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猝死曠野助念得生


時間:2018/10/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猝死曠野助念得生

二○○二年元月五日早八時許,蓮友尚春梅的丈夫——陝西興平國營五一四廠退休職工尚漢勝到農村出診,行至曠野,驟然猝死。直到中午十二時,才由過路人通知到家屬,送入醫院,已死亡多時,遺體當即送進太平間。

下午二時,蓮友們陸續聚會太平間。掀開死者臉上蓋的帽子,只見整個面部浮腫青灰,口唇周圍和雙耳呈紫黑色,好像塗了墨一樣——這是因為臨終時嚴重缺氧所致。

尚漢勝平時對妻子念佛不睬不問,將佛法充其量只和求福報掛點鉤。這時,蓮友為其開示六道輪迴種種苦惱、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極樂淨土種種莊嚴,尤其是「稱佛名號,必得往生」的第十八願,提醒他:「人間的生命已經結束,快快跟大家一起念佛,阿彌陀佛必來迎接!」而後共同念佛。

六日中午,探其手指冰涼,指間尚能攏動,胳膊卻僵直。據親屬說,前一晚穿壽衣時已全身僵直了。但掀開死者蒙面的白紙,面部已完全消腫,口唇周圍青黑退盡,容色宛如生前,僅雙耳淤血猶在。大伙兒感到念佛的不可思議,更熱切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清一色的女聲助念中,竟有好幾位蓮友在不同時間都聽到來自遺體方向的輕微男聲念佛。

後來的幾晚,尚春梅多次獨自在遺體旁對丈夫開示。這期間也有人說:請寺院出家師父來做其它佛事,這樣體面些。但尚春梅心有正見:「誰來也只能念佛,只有念佛才能往生。」

一連四天佛號不斷,遺體日日都在發生不可思議的變化。

九日,送火葬場時,面容豐潤,微微泛紅,超過生前。抬屍時驚奇地發現原先已僵直的肢體關節竟變得柔軟可動。敞蓬靈車裡聽到來自四面八方鋪天蓋地的念佛聲。

十一日火化,抽開冷藏櫃,大家都驚呆了。只見遺體面部紅潤飽滿,唇若塗脂,眉清目秀,面帶微笑。大女兒明知沒整容,還一再疑惑地問:「是不是給爸爸化妝了?」

春梅的三姐也驚嘆:「怎麼這麼好看,像個新郎官兒。」

春梅說:「他一輩子也沒有這樣漂亮過。臉比生前白,兩頰紅撲撲,像春天開的桃花色。真後悔沒叫大家都看看,沒帶相機拍下來。」

遺體上火化爐輸送帶時,觸摸到皮肉鬆軟潤澤,富有彈性,全身關節靈活,可隨意擺臥姿。

這次助念因緣殊勝,不但亡靈得益,顯現瑞相為證,其兒女、至親、好友全服了,皆生起念佛求生淨土的願望,有些人已經佛號不離口了。參加助念的蓮友也無不受到啟發,感嘆不已。尚春梅更是激動地說:「漢勝成了教育我的菩薩,我本也知道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度沒有條件,但竟然這麼簡單、容易!他生前愚痴,不肯念佛,誰知死後竟有這樣殊勝的因緣,不白在人間走一遭。」

事後,楊艾菊就尚漢勝往生後的面容變化請教了心血管專家張學慈教授。得到的回答是:「是嗎?不可能吧!人死後血液循環已完全停止,怎麼能呢?」(陝西興平楊艾菊等十餘位蓮友共述王曼筠記錄二○○二年元月二十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