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生活中總難免妄語,該怎么辦呢?


時間:2018/9/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生活中總難免妄語,該怎么辦?

濟群法師答:身處商業社會,妄語確實也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很多人似乎覺得,如果不打妄語生意就沒法做。

但是自古以來,中國就非常講究這個誠信。一個人如果真是誠信的、靠得住的人,事實上,對他在這個社會上做人也好,做事也好,是非常有幫助的。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一個人能夠誠信做人,能夠誠信做事的意義和價值。有了這樣一個認識之後,我們在生活中儘量地去改變這種妄語的習慣,慢慢地去說一些真實的話、利他的話,慢慢地把它養成一種習慣。

從另外一方面來說,佛教對這個妄語的問題它也有不同程度的界定,有大妄語、小妄語、還有方便妄語。

大妄語就是牽扯到殺盜淫妄,大妄語它的罪過是比較重的。這個是絕對不可以。

小妄語是為了某種利益顛倒黑白、說是道非,對他人是有傷害的,這樣的妄語也是不可以有的。

還有一種就是方便妄語。在生活中有的時候為了方便溝通、做事而說的話,但是說的話對對方沒有任何傷害的,這在佛法裡面它是可以允許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