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102 名號本具德能,令眾生滅罪得生


時間:2018/10/22 作者:宗聞

三經唯明專念

淨土宗以淨土三經為正依經典,三經一致的宗旨即是第十八願——念佛往生。善導大師說:

《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所以,世尊講定善也好,講散善也好,目的都在於導歸念佛往生,不是講修十三觀往生或者修三福往生。

《大經》的三輩也是一樣,顯意是講定善和散善,可是就隱意來看,都有「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所以說是「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因此,善導大師解釋三輩文就說:

佛說一切眾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隨其根性,佛皆勸專念無量壽佛名;其人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盡得往生。

並於《觀經疏》最後結論說: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上來雖說要門之定善跟散善,可是從阿彌陀佛的本願來看,釋迦牟尼佛宣說定善、散善的本意,是要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在這句結語中,善導大師以三輩往生文的「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來解釋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所以,一切眾生的往生都必須靠彌陀的願力。而在所有法門當中,唯有念佛才是直接乘靠彌陀的願力。

由以上法語可知:三經唯說念佛,三輩也唯說念佛。

名號本具德能,令眾生滅罪得生

如下品罪人,苦逼失念,但以稱名,罪滅往生,非自己功夫善行;名號之中,自具萬德以滅罪,自具佛力得往生。

阿彌陀佛的佛力無限大,絕對大,有絕對的力量救度任何眾生。所以,如果全憑佛力,則任何人都能往生,就像下品生的罪人,他們是在什麼情況下念佛往生的呢?並不是在身心安閒,能夠息慮凝心、專心致志地念佛的情況下,是在「苦逼失念」的情況下,隨人的聲音而念佛,這樣,他一樣當下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而往生極樂世界。

很明顯,這並不是他的功夫,因為他苦逼;更不是他的善行,因為他一輩子無慚無愧,作惡多端,無惡不作,無作不惡,可說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往生。

所以說,名號之中自然具備萬德,來消除他的萬惡之罪,名號之中自然具備阿彌陀佛的力量,使得任何人只要稱名就必定往生。所以,念佛就是往生的正業、正因,不需要人力去插助、幫忙。

這個意思並不是說就不用敦倫盡分、去惡行善,不是!敦倫盡分、去惡行善是學佛人應盡的本分,我們本就應該盡這個本分,只是就往生來講,正因就是念佛。

任何人,只要老實念佛,不起情緒,不生計較,平和無諍,自能預知時至、安然往生。

念佛即是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故知:稱名念佛之本身,念念都在乘佛願力,故必定往生,故是平生業成。

念佛的本身,念念都在乘佛願力,上盡一形的眾生念了一輩子佛固然是乘佛的願力,即使臨終十念的念佛,也是乘佛願力,都必定往生。可說念念皆乘,無不乘佛願力。

善導大師說: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不論時節久近,不論善惡多少,只要念佛,就靠上了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說「必定往生」。也就是說,臨終之機——當下臨終就當下往生;平生之機——如果生命延長而繼續念佛,也不失往生的身份,所以說「平生業成」。

善導大師「光號攝化」本願取意文就說: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以佛願力」,必定往生,而且容易往生。

善導大師「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之文說:

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又說:

大意者:一發心以後,誓畢此生,無有退轉,唯以淨土為期。

從這幾段法語來看,只要我們專念彌陀佛名,而且是盡形壽不退轉、不改變,那就念念都在靠佛的願力,都必定往生。所以,淨土法門很強調「專」,專念彌陀佛名,專靠彌陀願力。專念彌陀佛名即是專靠彌陀願力。

是故大師在此之前即言「乘佛願力,莫不皆往」。(《聖教集》466頁)

它的全文是:

一心信樂,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都是在說明念念都是靠彌陀的力量;也因為靠彌陀的力量,所以任何人都容易往生成佛。

又言「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聖教集》483頁)

這是前面提到的「光號攝化之文」。

在歷代祖師當中,提出念佛本身即是全憑彌陀願力,純然彰顯全憑彌陀救度必定往生、容易往生的,只有善導大師這一脈。提出他力的目的,當然是在顯揚阿彌陀佛的本願、本懷,也就是佛心、佛願,同時也在顯示往生因果的容易與殊勝。

有他力可依靠,對我們來講就容易。如果靠我們的力量,我們絕對沒有這個力量。同時,所靠的他力,不是其他的佛菩薩,而是佛中之王、光中之尊的阿彌陀佛;而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就跟阿彌陀佛一樣光壽無二,這豈不是殊勝?所以,不但殊勝的本身容易,容易的本身也殊勝。

枝芽靠樹幹喻

何以「稱念佛名」即是「乘佛願力」?因眾生稱名本從佛願發起,如枝芽生於樹幹,念念得樹幹之力。為顯明此理,大師加「乘我願力」四字。

為什麼稱念彌陀佛名就是依靠彌陀的願力呢?因為稱名是阿彌陀佛的願,是從阿彌陀佛的願所生,就好像枝芽是從樹幹所生,所以,枝芽的生長乃至開花結果都是靠樹幹的力量。樹幹與枝芽,枝芽對樹幹,二者互相成就,樹幹成就枝芽開花結果,枝芽開花結果成就樹幹的目的。因為樹幹非為樹幹本身而存在,是為了開花結果。

相同的,我們念佛跟彌陀的願力也是相互彰顯:由我們念佛得往生,才顯示出彌陀的願力絕對、徹底;由於彌陀的願力是無限的、絕對的、徹底的,才使我們罪惡生死凡夫離開六道輪迴,往生極樂成佛。

為了顯明這樣的道理,善導大師就加上了「乘我願力」這四個字。

而曇鸞大師之「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正是同明此理。

石頭乘船喻

顯明念佛是乘佛願力,最明顯的就是龍樹菩薩乘船的譬喻,以乘船來譬喻淨土宗念佛法門是容易、輕鬆、安樂、快速、必定的。如同石頭,即使再小,放在水面立刻沉入水底;即使再大再多,放在大船,就能到達彼岸。我們固然是罪惡生死凡夫,罪惡其重無比,在六道苦海當中永無出離之緣,可是如果有彌陀的願力可以依靠,就能夠輕而易舉地度到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