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對出家人應有的禮儀


時間:2018/10/17 作者:白

悟顯法師講述/對出家人應有的禮儀

現在大家看到出家人的機會滿多的,可是有一些禮儀、稱謂都不是很有禮貌。今天用短短的十幾分鐘的時間跟大家簡單說一下。

現代的人可能接觸到電視或是電影,常常這電影或是電視裡面講到,看到出家人就在那裡高呼:「哎呀,那個和尚,那個尼姑。」實際上這個「稱謂」是不能這樣稱的。你看到出家人要尊稱「法師」,或是尊稱「師父」,你不用管他是男眾或是女眾;你不用管他是比丘還是比丘尼,你要尊稱「法師」或是「師父」。如果你知道他是哪一位法師,你可以尊稱他「某某法師」,這是你看到出家人無論到哪裡應有的禮儀;如果你不知道他的「道號」,那你就尊稱他「法師」就可以了。

遇到出家人,就像是在公車上等等的,以佛弟子來說,你可以讓座供養法師;到餐廳去,你都可以供齋;碰到你要進出門域的時候,或是在走道上,你要靠旁邊讓出家人先走,這個都是基本的禮貌。

你們到餐廳去,如果供齋碰到出家人,或是你跟他一起用餐,像上菜的時候,你要跟餐廳的人講,要讓法師先吃,送茶水要讓法師優先,這個都是我們佛弟子應該注意到的。

你跟出家人不可以勾肩搭背,我看有些居士很沒禮貌,跟出家人勾肩搭背,你不用管他是男眾或女眾,都不可以勾肩搭背,這是我們應該要注意到的。所以對於佛門的禮儀,大家要多學習,像《沙彌律儀》、《學佛行儀》都有講到,尤其《學佛行儀》講的,我覺得算是大家常常能夠用得到的。

你碰到出家人要懂得,像在飲食上,你就要注意到,有的出家人是沒有吃蛋的,或是我們出家是不吃五辛的,是素食的。素食是一定的,你在供養的時候,你買東西供養法師的時候,你都要幫他注意到,看看有沒有葷食、有沒有五辛、有沒有雞蛋。護持出家人,護持修行人的清淨心,這樣子來發心、這樣子來供養,這是我們做一個佛弟子要去注意的。

以上是我大概想到的,還有很多,像你在出家人面前不要晃來晃去,跺腳、抖腳、抽菸、喝酒,不要高談闊論,要收攝身心,這都是佛弟子應該有的威儀;不要多言世間話,這都是我們應該要注意到的。

有問題請問,你就請問佛法的問題。按照以前請法,是先頂禮三拜,然後長跪;現在一般小問題的話,你就是直接合掌,向法師請問,應該這樣就可以了,這都是要注意的。我比較常看到的就像是在「稱謂」上,還有你自己跟出家人出去,自己的威儀要注意,你不要出去丟了我們佛教的臉。

學佛人的威儀、行儀,除了出家人自己要注意以外,在家人也要注意。在家人的衣著要整齊、要樸素,你不要穿得很奇怪,或是比較原始,所謂「原始」就是穿得太少了,這個不行。你要文明的穿著,人不能太過於原始,要文明。你看以前的人沒有受過教育,有的根本不穿衣服;我們現在不一樣,都受過教育,都是文明人,所以穿著就不可以暴露,不可以穿拖鞋、穿涼鞋。你到寺院去,不要穿裙子,不要穿高跟鞋,尤其像進大殿,不要穿高跟鞋,這些都是我們會接觸到的。

像到寺院去,遇到出家人等等的,如果這個出家人在用功,你不要一直跟他打招呼,他有時候有看到,有時候沒看到,那無所謂。有些人到寺院去,看到出家人,跟法師合掌,有的法師不會理你,那個是好的寺院,真修行的寺院。你去,不是他的執事,他不會理你,你不要覺得這個出家人怎麼這麼傲慢,不是的。他在念佛、他在修行;你走過來,他沒看到是對的,因為他沒有專心在你那邊,沒有散亂,他在用功。所以你看到你就合掌,人家沒有理你,那沒有關係,你的恭敬心到了這樣就可以。

