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要學會既能享得起福​,也能受得起苦


時間:2019/2/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的人由於前世所造的因緣或者今生養成的惡習之故,對外在的條件依賴性太強。比如說住的地方,稍微不如意他就接受不了,不能夠將就;對吃的東西特別講究,稍微不合口味就覺得無法下咽;或者條件差一點的時候,就修行不下去了。這樣大大地障礙了修行。在座的各位大多是四十歲以上的人,你們可不要忘了,我們都是窮苦人出身,小時候連肚子都吃不飽,哪有那麼多講究呢?

比如說我,牛圈裡面睡過,討來的飯吃過,有什麼了不起的呢?反正具備了條件挺好,不具備條件也挺好,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狀況,就是不要嬌氣。不要對環境和條件要求太高。一定要學會既能享得起福,也能受得起苦,無所謂,不講究。這就叫「不待眾緣備」。

我們修學佛法,特別是修學菩提心,不要等到具備了所有的條件、遠離了所有的違緣的時候。什麼樣的條件我都要修法,具備了條件更好,不具備條件我也修。不要等到因緣具足之後再修菩提心,那個因緣什麼時候具足是說不清楚的,要是一輩子不具足的話,那你一輩子也修不了了,那豈不是虧了你自己了嗎?

我們在做聞、思的時候,如果順緣不足是無法成功的,只有因緣具足才會成功。然而在修這個法門時,對於一個至誠修心的行者來說,即便順緣不足也可以以此為緣來修,對遇到的任何內、外違緣都不會感到苦惱和害怕,都可以當作成就菩提心的增上緣。當任何一種違緣和惡緣,無論是內在的惡緣還是外在的惡緣,都阻擋不了你修行的時候,那你菩提心的力量就非常強大了。

節選 ▏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