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解脫的意願和對象


時間:2018/11/25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所要出離的不是時空,不是環境,而是產生輪迴的根源,也就是惑和業。

正見輪迴是苦,我們才能生起解脫的意願,才能對現實中的一切完全放下。否則,即使暫時厭倦了追名逐利,一旦更好的機會來臨,又會直奔而去,開始下一輪的追逐。

我們對世間有多少興趣,就會有多少執著和掛礙,相應的,也就有多少不解脫。所以,出離心的檢測標準,就是對輪迴盛事不再有任何期待。反之,只要還有一點掛礙,就只是相似的出離心,只是疲憊後的暫時休息。

說到出離輪迴,是不是從六道跳到第七道去?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所要出離的不是時空,不是環境,而是產生輪迴的根源,也就是惑和業。

佛典中,將輪迴的規律總結為十二緣起,包括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十二個環節。因為無明,我們把身體當做是我,把情緒當做是我,把錯誤知見當做是我,從而不斷造業。這種業力又推動我們再去起惑,再去造業,形成一個又一個苦果。生命就是這樣一場無始無終的輪迴遊戲,一集結束,新的一集立刻開場。惟有解脫,才能讓這場戲曲終人散,落下帷幕。

修行就像打仗,不僅要知道敵人是誰,還要知道目標在哪裡,知道用什麼武器才能打敗對方。佛法是心地法門,所以,心才是真正的用功辦道處。古德云:「大事未明,如喪考妣。」不明白自己的心地,沒找到生命的本來,不懂得如何斷惑證真,實在是悲痛欲絕,如喪考妣。但大事已明後,同樣還是如喪考妣。此時雖然心地已明,仍要對付無始以來的串習,仍要處處謹慎,加功用行。

解脫路上,你啟程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