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送往生的幾個注意問題及如何確定是否真的往生!


時間:2018/10/25 作者:快樂虔行

犟牛老居士主講——

淨土念佛是可帶業往生,當生成就的殊勝法門。我們有好多同修雖然念佛,但沒有定力、沒有恆心,往往被子女、家務事一糾纏就忘記念了。呼吸念佛方法同修如果能抓緊,半年的時間就可以修成,但是你不去修。那么怎么辦呢?將來還是得送,不送解決不了。所以對往生者,不管是年老還是年少,只要是我們佛門弟子(或者臨命終前善根發現,有信願往生者亦可),我們都要儘可能送他走,最起碼要送到善道,不然一入三惡道進去就出不來。

念佛人如果功夫沒能成片,命終就會有中陰身,這種情況,一定要為往生者做臨終前的開示。在我們岫巖已經往生有好幾位了,各方面的經驗也都有了一些,但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趕快成立助念團。其實很簡單,住在一起或相近的幾個人互相保有聯繫就是一個助念團,不要搞得轟轟烈烈,國家的有關法律我們一定要遵守。所謂助念團,就是如果在我們住的這一片有居士要往生,我們幾個人互相通知,組織到一起去助念相送。

同修一定要明白,助念的功德不可思議。佛家講因果,助念是因,被別人助念是果,如果你不願意參加助念,到你走的時候也不會有人來幫你助念。你若想著幫人助念太辛苦,這么幾天幾夜地不睡覺光念佛,口乾舌燥得肯定受不了啊……這樣的心不是菩提心,不是菩提心肯定得不到菩提果。將來到你往生的時候,你同樣得不到別人的助念,你的好朋友不是生病就是有事,肯定來不了。現在我非常羨慕吉林居士,吉林只要有一個人要往生,吉林市的居士們都往那裡趕,自己打車往那裡趕。有時候家屬都覺得“害怕”,要悄悄地告訴,那也不行,最少也有一二百人參加。吉林的助念風就如此殊勝!

我在吉林講過二十七場,吉林市所有的邊邊沿沿現在都有助念團。真起作用,助念得也真是至誠,至誠到送和尚往生。吉林有個同德精舍,是出家師父的專修道場,能寂老師父走時,好多寺院的出家師父全都前往相送。可法會時間越長,老和尚的煩惱越重,念《地藏經》也不能解決……到後來聯繫上了吉林居士們的助念團,找來好幾位專門送往生的“專家”。他們到那以後有個條件,什麼條件呢?必須要依照他們的要求去做,師父們一看老和尚真是送不走,也都滿口答應下幫著一起助念。

那是大三伏天,去了有二百多位居士,這班居士退下那班居士上,汗水滴滴嗒嗒往下落也顧不上擦,就是用至誠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三支香輪完,老和尚笑咪咪地走了,身體柔軟、放香,紅光滿面……同德精舍的師父們說:“不知怎的,也許是因為四周全是墳場,我們精舍原先總是感覺灰濛濛的,好像從來見不到天,你們把老和尚這一送走,天好像被揭開了似的,朗朗晴空了……”出家師父們圍著老和尚挨個看,全都豎起大拇指,送到什麼程度呢?二僧臉上長出鬍鬚,現出了大丈夫相!這一送感動好幾位老和尚都和念佛團提前講好,說將來也一定要請他們往生相送。有一位師父笑著說:“還是你們念‘阿彌陀佛’這伙兒人厲害!”

凡是用這個方法相送的,送一個走一個,所以我非常高興。如果真有送不走的,他們給我打電話,講明往生者的情況以後,他們那邊送,我在這邊也送。北京、天津、上海、山東我都送過。所以送往生一定要有大心量,要知道送一個人往生,就是成就一尊佛啊!

送往生之前有幾件必須要注意的事情。首先要做好他們家親眷屬的工作,告訴他們不要走民間的風俗路,也就是必須要按我們佛門的儀規辦。家裡誰主事找誰說,主事之人不同意不要送,送也送不走,家屬不配合沒有用。再有,切記切記不準許殺生!送往生是為了讓亡者去成佛,可這邊為他送往生,那邊為他殺害眾生,哪有這樣的道理?這樣做絕對往生不了。好比我們給往生者做上一鍋白米飯,他們又給放上一點劇毒藥,吃下去不死人才怪。

