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誹謗小乘的行人是毀謗佛法的一種表現


時間:2018/9/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往生西方的障礙》第50頁,翻開看,「此有一類,於聲聞乘得微少信,實是愚痴,自謂聰敏,於我所說緣覺乘法,及大乘法,毀呰誹謗,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下至一頌。」一共是三段,這也是謗法。

這種人是站在聲聞乘的基礎上,誹謗的是緣覺乘和大乘法。接下來還有兩段,我們中間那段省略了。「復有一類」還有一類眾生,「於大乘法,得微少信」於大乘法得微少信,什麼意思?他們站在大乘法的角度上,修的是大乘法門,讀誦的是大乘經典。

「得微少信」是因為他們沒有正確理解大乘佛法的真實含義,「實是愚痴」,因為他們沒有吃透佛陀的含義,所以「自謂聰敏,功高我慢。」自以為了不得,他是修大乘的,小乘的不比他高。他一米六二,宋小寶一米六二,一米八六的就不如他高,為什麼?人家是個修小乘的就這個意思。

「於我所說聲聞乘法,緣覺乘法,毀呰誹謗,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下至一頌。」這也是誹謗正法的程度。『程度』是什麼意思呢?「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下至一頌。」就是說有一個讀誦大乘經典的人,他沒有完全吃透大乘經典的甚深含義,認為小乘法不能修了,然後毀呰誹謗小乘法門,毀呰誹謗小乘的行人,這都是毀謗佛法的一種表現。

還有一種就是「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不聽,不允許修小乘法門的人讀誦小乘的法,修小乘的法。哪怕就是阻擋他,障礙他誦一首偈語,都算是誹謗正法。這就是誹謗正法。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