到寺院去,不要大呼小叫,一樣不要抽菸、不要吃肉、不要喝酒,這個是必須的。我記得前些年,在台灣地區南部有天災,颱風來,當地的寺院發好心,收留受難的居民。一般的人進到佛門裡面來,他不懂規矩,道場給他吃素的,他還抱怨,還說怎麼不讓我們抽菸、不讓我們講話、不讓我們吃葷的。你要知道這是寺院、寺廟。我記得以前虛雲老和尚就很有智慧,那個時候在戰亂,一樣有這些逃難的到寺院來求助,但是他安排居住就在寺院以外,在寺院外頭搭個棚子等等的。你不能把一些沒有學佛的人,或是一些俗人,習氣很重的人,讓他們隨便到寺院裡面來居住,為什麼?因為他們根本不懂規矩,反而你好心幫他們,你沒幫到,還倒過來謗佛,那你是在增長他們的罪業。

我們今天會有很多的機會接觸到出家人,你到餐廳、到素食餐廳、在路上看到出家人托缽,你沒有供養他,你可以跟他合個掌、念佛,你不要在那裡說閒話:哎呀,這是不是假和尚等等的。你不用去講這種毀謗的話,或是譏諷的話,這個是不應該的;這是對出家人、對人很不尊重的話,也顯示你自己很沒品。人跟人之間要有禮貌,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就是你看到出家人,無論男眾女眾你就是恭敬,你可以稱呼他法師,或是某某師父、某某法師,這個都可以,這個稱呼是很如法的。

凡事讓出家眾優先,有出家男眾在,那就男眾優先;沒有的話,她是比丘尼,那你們就是讓比丘尼優先。你在公車上,公共運輸上,看到出家人,你可以讓座,因為你是佛弟子,你讓出家人坐沒有關係,這表示我們恭敬三寶,甚至有的,車錢你都供養他也沒有關係,吃飯的時候也是一樣。

這三寶形象,你要知道這個人就算再沒有修,他這三寶形象在,你供養三寶還是有福的。就像玄奘大師,當時候唐太宗問玄奘大師說:「一個沙彌,或是一個出家人,他有沒有修行,他受供養,我們能得福嗎?」玄奘大師就告訴他說:「你要祈雨,你去祈禱這個泥塑的龍,這個龍難道是真龍,那你為什麼祈雨要去向這個形象祈禱。所以說泥龍雖不能降雨,求雨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修福須敬凡僧。」這是玄奘大師告訴唐太宗的,唐太宗他就懂了,他說他知道了,以後對出家人他就懂得要恭敬,不然唐太宗他們學佛,有的剛開始學得不是很深入,武則天比較深入。你看武則天對《華嚴經》,對《大乘入楞伽經》,對於大乘經典學得很深入,而且她常請高僧大德到皇宮裡講經說法,她要聽經要禮請,甚至她的皇宮裡面就有寺院。所以古代皇帝的福報確實很大,她懂得恭敬三寶,她自己也學,她是真正深入。所以對於出家人的恭敬禮儀,一定要做到。

剛才講到武則天,你看我們講經的禮儀,像賢首國師他升座,武則天講的:「以後賢首國師升座,要擊十二個鍾」意思就是跟武則天的威儀是一模一樣的,他出現就像皇帝來了。所以她是非常恭敬三寶,她說百官看到大師都要下馬、要下轎。在早期也是這樣子,你看像石虎遇到佛圖澄大師也是一樣,都是恭敬三寶。所以像你在路上碰到出家人,你要給他讓個道沒有關係;你給他供養一下、護持一下都沒有關係。你不要想說:哎呀,這個又不是我師父,這個也不曉得有沒有修,你不用去起這種妄想分別執著;你的心就是恭敬三寶,平等心這樣來做,這樣就可以。這是你到道場去碰到出家人、你在外頭遇到出家法師,你要注意到的威儀。

一個佛弟子要注意到的,包括你自己的言行舉止,還有你的穿著;對於法師的稱謂,還有一些先後進退的禮貌,希望大家能夠注意到。

希望大家對於出家人能夠懂得禮貌,不要隨便跟出家人開玩笑;不懂得佛門的禮儀,那你自己修不到福,還敗壞了佛教的形象。你要知道出家人如果隨順你,這也是他不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