絕對不準許殺生,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各方面因緣也都具足,可以用三淨肉做幾桌葷席招待賓朋,但這只是實在沒有辦法的通融方便,最好不要這樣做。我可要說明白,這絕不是說犟牛居士讓我們可以吃肉送往生,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如果實在無法可解,可以跟家屬談判用三淨肉招待一下。千萬不能殺生,千萬不要因為死者而再去害命。現在的人們都想撈錢,家裡娶媳婦是好事還說得過去,可如今借死人的屍體也想撈錢!現在真是沒有辦法,可沒有辦法我們也不能退縮,只要有因緣,我們就要送。

如果這幾件事情家屬同意,就要告訴他們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亡者咽氣以後,絕對不準許觸摸碰動他的身體!這一條非常非常重要,如果觸動了亡者身體,再想送他走太難太難!幾乎是百分之零點零一的希望。這是什麼情況呢?亡者身邊的兒女、家親眷屬是他的惡緣,別看他們平常不孝順,父母這一走,“孝順心”馬上來了,又是淨身、又是刮鬍、又是穿衣……這樣做的結果只有一個,非要把自己的父母拽到地獄道不可!

這一條千萬千萬要注意!不管亡者是否穿好衣服,絕對不準碰動他的身體!如果做兒女的真想報答父母養育之恩,這個時候要趕快念佛!這邊念佛,那邊趕快打電話通知我們。而為了保證亡者能夠往生,我們居士們最好在他臨命終前守護在他的身邊,可以多找幾個人輪班守護,免得他的家親眷屬不明理髮揮作用。什麼時候可以動?最少十二小時到十六小時,最好是二十四小時以後。如果身體各關節僵硬,穿不上衣服怎么辦?可以用熱毛巾敷在上面,五到十分鐘以後身體就可以活動了。而一般情況下,別說是成功往生,就是走上善道,亡者的身體都會柔而不僵。所謂“殭屍”是指亡者在臨命終前見到恐怖景象,冤親債主及過去所殺戮的眾生全都前來討命,由此而驚恐怖畏,駭懼掙扎而造成的。念佛功夫成片的人沒有中陰身,命終之時當然不會感到恐怖,因為佛一來接就非常歡喜地跟佛走了,所留下的身體便會柔軟而不僵硬。

亡者在臨終彌留之際一定要給他增加念佛的信念,怎樣增加信念呢?跟他講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您老人家修得很好,心地又很善良,這個時候要轉心,心一轉就變成大心了,你只要一心一意念佛,阿彌陀佛就能來接你去,你一定可以往生!”即使這個人生前做過一些惡事,這個時候也不要講了。因為“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一定要增加他的信心,信心一建立,願就發起來了。這是臨終前要做的開示。

另外同修要注意,我們送往生念佛的時候,要用引磬不要用木魚。為什麼呢?敲木魚容易昏沉,引磬聲清脆,能夠提起我們的精神,遏制我們的散亂心和昏沉心。像我們打佛七的時候,木魚梆梆一敲,越敲我們腦袋越昏沉,要是護七的人一敲引罄,“當——”地一響,馬上清醒了。記住要用引磬不要用木魚。還有就是在沒確定這個人往生之前,不準許讀那些大經大論,但如果在臨終前這個人張牙舞爪地不聽話了,這個時候就需要到別的房間去誦《地藏經》。這是這個人業障現前了,要誦《地藏經》回向給他的冤親債主,然後給他們開示,讓他們趕快離開。要化解怨仇,告訴他們如果這個人往生成佛,他一定不會忘記你們,再回來一定會救度你們。千萬不要動硬的。像我們送劉淑嫻那次,無論如何也送不走,越送越強硬,最後沒辦法我接過師父的金剛鎖,告訴他趕快離開四十里以外,再不走我就打……過後再念幾聲佛號人馬上變樣了。劉淑嫻情況確實特殊,費了好大力量也用了其他的法門才把她勉強送走。但一般情況下開示就解決問題了,千萬不可動硬。冤仇要化解,一定要化解,這邊開示化解,那邊誦《地藏經》給他回向,只要冤親債主一走,人神志清醒後馬上再告訴他念佛。

