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萬法皆空,為什麼還要持戒?


時間:2018/9/13 作者:定臻

以前讀過一個故事,一位修行人極力克制貪慾,苦修於沙漠之中。當地有個妓女,非常有名,受其引誘而墮落者不計其數,這位修道者決定去拯救這位妓女的靈魂,最後他成功地感化妓女,使她擺脫了花天酒地、縱情享樂的世俗生活,成為聖女,可是修道者自己卻迷入色慾之中不能自拔,而墮落以至毀滅。所以我們生活在這個貪嗔痴熾盛的五濁惡世,如果連五戒都不能持,任由習氣做主,很容易被周圍環境同化,被習氣拖跑,解脫變得遙遙無期。

《楞嚴經》中有一種魔叫空魔,如果一個修行人錯誤地認為整個虛空法界都是空無的,覺得什麼都是空,造罪空,造福空,一切皆空,甚至不持戒,就會招感空魔入其心腑。空魔對修行者行做的誤導,及思想的擾亂顛倒,致使他們完全的違背佛的戒律,失去正知正見,這個破壞是致命的。吃肉喝酒,他也說是空的;吃屎喝尿,他也說是空的,讓人不守戒律,不僅被受魔侵者本人失去正定正受,智慧全無,就連那些盲目的隨從者也同入地獄。

常常聽說「以戒為師」,如果修行人錯誤地解空,當成無去理解了,連戒都不持,戒被破壞了,修行人的根基就會受到毀滅打擊!因為沒有智慧,所以才會錯誤的解讀空!所以學佛沒智慧真可怕,以為自己修得很好,卻不知自己不知不覺做了魔的跟班。

如何才能有智慧?人間天老師平時講課時告訴我們獲得智慧的主要兩條路,第一條,走通戒定慧,嚴持戒律,因戒得定,因定生慧。而我們居住於這個複雜的現代社會,衣食住行,有工作,有家庭,有一大堆的繁瑣俗事去應付,這條路相對比較難走。而另一條,「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深入讀經獲得智慧,用經文來指導自己行做,抵抗外來的誘惑而不動搖,這也是獲得智慧受用最簡單的渠道。

任何人都不能逃脫因果規律,特別是我們學佛人,更應該也是最先應該知道的就是這條真理: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我們平時的一舉一動無不是在為自己種因,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我們所有的際遇也都是自種自收!所以,不能說空就是什麼都無,不存在了。特別是撥無因果論更是邪知邪見,因為佛尚不昧因果,金槍馬麥,頭痛三日,何況我們凡夫俗子?

因為我們修的是淨土,走的是大乘淨土往生之路,需要的是擴大心量,心心以眾生為念,救度眾生,以往生極樂為目標,所以不需要修禪定,可能暫時不需要直接和那麼多魔打交道。淨土雖說是一條相對輕鬆,但又同樣艱難的路,行走在這條路上,擺正心念,打好基礎,深入經藏,獲得更多的智慧,來完備自己,充實自己,確保自己行走在正確的路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