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 玄義分 利益門之念佛得無生法忍(一)


時間:2018/1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貼疏》。

前面我們探討到第一卷<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六門,今天我們來看最後一門叫做利益門。利益就是韋提希夫人在《觀經》的第七觀華座觀,親眼目睹西方三聖住立在空中,得到無生法忍的利益,所以這第七門,就是善導大師要來開示,韋提希夫人聽聞世尊的教法,在第七觀之時,得到無生法忍的利益。

疏文善導大師說:

【第七、料簡韋提聞佛正說,得益分齊者:】

「料簡」這二字,在這裡有很深的義理,因為諸師判韋提希夫人,在《觀經》得到無生法忍是觀佛之時所得到的利益,善導大師將諸師的錯解糾正過來,善導大師判韋提希夫人是在第七觀華座觀,面見大慈尊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而得到無生法忍,這是弘願念佛得益,並非是觀想佛身得益。因為韋提希夫人在《觀經》這部教典,從頭到尾,都沒有修什麼樣的行,沒有修所謂的觀法,入定在定中見佛,而得到佛法的利益,得到無生法忍,並沒有。光台現國這段經文,說韋提希夫人能在世尊光明化為金台,親眼目睹諸佛的國土,是佛力的加持。同樣,韋提希夫人能夠面見西方三聖,也是阿彌陀佛的佛力、也是釋迦如來的佛力威神加持,才使得韋提希夫人得到無生法忍的果位,這是在彰顯弘願念佛的真實利益。所以為破諸師的錯解,善導大師在第七門的疏文,一開始用「料簡」這二字,就是這個用意。

料簡韋提希夫人聞佛正說,「佛」就是指釋迦如來,「正說」就是說《觀經》正宗分的十六觀法,「得益」就是得到無生法忍的利益,「分齊」就是得到利益的時分。

疏文一開始,善導大師也設了一個問答。

【問曰:韋提既言得忍,未審何時得忍,出在何文?】

韋提希夫人既然得到無生法忍,不知在什麼時候得到無生法忍,經文在什麼地方有證明?

【答曰:韋提得忍,出在第七觀初。《經》云:「佛告韋提:『佛當為汝分別解說除苦惱法。』說是語時,無量壽佛住立空中,觀音、勢至侍立左右。時韋提應時得見,接足作禮。」歡喜讚嘆,即得無生法忍。何以得知?如下〈利益分〉中說言:「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嘆未曾有,廓然大悟,得無生忍。」非是光台中見國時得也。】

這一回答,善導大師指出,韋提希夫人得到無生法忍,是在第七觀華座觀的經文之初。經中世尊開示,韋提希夫人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憂惱的地方,要求消除苦惱的方法,所以佛就為韋提希夫人分別解說除苦惱法,要教韋提希夫人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華座觀就是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消除內心的憂愁苦惱。

但是世尊還沒有為韋提希夫人說到華座觀的觀法之前,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住立在空中。韋提希夫人當下親眼目睹西方三聖的真身妙相,所以就接足作禮,頂禮佛菩薩,內心歡喜讚嘆。將來我們念佛的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之時,我們也能夠親眼目睹西方三聖現前,那個時候我們的內心也會像韋提希夫人一樣歡喜讚嘆,所有世間的權勢、名利、親情,所有世間的點點滴滴,一切都不會障礙到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站在佛救度眾生的能力來說,我們眾生的障緣,必然會有佛幫我們消除;站在我們眾生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說,我們一生念佛,無論早課、晚課念佛,無論平時、散課念佛,我們無非就是為了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說將來臨命終佛菩薩現前我們不要去的道理?既然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平生何必要那麼認真用功念佛、拜佛、朝山、拜懺、布施、持戒、誦經、修諸六度萬行?當然你就不會去做這些修行的工作。你的一生每天精進用功修行,千求萬求也是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所以當我們臨命終,佛菩薩現前來了,決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任何的障礙。一切障礙,在阿彌陀佛慈光照耀之下遠離、消滅。佛力在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令我們凡夫眾生安心自在,毫無障礙,當然就頂禮佛足,內心歡喜,讚嘆阿彌陀佛慈悲願力要救度我是真實的。但是現在的凡夫障眼,不能親見佛的真身,所以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免在心中還會想:真的我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會現前來接引?實在,凡夫因為沒有親眼目睹,在心中或多或少會這樣懷疑。只要你一生念佛不退,這種懷疑必然在臨命終就消除,因為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定會現前,這是佛的願力,絕對不會欺騙眾生。

那麼,這段《觀經》第七觀華座觀的經文說到:韋提希夫人看到西方三聖,內心歡喜讚嘆,得到了無生法忍。善導大師為了要讓大家相信,所以再將後面《觀經》得益分的經文拿來佐證這段經文。以經文印證經文就是以經證經,是最高明的說法。無論是引用同一部經,或是引用同一類的經,或是引用其他的經典,以經證經是最圓滿的說法。信願雖然是一個下劣的人,也很不會講經,不過十多年來,我講經要印證經文,通常我會去找其他的經教經文來印證。尤其是淨土的道理,信願會以同樣是淨土的經論來佐證,這樣比較相應,也比較能夠讓大家明白、信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