的都做了,該付出的都付出了,但你是有欲望、貪心的,還執著世間的人和物,所以不能了緣了債,也無法了脫生死。所以欲望是一種障礙。

欲望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的心態,如果有欲望,就無法接受他人。你看現在,很多在家居士,家裡有很多人,一家人都在一個屋檐下生活,在幾十平方或幾百平方的空間裡,雖然成了一家人,但還是不能互相包容、接納,就是因為自己有欲望,心胸太狹隘,無法接納別人,這就形成了心理上的障礙;心裡有了障礙,生活中其它的障礙也就隨之出現了。

貪心是內心的一種染污,如果心被染污了,就會感受到很多不好的事情,這就是所謂的業障。當我們的相續受到染污的時候,我們能看到的、感受到的一切都是不好的,這些我們認為不好的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自性的折射,都是自己業力的感召。

不要說真正的成就者,就說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受過任何傷害,很少有惡緣。如果以此來衡量,那我前世應該也是個修行人,至少沒有造那么多業,所以這一世沒有感召那些不好的事情,所以這些惡緣都是自己心的感召。我們學佛也需要保護自己的心相續,讓心相續不受染污,心保持清淨。心清淨了,一切顯現都是清淨的。既沒有人來傷害你,也沒有人來欺負你。當自己的心清淨之後,這些有形、無形的眾生都會變成你的恩人,來幫助你、保護你。真的,我經常有這樣的感覺。我離開喇榮之後來到了漢地,可能也是宿世的緣分,我接觸了很多漢地的眾生,給他們講了很多佛法的道理。我真的覺得自己並沒有幫到大家,但是大家給了我很多的幫助——我現在一切的成就,以及相續有少許的成熟,都是因為這些人。

我們在大殿修法的時候,坐在下面的修行人——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他們的心裡是怎么想的,內心是什麼樣的境界,雖然我無法衡量,但是真的能感覺到是這些人在幫我,因為我修行也需要這樣的能量場,對此我很珍惜。

法會每天四座修法,雖然我很樂意參加,但是法會期間的事情太多了,我無法圓滿四座。如果有時間,我還是非常願意圓滿四座,而且很喜悅地參加每一座。個人的力量和眾人的力量有著天壤之別,個人的力量像火星,眾人的力量像火焰,這么多人在一起修法念儀軌,這種能量場非常強大而難得。我深深地感受到,不是我讓大家成就,而是大家讓我成就;不是我幫助大家,而是大家在幫助我。如果自己的心能放下、能清淨,我們都會成為別人的恩人,成為別人成就的助緣。

無形的眾生也是如此。我到漢地弘法這么多年,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善神護法的護持。如果沒有善神護法的護持,僅僅靠我個人十多年的努力,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就,不可能有這么不可思議的結果。

我剛到漢地的時候一句漢話不會說,一個漢字不認識,赤手空拳從零開始。十多年的時間並不長,如今有這么大的成就,離不開善神護法的護持。在這十多年的弘法歷程中,我有多次的感受:善神護法在幫助、在安排。我自己都沒有想到,很多事情就成了,幾乎可以說是善神護法在做,無形的眾生都來幫助我。

有些人跟誰在一起都不行,甚至跟家人的關係都搞不好,事業一事無成,障礙重重。為什麼這樣?這都是自己業力的感召。應該先整頓自己的心態,清理自己的內心。當心清淨的時候,基本的佛理才會明白,自然就會產生出離心,有了出離心很多煩惱都會消除。

出離心不是逃避心,出離心不是消極,真正有出離心的人肯定會為了了脫生死而去了緣了債。他也是很積極,付出很多的,但是目地不一樣,他是為了了脫生死而了緣了債。他沒有對世間的貪戀,他不執著這一切,不是為了這些,但是他這樣去了緣了債,世間的助緣、福報都來了。了緣了債的問題解決之後,有緣的眾生都來幫助你、護持你、成就你,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自然就圓滿了。

我們現在講出離心跟昨天講的菩提心一樣,關鍵也是轉念。我們是為了了脫生死,為了了緣了債,不是為了別的目的,不是為了世間暫時的利益。我們不能有貪著,對世間的貪著是一種染污,是一種狹隘的心,對自己的命運特別不利,無法改變命運,也無法改變現狀。所以出離心很重要。