亡者斷氣以後,每隔半小時到一個小時,要有專人對中陰身進行開示。為什麼要做開示呢?因為人死以後陰陽相隔,頻道不一樣了,而亡者本人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他跟我們說話可我們不知道,他一看你不理他,他就要生嗔恨心了。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一定要給中陰身做開示。趴到他的耳邊,離耳朵近一點,避開他的嘴喊他:“某某某、某某某……”最好是呼喚三次,然後告訴他:“你現在陽壽已盡,已經進入中陰身,你的法緣非常好,我們岫巖這么多大菩薩給你送往生,你要和大家一起用至誠心念阿彌陀佛,求西方三聖來接引你,除了西方三聖以外,任何人接都不要走……”就這樣每隔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做一次開示。做開示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中陰身沒有定力呀,說跑就跑,可中陰身的智慧是我們世間人智慧的九倍,即使這個人平常傻傻呆呆的,到那個時侯也聰俐非常,一說就明白。開示的時候佛號不能停,還是念佛。

十二個小時以後,我們可以輕輕檢查一下他的身體,胸部熱走人道,額頭熱走天道,頭頂心熱走佛道。下邊就不用摸了,下邊都是惡道。腳底心是地獄道,別摸著腳底心像火炭似的心裡還挺高興,那是地獄道;腿肚子熱進畜生道,小腹熱進餓鬼道。但這些都不用摸,就摸胸部以上就可以了。

如果十二個小時以後摸到胸部熱,這時候我們送往生的同修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念,這個人肯定能夠往生!為什麼呢?原來走人道也是不可能啊,這已經是由他自己發勇猛心,我們又通過助念把他推到人道上來的,既然能推到人道,說明我們念佛送往生沒有白念,一定還可以繼續往上推,一直把他推到佛道去!現在有的地方就出現這個問題,一摸走了人道覺得很不錯了,助念的居士就全都回去了。這樣做不叫送往生,這是坑人啊!同修千萬要記住,凡是能走上人道而本人又是念佛人,這個人肯定可以往生!再念多長時間呢?少則兩到四小時,多則六個小時,也就是最多不超過六個小時,佛肯定來接引!

同修啊,千萬不要一摸胸部熱走了人道,家屬也蠻高興,我們就撤下啊,千萬千萬記住我的話,不要半途而廢!萬萬不可呀!送往生一定要送到底!這個時候我們要加大力度,怎么加大力度呢?把他的兒女、家親眷屬全都組織起來,加大力度念佛,加快念佛佛號聲,要跪念!跪在佛像前,用至誠心磕頭、念佛,加大力度!過去念佛的聲音小,這回聲音要提高,我們同修這個時候也要發起大心,以真誠心相求、相送。你想啊,送走一尊佛他不會忘記你的恩德呀,有此因必有此果,到你往生的時候,他肯定也會隨西方三聖來接你走!這個時候同修們不妨多流一點汗吧,送走一尊佛太難了,不是輕而易舉、隨便念幾聲佛號就能送走一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我送走了幾十位,汗水不知道流了多少,淚水也不知流了多少啊……總而言之,我們一定要送往生,而且一定要送到底!

如何來確定是否真的往生呢?有三個條件,三個條件具足一個就是往生,三個條件一個不具足,即使有其他瑞相也不是往生。第一:往生者預知時至。什麼人可以達到預知時至呢?至少佛號成片。也就是真正會呼吸念佛的人能夠預知時至,達不到這個境界則不能夠預知時至。凡是預知時至的人沒有中陰身。第二:身體放香。身體不放香,只是身體柔軟那不是往生,是走了善道,往生者身體必須放香。第三:空中有樂曲。這三個條件難不難呢?也難也不難,如理如法地送就不難。

身體真放香啊!劉翠蘭老居士就是這么走的。劉老居士念了一輩子佛,但她的幾個兒女都不信佛,幾個女兒都是醫務工作者,在醫院經常見死人早就習以為常了,她們認為人死以後就是邦邦硬,哪有什麼往生不往生的。老居士的善緣是誰呢?是她十八九歲的外孫女。這個外孫女也真是了不起,告訴她的父母和舅父,如果不給自己的姥姥按佛家禮儀辦,真拿刀抹脖死給他們看,那是真拚命啊!家人一看老太太已經走了,小姑娘再有個三長兩短,兩條人命就更不好辦了,也就趕緊答應她去找人助念。小姑娘也真有能耐,把鐵北經常跑寺院的一位老修行李居士找去了,李老居士找了一些人其中就有我。我們到那以後剛念佛幾個小時,她的大兒子提著脖領子就把我拽出去了:“犟牛!這大三伏天就你們這么折騰,要是把遺體給弄臭了你負責啊?”我說:“你可不要加這個意念,如果老人家真正往生,就是放三天三夜她也不會臭的。”“好!到時候找你算帳!”把他氣得一甩袖子走了。

