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想修禪定?先把身口意平靜下來


時間:2018/8/23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修禪定,身口意三門要先平靜下來,這是基礎。現在很多人都想獲得禪定,無論是修世間的禪定,還是修出世間的禪定,都要以此為基礎。

若是沒有什麼見解,沒有生起智慧,這樣修禪也可以,但是不能超脫輪迴,只可以獲得一些世間的境界;也可以出現一些神通,比如說五通等——宿世通,知道自己的前世;天眼通就是可以看到很多目不能及的東西,還有神足通等等。若是沒有其他的境界和智慧,只通過禪定,可以獲得世間的八大成就。

現在很多人都熱衷於打坐。有些是為了養生,有些是想獲得一些世間的成就。如果想養生,就不用達到剛才說的標準,簡單坐一下就可以了。若是真正想獲得世間的一些成就和神通,就一定要通過正確的方法,長期修煉,最後才能獲得,偶爾坐一坐是不可能的。

身口意的要點可以說都是前行,需要練很長時間,自己應該安排專門的時間練習。比如用三天、七天或者更多的時間,一步一步地練習身口意的要點。這其實是一種竅訣,這樣比較紮實,也比較穩定。否則,既不紮實也不穩定。

就像我們現在學修一樣,雖然學了很多東西,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沒有一步一步地去落實,這樣是無法受益的。很多人學修了很長時間,卻一無所獲,這主要是因為我們雖然都明白,但是沒有去做;還有的不紮實,實際就是糊弄自己,自欺欺人而已!

——摘自《禪修的方法》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