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供品該怎么​選?


時間:2019/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端嚴陳設者,謂供品形狀及排列方式皆應極盡美觀,以成就行者未來成佛時所具相好之因。

《奔公甲大師傳》里有這樣一個故事:格西奔公甲聽說會有一位施主前來拜訪,晨起陳設供品時,不知不覺便陳設得非常端正。當他坐下來,便檢查自己的動機自問,“我今日為何這樣做?是因有施主前來。我將供品陳設得如此莊嚴,是希望得到施主的讚嘆”。奔公甲認為這樣不如法,是為世間八風所染,故跑到外面去,抓了一把塵土撒在供品上。帕當巴桑結大師在定日上部的繞佛道上聽說此事後,極為高興地說:“雪域聖地供養之中最為殊勝者,乃奔公甲格西的供養”。帕當巴桑結大師所稱讚者,非供品本身,而是供品上撒的這把土——這是在世間八法上撒上了塵土。

我們陳設端嚴美麗的供品,不是為了讓別人讚揚,或讓別人對自己生恭敬心,而是純粹為了令一切諸佛菩薩歡喜,令自己歡喜,令看到的他人對三寶生起歡喜和敬仰。

供品一定要盡己所能,選擇最好的。且擺放必須如法。

例如供水時,先在碗裡倒一點水,整齊擺設好。若擺得歪歪斜斜,就有走向邪道的緣起。之後,水流細細地流入碗中,然後慢慢變粗,最後再慢慢變細,如此水才不致溢出來。要像侍奉國王一樣,非常小心。在藏地有個規矩,供水時要戴口罩,防止口水濺到碗裡。一般講法時,侍者也要戴口罩,目的是防止自己口中的不淨物濺到師父碗中,因為視師如佛。碗與碗的間距,應是一粒米大小。水要適量,亦距杯口一粒米大小。若水過滿甚至溢出來,會有破戒的緣起。若半滿或不滿,則會有總是不能達到如己所願的過患。

供品必須盡己所能地好。如果明明有好東西,卻撿最壞、最小的供養,未來條件也會越來越惡劣。為什麼一些有錢人或貴族,會用金銀珠寶來打造供碗和各種曼荼羅?不是為了顯示自己財富,而是出於最虔誠的心,儘自己所能把最好的物品供養給佛。有人捨不得花錢,用最下劣的東西來做供養,美其名曰“佛門最講究清苦”,事實上就是吝嗇而已。這是很不好的。在西藏,凡是佛堂里的物品一定要比社會中的同類物品要好。要么不做,要么就一定選質量好、工藝好的,因為發的就是這種心。所以,千萬不要“自欺欺人”,佛具有一切種妙智,知道眾生所有的起心動念。千萬不要拿最差的物品供佛,還找藉口說這是出於什麼目的,這能騙得了誰呢?

節選 ▏夏壩活佛《成就盛宴導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