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性空法師:佛七為什麼以七天為基本時間單位?


時間:2018/11/19 作者:性空法師

有人問,佛七為什麼以七天為基本時間單位?是的,佛七常以七天為一個周期做佛事活動。若念阿彌陀佛則稱念佛七,若念觀世音菩薩則稱觀音七,若禪坐則稱禪七。此外還有楞嚴七、地藏七等等,可以統稱為佛七。

打佛七、打禪七,為什麼要以「七天」為單位時間呢?古德說,這和整個天體宇宙的運行有關,從古至今無論東方還是西方都以「七天」為宇宙運行之基本循環,如一年有五十二個星期,一個月約有四個星期。道家更講人體是小宇宙,我們的身體和精神活動都是與整個宇宙的運行息息相關的。還有醫家以七天為一個療程,更有人死四十九天為中陰身結束、「神識」離體的最後期限,等等。相傳釋迦世尊在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禪修七七四十九天便開悟成道。成道之後初七日中一邊享受解脫之樂,同時思惟應該以何種方式的善巧方便向眾生宣說佛法。

打佛七也可說是以自己身心的小宇宙來融通法界大宇宙、實現「天人合一」、走出我執與法執、成就極樂世界的念佛方法。所以用七天的時間來打佛七上和天時、下和地利,即和佛家又和道家。如果七天不夠,還可以再增加至二十一天、甚至四十九天。般舟三昧是九十天,約十三個七。

現實生活中有的人活得不如意,其實質就是小宇宙與大宇宙相背。若持名念佛,將自己調和好了,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便如意自在了。佛號即是極樂世界,念佛就是走出狹窄自我的小宇宙,進入極樂世界的大宇宙。

佛七不可多得。願有緣者得此聖緣!(釋性空輯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