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五)


時間:2018/8/15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的傳承,此儀軌相對較長,是列繞朗巴大師的伏藏法。列繞朗巴大師是上師如意寶的前世,也是藏區公認的伏藏大師,此法特別殊勝。

上師如意寶曾經給我們特意念過此傳承,也灌過頂。現在喇榮一年一度的持明法會用的就是這個儀軌。近幾年來,我們正月的觀音法會念誦的也是這個儀軌。為了應很多人的需求,今天特意安排此傳承。同時也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此儀軌的相關內容。因為好多人不明白儀軌的內容和含義,觀想時也比較迷茫。但若是每一段、每一句都詳細講解,也沒有這么多時間,所以只能簡略介紹一下。

藏傳佛教里通常講“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密宗的修法更是離不開這四種事業。“息”,主要是指一些淨除罪障的方法。比如祛病、驅魔、消業等修法,就叫息。“增”,主要是指增長資糧,尤其是福德資糧的修法。“懷”,就是懷業,主要是指身心自在的修法。“誅”,從表面上看有點不好理解,諸如斬魔、驅魔、壓魔等,實際上這是強制性地斷除我執煩惱的方法。

觀音九尊修法屬於懷業,是身心自在的修法。密宗里分很多部,如金剛部、蓮花部、事業部等,此儀軌里的本尊、聖尊都屬於蓮花部,主要是修身心自在。心自在,身就自在;心健康,身就健康,這叫增業。

一般儀軌前面大致都相同,有傳承祈禱文、皈依、發心等,這是共同的,大家應該容易理解。儀軌進入正行時,它有驅魔、結界。驅魔主要是去除最大的魔——我執我見。我們的一切煩惱、災難都來自於我執我見。有我執我見,內心就會有煩惱,生活中肯定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各種不如意,甚至災難。所以必須以空性智慧來斷除我執我見,斷除分別念,這就是驅魔的實際含義。表面上看好像有一種甚至很多種魔眾,通過我們的法力,把這些魔眾趕出界外。其實,所謂的魔就是我執我見、分別念。俗話說“心魔不起,外魔不現。”若是心裡清淨,外面不會有所謂的魔。

有些人說被不清淨的東西纏上了、附體了,或看見鬼了,其實這都跟自己的心理、心態有關係。如果心清淨,就不會有這些。比如我的心雖然不夠清淨,但也不會有過多的非理作意。所以,我從小到大沒有見過鬼,也沒有被任何東西附過體。小的時候,我有很多同修,還有一起讀書的小喇嘛,就有被附體的。有時候我們到沒有人的地方,或是比較古老的村子,他們通常能看到一些鬼,還能聽到鬼說話。但我從來看不到,也聽不到。真的,若是自己的心沒有過多雜念,就不會有這些所謂的鬼或者不清淨的東西。

以前,密勒日巴尊者一直住在山洞裡,有一次他出去不久後,又回來了,看見在他的山洞裡坐著一個鬼。密勒日巴心想:來鬼了。就想把那個鬼趕出去。鬼就說:“你不要趕我,你把自己的心當作仇人了,這樣,處處就有仇人,處處都有鬼。如果你不把自己的心當作仇人或者鬼,我就不是鬼,也不會傷害你。”確實如此,是否是鬼,取決於你自己的心,是佛還是魔,也取決於你自己的心。

如果自己心地清淨,即使身邊的人看見的是魔,但是你可能感覺到的是佛。如果自己心地特別不清淨,即使身邊的人看見的是佛,你不但看不到,甚至可能看到的一種不好的形象。所以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心。

就像剛才那個小鬼跟密勒日巴尊者說的一樣,“如果你的心是鬼,到處都有鬼。如果你的心不是鬼,我也不是鬼,也不會傷害你。”所謂的仇人也是如此,自己心裡有仇人才有仇人,反之就沒有仇人。比如說有人傷害你、罵你、打你,如果自己不把它當回事,或是把這些都看作是消業的機會,看作是佛的考驗,看作是上師的攝受,這樣你就沒有仇人,都不會成為你的仇人。

如果你把這些當作是一種傷害、不好的事情,然後心裡分別,把他當作仇人、敵人,你就有仇人、敵人。這樣內心會生起嗔恨,內心就不會平靜,也不會有快樂。當你內心非常平靜的時候,本具的、永恆的快樂才會顯現出來。如果你內心不清淨,相續被染污,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也許有些人想“有呀,我也感受過快樂,我也享受過快樂啊。”其實,這些不是真正的快樂,都是一種痛苦,是我們愚痴顛倒,把痛苦當成了快樂。所以,一切都是自己心的顯現,都取決於心。

