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提高定力,贏取未來


時間:2018/9/29 作者:連雲居士

定力,很多人聽過這個詞。有人說某學生有定力,學習成績好。有人說某某人很有定力,做出很多成績。定力是什麼,有什麼好處,如何提高定力,值得思考。

個人理解,定力是一個人把身心長時間集中一處做事的狀態。可以是學習,可以是修行,也可以是工作,等等。這要求我們的身心能拒絕外部各種誘惑,能降服內心的欲望和煩惱。一個人對外部、內心的誘惑、欲望、煩惱能把握好、處理好,做事時身心投入、心無旁騖,其定力也會很高。

學生搞好學習是每位家長希望的。學習好的前提是能做到認真地學習。一名學生能把身心集中在學習、做題、聽課、思考上,這種聚精會神學習的狀態,就是一種定力。外部的遊戲、玩耍、美食等等誘惑,或能自覺抵制,或有所節制有所選擇。內心的妄想、不安、煩惱得到降服。在學習上有定力,何愁學習成績不好呢!

一個人心無旁騖地工作,全部身心集中在工作上。或處理事情,或寫作公文,或開會記錄,或調查研究,這種工作狀態也是一種定力。工作上的定力好,想幹事、會幹事、不出事,讓領導滿意,讓同事放心。一項工作完成後,及時交流、反思、總結,找到優點和不足,進行改進與提高。長此以往,這個人的工作會越乾越好。

書法、繪畫、寫作、閱讀、下棋、演奏、談心談話,乃至生產某件物品,道理都是如此。欲在某方面有所成就,必須在這方面下工夫。全身心下工夫的整個過程表現為定力。定力高,功夫深,成績好,成就大。有了好的定力,可以取得比別人高的成就,得到比別人多的感悟,創造自己更好的未來。

因此,定力的深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人未來的高度與福報的厚度。

讀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問,我也知道定力很重要。但是,現實中知道卻做不到。有人說,這輩子聽過很多道理,但還是過不好這一生。回答好這個問題,要進行深入探討。

楞嚴經四種決定清淨明晦: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戒、定、慧,三無漏學。戒守好了,定力容易提高。定力像高山,人站在高處才能看的更遠。定力高了,在此基礎上修慧,智慧可以自然地生出來。本文不討論因定發慧,只引用楞嚴經因戒生定,探討如何提高定力。

因戒生定,顧名思義,守好戒才能有好的定力。戒是提高定力的基礎,沒有戒,不會有定力。我們回到世間法。現實中,知道哪些不能做,實際中不去做,這就守好了戒。佛門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一切人包括我們這些沒有出家的人,也包括青少年、大學生等,如果能守好身心,不犯五戒,自然容易培養較高的定力。

我們生活在現實社會,要遵守法律法規。學生要遵守校紀校規,工人要遵守廠紀廠規,黨員要遵守黨章黨紀。法律法規、校紀校規、廠紀廠規、黨章黨紀是我們的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也是戒。把以上的戒守好,自然可以提高定力。一個人如果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做,膽大妄為,無法無天,不計後果,為所欲為。這種人心浮氣躁,目無法紀,怎麼可能有好的定力呢。因此,我們心中務必清楚哪些不能做,哪些能做。不該做的,不該拿的,不該看的,不該說的,千萬守住我們的身心,千萬不要去做。若能如此,便為提升定力打下堅實基礎。

現代社會,普通人最容易犯邪淫戒。大街上、電視上、網路里、雜誌上,有很多穿著暴露,衣著性感的圖片、視頻,讓人防不勝防。這些容易引起人的淫心,進而陷入手淫、意淫、婚外情、嫖娼等邪淫無法自拔。嚴重的因此丟掉江山社稷,更多的因此傷身敗名。若要提高定力,一定要戒邪淫。沒有戒除邪淫的基礎,提高定力是根本不可能的。

一個人知道定力的重要性,想提高自己的定力。同時,也知道要做到心中有戒,尤其不可犯邪淫戒。但是,現實中無法下手,不知從何做起。自己很難認清自己,自以為是,隨著自己的不良習氣走。這種情況下,認清自我、斷除不良習氣、提升定力,應該每日堅持讀誦經典。

為自己定下功課,每天不論多忙都要完成功課。讀誦經典的過程是提升自我的過程,也是修定力的過程。大家萬萬不可小看了每天讀誦經典。讀一遍經典,就和聖賢對話一次,談心一次。因此,經典的選擇尤為重要。不要把小說、報紙或一些普通書列為讀誦的經典。而要讀古聖先賢千百年來流傳至今的經典,推薦大學、道德經、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地藏經,也可以讀毛澤東選集、毛主席語錄。

定力高,事情辦得好,學習搞得好,修行修得好。尤其對青少年、大學生以及剛工作的年輕人更是如此。一定要高度重視培養、提高自己的定力。心中有戒,心中有敬畏,每日讀誦經典,藉助經典薰陶,逐步提高我們的定力,贏取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