我們就這樣繼續助念。正當我們給老居士開示的時候,幾位師父進來了,師父進來以後就閉著眼睛念佛,也不做開示。那時我剛剛學佛二年,我一看師父不做開示,我這在家居士算乾什麼的?我就悄悄帶著幾個師兄弟離開了。師父就領著他們繼續助念……念到第二天早上四點,師父告訴李老居士:“你看看老菩薩是不是往生了?”從頭頂一直摸到胸口,李老居士一路搖頭:“師父,三善道沒有,哪都是冰冰涼邦邦硬。”師父走以後,李老居士跑到我家敲門去了,我到那一檢查,確實三善道沒有走上。我為什麼要講這件事?就是提醒同修,今後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如何來處理。

這個時候怎么辦呢?要趕快喚回她的中陰身!我告訴身邊的同修都搭上衣,先念一遍《阿彌陀經》,接著念二十一遍《往生咒》,然後用引磬把她敲回來,在她耳邊召喚她的名字:“某某某,你跑到哪裡去了?趕快回來跟我們一起念佛!我們這邊正在給你做佛事,千萬不要亂跑,你念了一輩子佛,一定要有定力,趕快回來!”做完這個佛事以後馬上再重新提起佛號,就是念阿彌陀佛,其他別的都不要再搞了。念佛期間每過半個小時開示一次,還是用引磬敲她,一邊念佛一邊喊她:“快來跟大家一起念佛,千萬不要再亂跑了……”這個時候動她的身體已經沒有關係了,她的神識已經跑出去了。

後來她的兒子不聽勸阻,非要把遺體搬到外邊搭的席棚里。那天有三十五六度,天熱得不得了,老人這個外孫女真好,滿頭的大汗往下淌,她始終跪在地上念佛。我們這些人在大三伏天都在外面曬著,也都跪著念佛……念到第二天中午,我一看老居士起變化了,不僅身體放香,面色紅潤,而且整張臉還樂呵呵的!連嘴唇都好像被化了妝……我把她的子女都喊過來,他們過去一看,不僅老太太身體柔軟放香,而且面相好看極了。她的做護士長的女兒說:“我媽媽年輕時也沒長這么美啊,怎么還給化了妝啊……”她的兒子也被感動得跪在供桌前了,他一磕頭往下一看,老人身體下的地面正在往上冒涼氣!刷刷地冒涼氣……他說怪不得老犟牛說放三天不帶臭的,原來有涼氣在下面給冰鎮著啊!而且只要他一抬頭,他的老母親就好像沖他“笑”,這下子他更有信心了,老老實實跟大家一起念起了阿彌陀佛,也是念得滿頭大汗。可能是在她母親走後的第七天,他領著全家二十多人到龍泉寺全都皈依了佛門。

所以我們送一個人往生,不僅是送走了一尊佛,更重要的也是度了活人。今天給同修們拿來一本《往生須知》,這是我在豐滿結法緣時吉林居士整理出來的,裡面有些內容是在宮月琴老居士往生時,我無意之中說出的一些話,我們可以從中體會到,通過送往生來開光度人。開光是給誰開光呢?是開我們眾生的心靈之光,尤其是往生者周圍的眷屬和親友。往生者的幾種瑞相一顯現,我們馬上要讓他們明白佛理,通過親眼所見的事實,使原先不信佛法的眾生相信佛法,讓他們也都能知道念佛的好處。

如果確定這個人往生以後,接下來就可以做個佛事活動了:念一遍《阿彌陀經》,七遍或二十一遍往生咒,接下來念贊佛偈,最後回向,藉此機會把念佛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如果是在醫院,也要給醫院裡的冥界眾生皈依、回向,這樣做我們的心量和功德就大了,而且這么做也是往生者他的功德。到這個時候才能真正地鬆一口氣啊,衣裳可以穿了,心情也不那么緊張了。同修你沒有體會過那種法味啊,你要是能送一個人往生,念三天三夜真正送一個人往生,那種感覺真像是心裡開了花似的,非常歡喜!非常高興!也不困、也不乏了,精神頭可足了,心情舒暢得真是難以用語言來形容啊……

以上就是送往生的情況。

祝願世界和平,人民安樂,國泰民安,正法久住,法輪常轉。普願法界一切眾生同生西方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