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悟婧:懺悔貪嗔痴慢、殺盜淫妄的習氣


時間:2018/11/19 作者:靜心

慚愧學生悟婧在此懺悔:

自己貪嗔痴慢的習氣很重,常常違犯戒律,在此懺悔。

貪:自己很貪吃,尤其愛吃薯片飲料等零食,母親曾勸告我讓我不要吃,但我表面上答應,心中仍是不屑一顧。父母省吃儉用供我留學,而我卻在零食方面肆意揮霍,8元人民幣一包的薯片,我可以一天吃兩包,而主食就隨便吃,乃至啃啃速食麵就湊合過去了。

除了貪吃零食,我還特別喜歡暴飲暴食,有時候明明知道吃了七八分飽對身體好,但是還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想著沒關係,再來幾口,結果過了一會兒胃就很不舒服,這就是心存僥倖的結果。

嗔:自己因為是女生,所以很容易斤斤計較,嫉妒心傲慢心都很重。和別人說話時候,有時候臉帶不屑,面無表情。而且和父母說話時,也經常傲慢無禮,將自己的意見凌駕於他們之上,還常常打斷他們說的話,心中還會腹誹他們。另外,說到嫉妒心,在課堂上,雖然會幫助同學,但是都是希望別人來夸自己,若是別人學習比我好,或者有進步,雖然嘴上會誇獎鼓勵對方,但完全不是真心,心裡會很不舒服。若是別人說話很有趣,讓老師同學都很喜歡她,我就會嫉妒,心裡會非常不高興。

痴:我的無明煩惱很重,做事情有時候顛三倒四,沒有章法,也不聽別人的建議,後來做錯了也不自知。曾經母親讓我出門在外少開口,結果我還不聽,結果出口說錯了很多話。而且我輕慢聖賢,看到聖賢相會想到一些殘忍的血腥畫面,想要傷害他們,一些書籍也是拿著髒手直接摸,聽經的時候,電腦也是隨手放在床上或地上,一點兒也不恭敬。

殺:我的房間會進很多小蟲子,比如螞蟻、蜘蛛之類,我有時候會不耐心的拿風扇對著它們吹,趕走它們。有時候也會誤殺這些生命。對於其他人,我面無表情的說話,會讓別人生煩惱。

盜:我喜歡占便宜,看到別人有好吃的,自己也想吃,就還會故意問,你這個還要吃嗎?讓對方可以給我。並且,和別人在一起,儘量都讓對方請客,自己一分錢也不想出。而且自己在功課群里,經常不匯報功課,屬於盜竊。有一次,我帶領其他同學抄身邊同學的作業,更過分的是,我還拿出手機來拍照。

淫:我目前上課的老師是有女友的,但自己居然還想奪得他的喜歡,對老師產生了過分的想法。

妄:為了博得好名聲,有時候我會巴結討好別人,說些華而不實的話語,有的人聽了信以為真,變得得意洋洋,我還心裡暗中竊喜,想著「哼,被我騙了吧,你驕傲之後,就會墮落」。而且還會鼓勵別人作惡,這種行為真是「魔鬼」的行為。

酒:和別人吃火鍋時,我還會喝酒,雖然不是太多,但是還是心裡慚愧。

我雖然平時受了八關齋戒,但真的是作孽,覺得自己做的太差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