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三界之中,哪有不苦之地?


時間:2018/11/25 作者:君合

不論在哪裡,都是苦的所在;無論與誰在一起,都是招來無窮無盡痛苦的助伴;無論做什麼,都是引來無窮無盡痛苦之因。三界之中,哪有不苦之地?既然輪迴充滿了苦,我們一定要想盡辦法脫離由善惡業力所推的、被動的輪迴苦,要尋找自在,尋找自主的涅槃的安樂果。不僅我們如此,天下做過我們無數次父親和母親的所有眾生皆如此。所以,我們應當為天下一切有情父母眾生,也為了自己尋求永久的安樂果。

聲聞、獨覺果是安樂果,佛果更是安樂果,都要造集諸多福德和智慧資糧才能得到。即使我們想得到斷除煩惱的聲聞、獨覺的阿羅漢果,但目前還沒有圓滿自身的功德,還沒有斷除所知障,更沒有得到圓滿的智慧、慈悲和德能。既然自身的功德尚未圓滿,就不能解救一切有情。而唯有佛的果位才具解救一切眾生的能力,而且自身功德也圓滿,斷除了一切煩惱障及所知障,證得了四身圓滿的功德。所以我們既然求,就要求大的,求圓滿的結果比不圓滿的更好。

我們要不惜一切,一定要為利一切有情父母眾生,尋求無上正等正覺佛陀果位。哪怕是用千劫萬劫最終得來也是值得的,何況我們現在擁有了最為殊勝的法,就是通過顯密雙運如此快的方便,我們怎能將又快速、又圓滿的果位棄於一旁,而求不圓滿的果位呢?得到佛的果位的第一個門是菩提心,所以我們應該修菩提心,行菩薩道,故而觀輪迴苦也是修菩提心不可缺少的加行。

節選▏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