修驅魔也是,我們進入正行修法之前,先要把我執我見斷除,心裡保持平靜,再去觀想,就很容易觀出來,而且真的能時時跟佛相應。

驅魔之後修護輪,儀軌里有一句“平等之中修護輪”,平等的境界才是最堅固的護輪。但其實,在平等的境界中,能提起正念而修護輪,這才是真正最堅固的護輪,外在的一切魔力都無法打破。驅魔之後修護輪,是為了不讓那些魔障進來。斷除我執我見,心裡平靜了,也即平等了,能保持平等的狀態、境界,這是最堅固的護輪。一切外魔、魔眾都無法打破這個護輪,就能夠進入自性壇城。

現在很多人在身上、脖子上掛了很多的護身符,希望能保護自己。戴護身符挺好,以前我也戴過很多護身符。尤其是小的時候,比較聽父母的話,父母特別疼愛我們,見一個上師就要一個金剛結,然後掛在我們的脖子上,後來滿身掛的都是金剛結。長大之後有了選擇的能力,就沒有戴那么多金剛結,只是挑覺得比較好的戴在身上。再後來,直到現在,就什麼也不戴了。

如果自己有平等的境界是最好的,即使沒有境界,也要提起正念,讓自己保持正念,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護身符。這樣才能真正保護自己。這就是修護輪的含義。修護輪表示平等,平等之中修護輪,有平等的境界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境界,修護輪時也要觀想驅除魔眾,把魔眾都趕到界外。

通過一些法器來修護輪,如智慧劍、金剛杵等,這些法器都立起來圍成一圈像院子一樣。因為都是法器,都有力量,那些魔障就無法靠近。修護輪最主要的是有平等心,有平等的境界才是真正的修護輪。

然後開始降福、加持供品。降福是佛菩薩加持的意思,通過加持器情一切事物都變得清淨殊勝。先加持供品,使供品變得清淨,後面有供養,這都是一些支分,不是真正的核心。儀軌最主要、最核心的部分是生起次第。

降福和加持供品後,是生起本尊,念生起本尊的時候,不打法器。一般密宗的儀軌里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合併在一起修,這叫生圓雙修。此時要明白三等持,也叫三摩地。這是儀軌的核心,也是最主要的部分。

三種等持是:法性等持、顯位等持、因位等持。

第一,法性等持。即證悟空性的見解。有這樣的說法,顯宗是密宗的基礎,其實此話不無道理。證悟空性見作為密宗的基礎,我們觀想聖尊、修儀軌時首先要有空性的見解。顯宗里主要講空性,先修顯宗再修密宗的人一般都會具備這種功德,即具有空性見。

此處法性等持就是指空性見。要觀空性,即一切事物都融入虛空,跟虛空等同,都空了,都沒有本體、實質性。但這個“空”也不是什麼都沒有。如果什麼也沒有,跟“有”對立,這個“空”就是單空,落入了寂滅邊。這裡講的空性不是斷滅法,不是單空,而是雙運的、一體的——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也空也不空,是有無兩種狀態同時存在,既是有,也是無;無就是有,有就是無;空就是不空,不空就是空。此處講的是超越的境界,是遠離言思的。

我們的言思——語言和思維都是分別的,遠離言思就是遠離分別。超越就是指已經遠離分別、超越言思了。我們講的時候只能這樣講,因為這是超越的境界,我們言思的範疇都是分別的。我們的言思不是實有的、真實的,這種超越的才是真實的。在座的人可能都念過《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實我講的跟《心經》里講的一樣:“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一切事物——萬事萬物都是這樣的狀態。這樣講主要是超越的意思,“沒有”的這種狀態也是不存在的,我們只能這樣講。時空也是我們言思的範疇,空性是遠離也是超越時空的。在空性中產生了一切法、一切事物。這是大乘佛法的顯宗里講的。

第二,顯位等持。主要指大悲心。“大”是普遍的意思,即對每一個眾生都有拔出他的痛苦、讓他遠離痛苦的心,對境是所有的眾生,這叫大悲心。普通的悲心是希望特定的對象遠離痛苦,大悲心的對境是所有眾生。大悲心還有願,發願“我要拔出一切眾生的痛苦”,這才是大乘佛法里講的悲心。這裡的對境也是所有的眾生,這個大悲是普遍的悲心。這些聖尊主要是為了度眾生而顯現的,先有大悲心,然後從空性和大悲雙運中產生萬物。

第三,因位等持,即種子字。通過種子字生起聖尊,讓聖尊顯現。空性智慧和方便大悲雙運中產生種子字。此處的主尊是紅觀音——一尊紅色的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的種子字是紅色的“舍”字。在智悲雙運的狀態中出現紅色的種子字,然後瞬間變成了紅色的觀音菩薩。有了主尊之後接著出現其他的眷屬聖尊。就這樣觀想。