第二,皈依。我們講發心的時候,講了四無量心,通過反覆修煉四無量心,最後在相續中才會產生利他菩提心。四無量心是知母、知恩、報恩,也是因果輪迴。沒有因果輪迴的基礎,很難有知母、知恩、報恩的心;沒有這些心,四無量心也很難修出來,利他菩提心也不會產生。所以有了基礎之後,通過反覆修煉四無量心,在我們的相續中自然會產生利他菩提心。產生利他菩提心之後會有什麼好處呢?昨天講了,產生了利他菩提心之後,在吃喝拉撒、行住坐臥的過程中,都會不斷地積累和增長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讓你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得以迅速圓滿。

智慧資糧圓滿之後,就有了隨機應變的能力,在一切對境中不會迷失自性,對一切事物看得一清二楚,不會愚痴顛倒。福德資糧圓滿之後,一切助緣都圓滿,再也不會有障礙,一切都精通無礙,一切方便都具足。也許有人對福德資糧有些誤會,以為福德資糧圓滿之後可以升官發財,這也不一定。但是剛才講了,一切方便都會圓滿,再也不會有任何障礙,你想要什麼有什麼。我們經常祝福別人心想事成,當福德資糧圓滿的時候,就是心想事成的。

人生就是一個舞台,你可以自己選擇扮演何種角色,一切方便都具備,一切障礙都不存在。不管是想扮演富貴的角色,還是貧困的角色,都會有。有些人想:“我才不扮演貧困的人。”這是凡夫的想法,如果是菩薩,有時候也需要以貧困的形象度化眾生,這個時候也是一切都具備,不會有障礙。總而言之,就是心想事成。真正發出菩提心的時候才會有心想事成,之前只是美好的祝福而已,不可能真的心想事成。

後面還有三個加行,是要通過這些來證悟空性、證悟大圓滿。現在很多人把空性掛在嘴上,他只是嘴上說,心裡並沒有空性見解,跟普通凡夫是一樣的。但是真正證悟空性之後,在一切對境當中不會動心,無論是面對順境還是逆境,內心仍然保持平靜的狀態。

之前給大家講過,空性和緣起是一個意思,緣起是在相上講,空性是在體上講;空性也是緣起,緣起也是空性。真正證悟空性的人,已經徹底明白了一切都是無常的,沒有恆常不變的,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所以都是要變的,變化是正常的。現在很多人雖然嘴上會說,但是當某些事物發生變化時,內心還是隨境動搖了。比如我們所擁有的東西,不管是車子、房子,還是錢財,突然沒有的時候,肯定會很鬱悶,甚至痛苦。而真正證悟空性的人不會這樣,因為知道都是緣來緣去,都是很自然的,來也自然,去也自然,不會因為這些變化而動心,心裡不會起煩惱。

再比如,感情有變化了,所愛的人變心了、對自己不忠誠了,若是真正證悟了空性,不會因此而煩惱。因為知道一切都會變的,這種所謂的感情也會變,人心也是會變的。

任何事物都會有變化,包括我們學佛人也會變,都在變。有時候變好,有時候變壞;原來學這個法門的,後來學別的法門去了。這也是無常的,不能因此而煩惱。

就像我,辛辛苦苦奔波了十多年,付出了非常多,自認為對得起這些與我有緣的眾生。這么多年來,有些人還好,有了一點修行,各方面有了一點起色;但也有些人半途而廢,退失了道心,但是我不會因此而煩惱。

我弘法也不容易,赤手空拳,就靠自己一個人。雖然有一些弟子自願來協助我、幫助我,也付出了非常多,但是主要還是靠我自己。有些弟子心裡很著急,想去做生意掙錢捐給寺院。但是我跟他們說不要這樣,你們自己好好學修就行了。

十多年來,我弘法的腳步沒有停止過,同時我也是隨緣的。我這一輩子什麼也沒有,但是我的目標很高,我覺得人應該要有理想。菩薩是要發大願的,如文殊菩薩、地藏菩薩發的願。地藏菩薩發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實際上地獄是不會空的,地藏菩薩發的就是大願。

