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用一顆感恩的心,面對所有一切


時間:2018/9/20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修行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對自己的修正,而不是做評審時刻去監督他人。是用佛法這個尺子,去對自己的衡量。

再有,有的皈依了,有的受了五戒、菩薩戒等,在家裡家務活不能做了,早晚課必須要完成。做飯,其它的事與自己無關了,為了自己趕緊往生極樂。其實這麼做是不對的。

世界上暫時還沒有發現,一個自私自利的佛。那麼自私自利,我執這麼濃,心態是沒有辦法得到安住的。

這不是放下,屬於放棄了,這麼放棄會給家人造成煩惱、嗔恨,這是不對的。

修行本來就是付出,要無為地付出,心甘情願,無怨無悔,任勞任怨,用一顆感恩的心對待所有的一切。

無論是持戒,還是功課,學習佛法,還是度眾生啊等,都要講究個尺度,千萬不要痴迷,堅定信心與痴迷是兩個概念。

堅定立場是指對目標的定位,不等於迷茫的投入。做任何事相首先要把事相明確的選擇,深刻徹底的認識,然後如理如法地去照做。

不能聽風就是雨,盲目地追求,盲目地修煉,這樣對佛法錯誤的認識、歪曲的造作,是沒有絲毫的意義。背道而馳,南轅北轍,一事無成。

關於法門與法,法門指教派的分別,法指教學課程,它們的方法都是各有所不同。

無論是哪個教派,哪個佛法,只要是說明宇宙真相,表達自然規律的,這都是屬於正法。

釋迦牟尼佛,雖然講了四十九年的法,語言方式各有所不同,但是意義沒有任何的差別。

佛就如同一個大售貨員,當你想購買這個桃子,他就把這個桃子來誇讚一番,來增加我們的信心。如果我們要購買香蕉,他就用心向我們誇讚香蕉的美。

就是說佛法因材而施教,《金剛經》雖好,也要根據個人的根基。《阿彌陀經》,也是根據個人的根基。所以說羊羹味美,眾口難調。

諸法平等,無有高下,佛法有千種,歸途無二路。

佛法是真理,主要的就是讓我們了脫六道輪迴的苦海。要想跳出六道輪迴的這個圈圈,不是說讓我們從這相家庭去另一個環境。

這都與環境沒有關係,都是取決於內心。主要的就是內心的覺悟,內心的轉變,這才是修行。

有的人問我,這個心如何轉變?

我們要認識到自己,現在我們是凡夫,凡夫的心有雜質的,何為雜質?

就是不良的惡習: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首先要清除這些垃圾。

因為我們的心本來就是清淨的,由於自心的迷茫所染污。也就是說本來就是一層白紙,要保持它的潔淨,時時清心除垢才是。

首先要棄惡從善,把惡念惡行斷除,以善為主,然後再從善轉變為靜態,從靜態轉變為淨念。這是由淺入深的一個過程。

不是說光去掉惡的,把善的念頭留下,這也是屬於妄念。

修行正果,就如同諸位佛無二無別的心,與他們平起平坐,那就是一顆覺悟的心,一顆如如不動的心,清清楚楚的心,明明了了的心,一顆還原的心,這就是真正的目的。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