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具足正知正見


時間:2018/8/23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我們提到,關於冤親債主及其它的眾生,鬼,神,等,大家沒有理解。

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六道不存在,即使存在也是一個幻象,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也包括我們的身體形態,都是生滅幻象。

人道與畜生道的眾生有四種:胎,卵,濕,化。

有地獄,餓鬼,阿修羅,天人,等,都是展現在思想意識不同的境界。

我昨天所講的意思是,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不要對他們的執著。

在沒有悟道及證道這個期間,先武裝自己,否則對任何的痴迷與執著,都會影響自心的清淨。

再有這個期間也不要疑神疑鬼的,比如身體的症狀不良,就認為冤親債主在對我們的懲罰。

有的說具有天眼能看到,或者說在我們的身體中,有的胡說八道,出現種種的症狀。這都是證明我們的知見偏激,教理不明。

用這種知見修行,等於被影像所困,沒有辦法逃離輪迴的。

這個逃離並不是說身體去另外一個地方,或者身體的消失。輪迴也好,成佛也好,都是展現在內心的思想意識。

也就是說指著這個念頭而言,不是指身相而言,比如,佛的相貌,菩薩的相貌,天人的相貌,鬼的相貌,畜生的相貌,等不是指這個而言,佛法主要所講的,都是針對思想意識而言,思想意識的轉變。

各修各得,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的業力自己了。

再有大家要清楚,修行的過程中,身體出現任何的症狀,千萬不要疑神疑鬼,即使有鬼的存在,它們也得要藉助外緣才能起作用,否則不起作用。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具足正知正見

也就是說我們的念頭無所住,其實都是自己的念頭卡住了,如果內心保持清淨,身體逐漸就會恢復正常。

如果內心對相(鬼,冤親債主)有所住,那么逐漸地就會養成一個不良習氣:神經兮兮。

身體稍有不舒服,這個念頭就會起來,鬼,神的,這種症狀就是被鬼道所困,也相當於墮落鬼道。

所以說學佛修行知見非常重要,修了一輩子,到頭來還沒有跳出鬼道。

如果道場有此類的邪師,我們一定要敬而遠之,這不是佛的道場,這是魔窟。

所以說我們投師必須要有明確的選擇性。千萬不要盲目地追隨,盲目地崇拜,盲目地投靠。接觸什麼道,就會墮落什麼道。

佛法是解脫的法,是讓大家從黑暗中得到光明,是讓大家從迷茫中得到智慧,讓大家從束縛得到解脫。

何為解脫?就是讓自心得到清淨,無有任何的掛礙。

不要對任何的相執著,在沒有悟道與證道這個期間,智慧不足,定力不夠,很容易被影像所困,很容易被境所轉。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希望眾親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不能誤入歧途,悔之晚矣。光陰一去不復返,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