我們凡夫心裡多少會有一些怯懦,為了對治這種心理障礙,就要發大願,但是不能發空願。像“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種願,是為了打開心量,為了鼓勵自己,但是這個願是不會實現的,所以不算發空願。若是地獄空了,佛就沒事幹了,佛的事業也不是永恆的、不是任運自成的了,是有過患的。佛的事業是眾生福報和善根的感召,沒有眾生就沒有佛的事業。所以輪迴不會空,地獄也不會空,地藏王菩薩是知道的,他是特意這樣發願的。作為一個修行人,可能剛開始時特別著急想成佛,執著於佛的境界。為了對治內心的這種障礙,他故意很理智、很明了地發願,所以這不叫發空願。

所以我們也一樣,要有遠大的理想和更高的目標。我說過要將大圓滿法弘遍世界,這是我的一個目標,但只是一個願望而已,至於能做到什麼程度,只有隨緣了,自己盡心盡力不懈怠就行了。一個人的生命和力量是有限的,我也想把所有好事做都完,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是隨緣而做,發生變化的時候,我不會動心,不能因此失去我的事業,也不能因此停下我的腳步。

證悟空性之後,因為已經明白了真理,知道變化是正常的,所以即使發生變化也不會受影響,不會因此而煩惱。而且證悟空性之後,再也不會執著、計較,因為知道了一切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沒有絕對的美,也沒有絕對的醜,這樣才能真正的包容、接受一切。

幾個人在一起時,因為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有各自的業障和福報,所以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是很正常的。如果真明白了這一點,就能包容了。但我們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當別人的想法與自己的想法不一致時,就會反對,甚至起煩惱。

每個人的業力各不相同,當有人業力現前無理取鬧時,知道這也是正常的,一切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這樣才能真正包容、接受一切。

所以當你證悟空性後,心胸就大了,就可以包容一切了。我們現在所謂的包容是很勉強而為,可以包容一次、兩次、三次,第四次的時候就忍無可忍地爆發了。比如在家裡,對方第一次嘮叨時,可以忍:“要包容他的一切,他也有他的業障。”第二次嘮叨時,又如是思維這些道理,也包容了;第三次又嘮叨時,終於爆發了:“你還有完沒完?你怎么怎么……”就開始吵起來了。真正證悟空性的人是不會這樣的,因為已經明白了道理,看破了一切,自然能放下;心態放下了,塵埃落地,還發什麼火。也有發火的情況,比如在調伏某些眾生時,就需要這樣做,但這是表面上故意做給對方看的,實際上內心是如如不動的。

當然,證悟空性之後的好處不僅僅是這些,還有很多,是你們在世間是找不到的,在學校里學不到的。證悟空性之後,在一切對境中如如不動,這時心態是真的放下了。當心不隨境轉時,一切的顯現就隨你的心而轉,此時就是大自在了。

若不是這樣,即使你很有才、很有能力,別人也不認同、不崇拜、不跟隨。當你獲得了大自在時,即使你沒有文化,沒有世間的福報,別人也都會認同你、崇拜你、跟隨你。

上述是證悟大空性之後的情形,而我們現在所學修的大圓滿前行是基礎,可以說有次第,也可以說沒有次第。剛開始是有次第的,到最後可能就沒有次第了。有些人學佛很多年了,但是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心裡很鬱悶,進而退失了道心。不要著急,沒有事。每個人的相續、根基是不同的,心態也不一樣,也許有一天,在一剎那中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具足了,瞬間從一個凡夫變成了聖者,與大圓滿法有緣分的人、對大圓滿法具足信心的人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不要不相信自己,不要不相信自己的福報,要堅信這種奇蹟總有一天會發生在你的身上,毋庸置疑。如果還懷疑,說明你根基不夠,還不適合修大圓滿。

如剛才所講,我們現在修的是大圓滿前行,不是大圓滿。有些人說“我已經在修大圓滿了。”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應該這樣講:“我們現在在學修大圓滿加行,是在打基礎。”真正的大圓滿是沒有次第的,立斷法、頓超法也是如此,都是佛的境界。所以,不能剛開始學修就說已經在修大圓滿了,但是對大圓滿生起信心的人,和大圓滿有緣分的人都是有大福報的人,從某種程度上講都是利根者,今生就能成就的奇蹟一定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7月22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