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犯戒的四個原因及相應的對治方法


時間:2018/10/3 作者:學佛娃娃

犯戒一般有四個原因,第一,不知道而犯戒;第二,不深信而犯戒;第三,煩惱重而犯戒;第四,習氣重而犯戒。雖然我們也知道也深信了,但是煩惱生起的當下無法對治就犯戒了;由於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不知不覺中就犯戒了。

要對治這四個方面的問題有相應的方法。第一不知道而犯戒。如果不知道就要學,學了就知道了,但是現在都不願意學。五部大論里有戒律論,講的都是戒律。戒律有四分律、別解脫戒。別解脫戒是根,四分律主要講的是別解脫戒,這些講的都是出家人的戒律。還有很多在家人的戒律,在家人叫優婆夷、優婆塞——女居士、男居士,也講了很多戒條。

為什麼不學呢?只知道受戒,卻不知道戒條。聽說要傳居士五戒,都來受居士五戒;聽說要傳菩薩戒,都來受菩薩戒,但是卻不知道戒條。

「知道啊,居士五戒不就是戒殺盜淫妄酒嗎?」哪有那麼簡單?裡面有很多詳細的內容、細節,都要掌握,才能受持戒律。但是你不明白、不知道。如果不知道就要學,必須要知道。

比如沙彌有沙彌戒,不能只是念,不但偈頌要背下來,還要思維、對照自己。比丘戒有二百五十多條,都要記下來天天念,思維、對照自己有沒有犯戒,對治的方法就是學,知道了就行了。所有的根本戒和支分戒都要知道,在何種情況下會犯根本戒,在何種情況下會犯支分戒,都有詳細的說明。如果知道了,第一個問題就不存在了。

第二是不深信而犯戒。那就要多去了解佛法,了解佛陀,深信善惡因果,深信佛所講的這些真理。你真正深信了,了解了,第二個問題也就解決了。

第三個、第四個是因煩惱習氣而犯戒。煩惱習氣要靠修行再修行,這樣煩惱、習氣慢慢就能對治。最後煩惱、習氣都沒有了,那時就快成佛,快發光了。

——摘自《親友書》講解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