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科學研究已證實,禪修對身心有諸多好處!


時間:2018/10/26 作者:君合

科學研究已證實,禪修對身心有諸多好處。日本京都大學有一位佐藤幸治教授,他在《禪的效驗》一文中說:坐禪有多種功效,如安定情緒、增進思考力、治療過敏性疾患……下面就此略加說明。

1.增強忍耐力

禪修可以增強人的忍耐力。現代人的一個缺點就是缺乏忍耐力,許多人看似很成功,實際上內心的堪忍力非常差,工作中、生活中遇到一點點挫折,比如別人說一句、領導批評一次,老半天都想不開,甚至會做出極不明智的反應。

對於一個人來說,忍耐力是不可缺少的稟賦。若沒有一顆堅強的心,即使外在的地位再高、事業再大、長相再好、錢財再多,也不可能擁有幸福。因此,希望大家通過禪修,讓自己變得堅強起來。

2.化解煩惱

禪修是化解煩惱的無上妙藥。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禪為清淨水,能洗諸欲塵,禪為金剛鎧,能遮煩惱箭。」意思是,禪定就像清淨的水,能洗淨欲望的塵埃;禪定又像鎧甲,可以遮擋煩惱的毒箭。

雖然人人希求快樂,可是在生活和工作的巨大壓力下,現在的人每天忙忙碌碌,不僅沒有快樂可言,反而有一大堆說不清的煩惱。這個時候,如果能適當地禪修,就可以有效地化解煩惱。

作為凡夫人,不產生煩惱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應該像清洗身體一樣,及時清除心裡的垃圾。早上起來,不光要洗臉刷牙,也要禪修一會兒,這樣的話,一天都會擁有放鬆、積極的心態;晚上睡覺前,不光要沐浴洗漱,也要讓心靜一靜,這樣的話,睡眠質量也會很高。如果每天堅持這樣做,貪嗔等煩惱就會越來越輕。

3.延緩衰老

禪修不能保證長生不死,卻能有效地延緩衰老。在佛教徒當中,有不少經常禪修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人不僅未顯衰老,精神和氣色反而越來越好。

我有一位上師,他今年已經80高齡了,頭腦依然十分清晰,最近還剛完成了一本30萬字的佛學巨作。這就是禪修的殊勝功效。

人的大腦如果不鍛鍊,就會慢慢退化。目前在美國,60歲以上的人當中,老年痴呆症患者非常多。中國正進入老齡化社會,這個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在座各位現在還年輕,可是再過20年,就會步入人生的後半程,那個時候,如果你有禪修的習慣,不僅不會孤獨,大腦也不容易衰退。

4.治癒疾病

禪修還能治療多種疾病。日本的長谷川卯三郎博士在《新醫禪學》中說,通過禪修可以治療高血壓、膽結石、肺病、胃病等12種病。

身和心存在密切關係,科學家發現,糟糕的心態會影響健康,在極端情況下,甚至會直接導致疾病。曾經有這樣一件真事:一個人去醫院看病,本來沒有患癌症,可是醫生誤診為得了癌症。看到診斷書後,他萬念俱灰,不久真的死於癌症。

在青藏高原,常可以看到年逾九十甚至百歲的老人,這些老人身體非常健康。說實話,從氣候、物質等方面看,藏地的條件比漢地差得多,可是因為藏族人有禪修、持誦佛號與心咒的習慣,所以他們的心比較清淨,由於心清淨,直接或者間接避免了許多疾病,從而擁有了健康和長壽。

5.激發創造力

在人類歷史上,湧現過無數哲學家、科學家、文學家,他們通過努力在不同領域有所建樹。在我看來,這些人的成就,多多少少離不開禪。為什麼呢?因為粗大的心只能了解簡單的道理,只有心處於最微細狀態時,才可能觸及深邃之理。

因此,一個人如果經常禪修,波動不停的心就會平靜下來,心靜下來後,就容易見到事物的真相了。不信的話,今天晚上你可以靜坐一會兒,在靜坐過程中,或許會領悟到一些平時覺察不到的真理。

6.減輕壓力

長期處於重負下,對人的身心極為不利。如果我們有禪修的習慣,就可以有效地紓緩壓力。

在當今的大氣候下,人們像螞蟻一樣忙忙碌碌,拚命尋求地位、財富和名聲,而且始終無有滿足,好不容易實現了一個目標,馬上又開始尋找新的目標。在此過程中,由於身心不堪重負,在我們的身邊,許多人已經倒了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也會倒下去。

敬摘錄於《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演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