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四)


時間:2018/8/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四)

請問諸位菩薩:阿彌陀佛比較喜歡你念多一點,還是喜歡你念少一點?多念,當然是念多一點啊!你去看所有淨土的古今大德,不論出家、在家,哪一個叫你念佛念少的,大家都是叫你多念,有時間多念佛,對不對啊?對,師父也是一樣,叫大家有時間多念佛。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這是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所開示的一首法語。所以我們要多念佛,不要認為阿彌陀佛對十方每一個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我們就懈怠念佛、放逸念佛,這樣是不對的。

「聖道諸宗之成佛者,上根利智為本故,以聲聞、菩薩為機,然世已末法,人皆惡機,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

「聖道諸宗」就是指念南無阿彌陀佛,修學淨土法門以外的其它宗派。聖道門與淨土門、難行道與易行道、正行與雜行,這都是淨土祖師所分判的。

[聖道諸宗之成佛者,上根利智為本故],聖道門的修行皆經由三大阿僧祇劫的斷惑證真,這對根性很猛利的人來說很簡單,但是對根性很下劣的人來說很困難。因為聖道門修學根性的眾生以什麼眾生為主呢?聲聞、緣覺、菩薩。

諸位!你我是這種根性的眾生嗎?剛才大家虔誠在佛殿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你在念佛的時候有沒有在打妄想啊?有沒有?有,有在起妄念嗎?有。你我大家都是凡夫,一定會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所以聖道門要成就,時間比較長久,對凡夫而言確實比較困難。因為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大多數是煩惱的眾生,如《觀經》所說的未來世眾生是被煩惱賊之所害的眾生。

《悲華經》經文說:

「是一千四佛所放舍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專行惡業,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以重業故。」

這段《悲華經》的經文說出娑婆世界眾生,是被十方諸佛世界如來所擯棄。為什麼?因為煩惱惡業很重,十方諸佛世界諸佛如來不是不慈悲,但是十方諸佛的淨土往生條件比較高,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往生條件就比較低。就像世間法的大學,每一所大學、每一個科系他所要的學生,我們要去某一間大學、某一個科系讀書,一定要考到他所要求的分數,考中了才能夠進去讀。譬如說你要考中台大外文系要有五百分才能夠上榜,到台大外文系讀書你如果考四百九十九分能夠進入台大外文系讀書嗎?不能,因為他的標準是五百分。

念南無阿彌陀佛,要進入西方大學的條件很低。你只要念佛,乃至十聲的稱念,阿彌陀佛就絕對帶你回去西方大學。阿彌陀佛是西方大學的校長,觀世音菩薩是教務主任,大勢至菩薩是訓導主任。諸位!你我都是學生,西方大學只要你報名就中了,你要不要?要,報什麼人的名字?報阿彌陀佛的名,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時是已經末法時代了,這是事實啊!那麼人是惡機啊!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都是煩惱很重的人,不但《悲華經》如此說,《地藏經》也是如此說。

《地藏經》的經文大家應該很熟了: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對已經是在末法時代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而言,法然上人就鼓勵我們,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在這裡法然上人怎麼會鼓勵我們凡夫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修淨土法門,怎麼不鼓勵我們修聖道法門?祖師用意非常的悲愍,因為末法時代煩惱惡機要修諸聖道法門、斷惑證真不容易很困難,念南無阿彌陀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簡單、很容易。所以祖師為了要使我們決定能夠解脫生死成就菩提,鼓勵我們修我們修得成的法門。不是說聖道法門比較不好,淨土法門就比較好,不是這個意思。法沒有問題,是機才有問題,法和機一定要相契相應。時是什麼時候,機是什麼樣的眾生,教是什麼樣的法,一定要相契相應。不要說佛法,說世間法,世間法水果要成熟,有一定的時節,我們如果到市場買水果,這水果現在不是生產時節,不是生產時節的水果,我們把它買回來吃比較不甜。對不對啊?對。若是生產期的水果,不但比較甜而且也比較便宜。諸位!光是吃水果就要符合時期囉,修學佛法也要符合時期。現在是末法時代,要修什麼法門?聽釋迦佛祖的開示,聽人開示我們還不一定能信任。釋迦佛祖在《大集月藏經》跟我們說:

「末法億億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世尊在《大集月藏經》教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念佛。法然上人被當時教界佛弟子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他也教我們念佛。既然世尊與祖師都教我們念佛,當然我們要念佛啊!

因為我們是煩惱的惡機,這時候是末法時代,所以淨土法門是我們修學可以成就的法門,當然我們修我們能成就的法門,對不對啊?對。

「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

這兩句話是我們應該要好好遵照法然上人的開示實行,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不用再在六道裡面輪迴,諸位!你要不要?要。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出離生死之家,永斷輪迴之業,這個道理我們明天再繼續來探討。

時間的關係,今天說到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