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明心見性是打破萬事萬法都有自性的顛倒妄念


時間:2018/8/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法呢?就是指得心以外的東西,心意識以外的東西,萬事萬法。

法從《俱舍論》上講,它又分為五種。

第一種是‘色法’。身、光、電、形狀、大小,我們用眼睛所能看到,所能認知的東西,稱為色法。

‘心王法’心王法包括了我們這個心。

還有‘心所法’心所法就是由於隨順心王法而產生的很多情感。這很多的情感都是心王出來的。不同的情感它有不同的認知,那么它叫心所,心所法。

比方說貪慾和嗔恨。貪慾和嗔恨不一樣,表現的程度不一樣。無論貪慾還是嗔恨它都是心王發出的。心王是總的,它一種認知。那么後面心所是分開的。

天台宗當中講,如果你真想了脫,那必須要清除、清淨八十八結使,八十一心所。八十一心所,八十一類不是八十一種,也不是八十一個,是八十一類非常多。

這個色法,心王法,心所法,不相應行法。‘不相應行法’這是第四個,一二三四,第五個是‘無為法’。

這是《俱舍論》當中把法分了這么多。法裡面實際上包括了人了,為什麼?色,五蘊色身的色,人的這個身體算不算在色的範疇之內?心王和心所實際就是(五蘊色身加心的)這個心。法分了五種,包含了人了。

我們為了把心以外的萬事萬物和人分開,經常在經典上我們接觸到的兩個詞,一個是人,一個是法。也可以這樣講,一個是人我,一個叫法我。金剛經上也這樣講嘛,無我、無人、無眾生,眾生屬於法,和無壽者等。都是這樣的。

所以要想明心見性,是打破了無始劫以來對萬事萬法認為都有自性的顛倒妄念。所以心就明了,這個心的明的程度是什麼意思呢?

萬事萬物都有自性,我突然間感覺到這個不對了,打破了這個妄念了,什麼意思?證空!證空就是見性,見的什麼性?空性!真性!證空就是見性。

那么所謂的開悟這僅僅是說的從修行者人的角度上來講的,從修行的角度上來講的。我通過修行,所謂開悟了。那開悟了什麼意思呢?證空了。開悟是見性了、見真諦了、見真相了。因為萬事萬物它的本來面目就是空的。

體性是空的,自性是不存在的。這是它的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