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超越的狀態就是彼岸


時間:2018/9/5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不能片面化,無論是思想還是行為,不能偏墮一邊。特別是見解很重要,大家都是學佛人,都特別重視禪定。禪定很重要,我們要超越,想真正到達彼岸要靠禪定。

比如,一個人想到達太空必須靠火箭,不能靠其他工具。同樣,如果真正想超越,要依靠禪定的力量(這一點很多人很難理解,很難接受),如佛經所講,尤其是大乘《般若》、《心經》裡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才是超越的境界,也可以說,這就是彼岸。

超越的狀態就是彼岸。我們要到達彼岸——涅槃,就要搞懂這種疊加的狀態,科學家稱之為「態疊加」(自然科學已經研究到這種程度,他們已經承認了),這是量子力學的專家講的。但他們也沒搞懂,因為這是一個超越的狀態。

「態疊加」是兩種狀態同時存在,用我們的思維方式思維,這兩種狀態是互絕相違(佛法術語)。可以這樣說:這個法座既在大殿,又不在大殿,兩個狀態相互矛盾、互絕相違又同時存在。科學講的量子力學是,兩種狀態不可能同時存在,只能此有彼無,或者此無彼有。雖然他們學問超群,但沒有禪定功夫,只是探索、研究,所以搞不懂。但我心裡對「態疊加」這個學說特別認可。

除了佛,沒有人能搞懂。科學講的是,如果我們的意識不參與,它是不確定的狀態,一旦意識加進去了就確定了,這是我們的分別心分別了,一分別就確定了,要麼有要麼無。在大殿裡,這個法座,我們看是存在的,肯定是確定的,要麼存在要麼不存在。「又是存在,又是不存在」,意識不加去時,就是這種不確定的狀態。

「又是存在,又是不存在」,以此可以理解為《般若經》裡講的不二法門,可以說是同等的,但是每個人的認知能力不同,科學家的認知不一定能達到這個水平;但是研究佛法,研究中觀的人一聽就能聯想:喔,就是般若,科學也證明了而已。

何時才能搞懂,有些人糊塗了。因為有的人只是嘴上功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其實一點也沒有思維,也沒有懂得「這不全是矛盾」的道理。應該以佛法的思維方式去思維。但是沒有思維,只是在嘴上念,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所在。

我們修的儀軌,念經,都是為了開悟,開悟是為了增加智慧。為什麼不去思維?不去觀察呢?如果你邊念《心經》邊思維、觀察,問題就來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不是矛盾嗎?科學家也一樣,很難搞懂,即使有些所謂的法師也很難搞懂。怎樣才能搞懂,需要禪定功夫,這是佛法里講的唯一方法。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