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戒律和懺悔是雙保險


時間:2018/11/1 作者:淨心淡淡

犯錯後不知懺悔,就會積累成心理疾病。現代人熱衷給身體排毒,別忘了,心靈也需要排毒。

說到戒律,人們往往會想到一些約束性的條文,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似乎與現代人崇尚自由的個性相衝突。事實上,佛陀設立戒律的意義,不是為了約束誰,而是幫助我們建立心理的自我保護機制。

我們目前的生命平台是貪嗔痴,一旦失控,就會導致各種犯罪行為。比如因為貪色、貪財、貪權而導致犯罪,或是因為嗔心而殺人放火、偷盜搶劫,等等。總之,所有犯罪現象的成因,都不外乎是貪嗔痴。受持戒律,就是為了建立防範機制,把貪嗔痴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並逐步減少,從而保證人格的健康發展。

而懺悔則是犯錯後的補救措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於凡夫來說,犯錯是難免的,關鍵是及時認識錯誤。就像衣服髒了需要清洗,當我們內心受到污染,也需要通過懺悔加以清理。佛教的懺悔,包括懺和悔兩部分。懺,是在佛菩薩或善知識、道友前發露自己的過錯;悔,是因為知道自己犯錯,發願不再重複這一錯誤。

通過發露,可以幫助我們清理因為犯錯造成的負面心理,卸下包袱;通過發願,可以引以為戒,並引發內在的正向力量。所以說,懺悔是人格的清洗劑,也是心靈的排毒藥,使病毒不會在內心積聚,從而保持健康。

很多人之所以產生心理疾病,就是犯錯後不懂得懺悔,從而使心結越來越重,不良習氣越來越深,最後積重難返,釀成疾病。現代人熱衷給身體排毒,別忘了,心靈同樣需要排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