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親近善知識,不被惡友所攝持


時間:2018/9/14 作者:學佛娃娃

親近上師善知識即經常聽上師講的法,不斷地以上師的教言來調伏自己的內心。否則,即使天天在上師身邊,也不叫親近上師善知識。

在我們這些學佛人或弟子當中,有人天天聽我講的法,天天看我的微博,從微博里的一段話就能找到需要的答案,僅僅靠微博的一段話內心就能清淨一天。

早上看一看微博就能起到這樣的作用,如果不斷地去聽聞上師所講的法,以這些法去調整自己的心態,相當於天天親近善知識,時時不離上師的攝受,這樣在你的相續中自然就能產生無漏的智慧,自然就不會被惡友所攝持。

現在我們有的同修平時不聞法,這樣很容易退失道心。還有的即使在山上、在上師身邊,整天也不好好聽課,不好好依教言調伏自己的內心,卻看網路上亂七八糟的東西,歪門邪道特別多。有些人被惡友攝受,退失了道心,進入了魔道。所以恆時親近善知識,在你的相續中自然就能產生般若智慧,你也不會遇到惡友。

現在的惡友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在漢地,歪門邪道特別多,很多居士都像發了瘋一樣,給你推薦各種東西,硬拉著你去接受這些,你隨順就落入邪道了。這種情況特別多。

漢地的學佛人有個毛病,都不經過觀察。比如說法門或上師,都是首先要觀察的。佛講過,龍欽巴大士也說過,不了解的時候不贊不謗。無論法門還是上師,都不要讚嘆,也不要誹謗,這樣就不會造業,也不會傷害到別人。但是很多居士根本不觀察,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宣傳推薦,認為是件好事,實際上是害己害他。

所以大家應該慎重其事,不要操之過急,經過再三觀察了解之後再去親近上師善知識也不遲。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