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出家人為何不結婚?答案在這裡


時間:2018/10/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城市裡的人時常會對出家人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你們能結婚嗎?不結婚怎么行呢?不孤獨寂寞嗎?”仿佛世間的一切安樂都必須通過結婚方能領略。

記得一位在家人曾向我傾訴婚姻生活的種種苦惱:人人都知道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一旦結婚,戀愛時僅存的一點浪漫也灰飛煙滅,只剩下無止境的責任和矛盾。首先是生子,如果不生,別人會認為你身體或心理有問題。一旦生下來,就要為他的成長發育操勞。等他讀了書,就要為他的學習操心。然後是他的工作、家庭、兒子,從此仿佛套在一副永遠不能卸下的縴繩上,直至離開人世。

是啊!人人都自以為這樣才是在為社會盡責,但歷史的車輪卻永遠也不會因你的婚姻生活而停滯。細想起來,婚姻生活又有何用呢?

其實,出家的生活才是最瀟灑、自在、快樂的。安樂不一定要在人群當中獲得。天上的月亮,因為具有獨立的品德而傲視群星;山澗的松樹,因為具有不撓的精神而參天屹立;洞裡的行者,因為具有快樂的源泉而獲得大安樂。

博朵瓦說過:“現在的人將大量的時間用於籌劃未來,他們不懂得,一個修行人要耐得住寂寞,獨立自主很重要。”

臧巴加惹也說:“如果想幸福快樂,就應選擇獨處。食物豐盛的時候,就可以盡情饕餮,無須與人分享;如果(食物)匱乏,也怡然自得,不必擔憂有誰需要養活,當然快樂無比。即使挨凍受餓,也由獨自承擔,所以十分幸福。”

喀巴格西也說:“頑冥粗暴易怒自利者,增長有漏眷仆無則妙。吾之眷屬乃智慧精進,成辦一切所需無疲厭。”

阿彌陀佛,隨喜轉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