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性空法師:佛七的功德利益有哪些?


時間:2018/11/19 作者:性空法師

佛七一般來說有如下幾個方面的功德利益。

一是排除干擾,減少外緣。佛七特別有利於在家居士,佛七共修能減少在家時事務的糾纏。道場要求關掉手機就是為了使你身心清淨、免受干擾、身心放下、一心辦道,這樣才能身心輕安。同時要求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讓你能一心不亂地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念茲在茲,管住六根、斷絕六塵、關閉六識,一切即佛號、佛號即一切,內無身心、外無世界、能所雙亡。

二是相互激勵,勇猛精進。佛七共修本身就有加持力、攝受力、影響力,特別能激活道心、對治懈怠。當你分心時,一看到別人都那么認真,自己就收心了;當你想休息時,一看人家都那么用功,比自己歲數大的、歲數小的都在精進,自己就不好意思懈怠了;當你想放棄時,一看到師父們邊念佛、邊打法器、邊領眾,他們能為大眾而堅持,我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而堅持呢?!在佛七經行中能堅持下來的人,多是孩子和老年人,是弱勢群體。年輕人往往堅持不下來。這說明能否堅持不是體力問題,而是心力問題。堅持不下來是心不真、願不切、行不(給)力。心力永遠大於體力。佛七念佛最有利於發動心力、調整體力、增強念力。

三是佛力加持,感悟深刻。好多淨業行人在佛七期間都有明顯的感受,有糖尿病的不打針不吃藥,狀態也很好。有關節炎、胃腸疾病、高血壓的,症狀明顯好轉。更明顯的是普遍感到,心量擴大了、身心柔和了、對人對事看得開了、對法理有智慧了、有淨土法門有信心了,等等。特別是最後兩天都有特殊的感受,身體發熱、內心歡樂、全身輕安、睡眠良好、幸福無限、樂不思家。

四是反觀人生,看破放下。有法師說,不學習佛法的人生,生活對生命永遠是一種懲罰。佛說:身為苦本。只有學習佛法、認真修行,才會感悟到生命是「苦果」;也唯有「知苦」才會發出真實道心;也唯有「知苦」,才會刻苦地修行、老實地念佛、離苦得樂;也唯有知道「苦」,才會同情其他受苦的眾生,才會產生慈悲心,隨之而來的是對佛的恭敬心、感恩心,以及上求下化的菩提心、為救度眾生成佛的心。因此,人生觀、價值觀、生命取向都有了新的定位。事實證明,佛七不會影響生意、影響健康、影響家庭,等等,只能是您所求所願的增上緣。

五是事理並用,理事圓融。佛七期間,邊念佛經行、邊進行佛法交流,可謂解行並進。這有利於檢查自己對法理解正確與否、有利於驗證經行用功是否如法規範。平時拿不準的,在這裡都能得到明確的解決;平時可能出現偏差的,在這裡也能得到有效及時的糾正。殊勝無比、法喜無比、圓滿無比。

六是剋期取證,成就資糧。剋期取證是法爾自然的取證,不是人為的造作,不是我執的求所。佛號能讓你心安、讓你自在、讓你法喜,佛號還能讓你升起慈悲心、感恩心、懺悔心、慚愧心、平等心。佛力加持,真實不虛;感應道交,不可思議。佛七共修最有利於成就信願行三資糧,讓深信、切願、篤行成為即三即一,一即是三,三即是一。假如一生能有百佛七,往生有份將不是祝願而是真實,如有的佛友講,佛不來接都不可能。(釋性空輯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