三種等持是核心,也是根本,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次要的。如果能如是的觀想、思維出來是最好的,若是觀不出來也沒關係,主要是能掌握這三個等持就可以了。但這是有點難度的,因為這都是菩薩的境界、聖人的境界,一般的普通凡夫很難具備。但是剛開始修時可以有相似的大悲心和空性見,種子字也可以通過意念觀想,這樣慢慢在自己的相續中就會有真實的成就,也就是離成就不遠了,很快就能成就了。一般是修七天,僅僅七天的時間就能成就佛果。

然後是生起本尊。這個儀軌與其他很多儀軌一樣,主要是三種等持,在這裡主要是觀想觀音九尊。觀音九尊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也有不同的觀音九尊。此處講的觀音九尊主要是我們這個儀軌里的九位本尊。首先觀想一朵八瓣蓮花,蓮花的中央安坐著紅觀音。紅觀音是雙身佛,心間有馬頭明王。馬頭明王也是雙身的,但是只算一尊。八瓣的蓮花上,四方有四尊作明佛母,手執不同的法器;東南西北四個角有四尊雙身的大自在王,加上中間的主尊,總共是九尊。應該這樣講解和理解才對。

此儀軌里講的觀音九尊跟大自在里講的觀音九尊是不一樣的。大自在里是八瓣蓮花上各有一尊佛,然後中間有一尊佛,總共是九尊佛。

這裡出現了很多雙身佛。漢地的信眾對雙身佛有很多流言蜚語和誹謗,其實並不是他們說的那樣。漢地的道教有個陰陽魚太極八卦圖,它有三個特徵:代表對立、互化、統一。陰陽是對立的,但是這個對立也是互化的,是統一的。這種陰陽也是現空雙運,講的是大空性。萬物都是從這裡產生的。在佛法里講就是現空雙運、方便和智慧雙運。雙身佛代表方便和智慧,就是方便智慧雙運的意思。從陰陽來說,上下是陰陽,男女是陰陽,晝夜也是陰陽,都不離這個,而方便和智慧雙運也是這個意思,並不是普通男女的那種關係。很多人都不明白,沒有了解就誹謗。漢地有陰陽圖,藏傳佛教有雙身佛,是同一個意思。陰陽圖表示萬物的基因,雙身佛也是萬物的基因,即大空性,所以這並沒有什麼。

密宗,尤其是舊譯寧瑪派講的都是雙運——基是二諦雙運,道是二資雙運,果是二身雙運,都不離雙運,即顯現和空性雙運,跟那種普通男女的關係完全是兩碼事。普通男女關係是貪慾,是輪迴的根,無論是顯宗還是密宗都是要斷除的。欲望、淫行不斷除,就不能解脫,這是顯密共同的觀點。

我們很少供雙身佛,就是怕大家產生誤會,有一些不好的分別念。若是根本不知道其中的含義,就盲目地做判斷會造很大的業。密宗里有很多這樣的,比如我們的法器金剛鈴和金剛杵,也是代表方便和智慧雙運。我們講生起次第時也不離空性的見解。所以這很正常,真正明白了之後就不奇怪了。

還有斬魔。每天第三座修法都有會供、供護法,大家都看見我拿著金剛撅在糌粑泥上點一下,就是斬魔。斬什麼魔?斬二執魔,即斷除我執和法執。我參加過很多這樣的修法,修到很多斬魔的法,拿金剛橛砸過很多次的糌粑泥,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斬外面的魔,並不是“有一個小魔鬼來了我要斬他”、“有一個小東西來了我要趕走他”,而是儘量提起正念,降服內心的法執和我執,儘量保持內心平等的狀態,這才是真正的斬魔。包括我們平時做簡供時,也有斬魔的表示,簡供儀軌也有譯文,就是斬二執。我執是障礙我們解脫的,法執是障礙我們成佛的,都必須要斬掉,用什麼來斬呢?以人無我、法無我來斬。分別是凡夫,平等是佛。保持佛的境界,此時一切心魔都會自然平息。以後你們做簡供的時候,要提起正念,斬魔時斬的是二執——我執和法執。

最後我把金剛杵交給供主,供主把它放在倒扣的盤子上。盤子代表大空性,把一切魔都扣在下面,代表一切魔種都融入到空性之中。其含義是在平等之中接受這種修法,這樣一切魔障自然就平息了。主要是針對內心的煩惱、我執。如果對外不對內,那就不是真正的密宗了,變味了。密宗里講,佛和剎土不是往外尋找而是往內尋找,自性就是壇城,壇城就是剎土;自己就是佛,當下圓滿,你就在清淨剎土,你就是佛陀。往內尋找佛和清淨剎土,這就是密宗的修法,往外尋找就不是密宗。這些都是根本,抓住根本之後,其它的以此類推,都是不離這些見解和道理的,自然就懂了。

在此處,我把大家不懂的、比較難接受的、有大懷疑的都挑出來講了,大家現在已經明白了吧。心裡的花已經開了,然後處處都是花,這才是最美的。心裡的花不開就沒有美。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7月2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