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修行的三種目標


時間:2018/9/22 作者:淨心淡淡

修行的三種目標

濟群法師

對學佛者來說,什麼才是正確的目標?現在到寺院燒香禮佛的人很多,他們也有目標,這和佛法指引的目標是否一致?

作為學佛者,我們是否明確究竟為什麼要學佛?是增加一些佛法知識嗎?是豐富一下業餘生活嗎?還是學習提升生命的方法?如果對目標模糊不清,我們就不知會走向何方,也不知最終收穫什麼。

那么,學佛的目標究竟是什麼?根據《道次第》的思路,可分為初、中、高三級目標。

所謂初級目標,是繼續保有人的身份,而且是離八無暇、具十圓滿的人身,因為這一身份才能用來修學。這在五乘教法中屬於人天乘,在《道次第》屬於下士道的內容。

所謂中級目標,是解脫煩惱,解脫生死,解脫輪迴,這是佛法的核心所在。佛陀對世界最大的貢獻,就是為眾生提供了解脫的方法。如果不想解脫,學佛是不可能有深度的,甚至可以說,算不上合格的佛弟子。關於解脫的修行,在五乘教法中屬於聲聞、緣覺二乘,在《道次第》中屬於中士道的內容。

所謂高級目標,就是令生命達到究竟的圓滿,並幫助眾生達成這一目標。成佛不是成就外在的什麼,不是得到一種職稱或地位,而是成就無限的慈悲和智慧,成就佛菩薩那樣的生命品質。這在五乘教法中屬於菩薩乘,在《道次第》中屬於上士道的內容。

我們對照一下,自己究竟想要達到什麼目標?或者說,現有目標是否與此相應?如果我們學佛的目標不是以上三項之一,就是錯誤的定位,必須加以調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