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得生西方皆乘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一)


時間:2018/11/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眾生得生西方皆乘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一)

今天借著大家參與佛學講座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

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十五段文,下面從第十六段文接下去看,請大家看講義第四頁第十六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的開示。善導大師的著作不只是《觀經四帖疏》而已,還有《觀念法門》、《般舟贊》,這些都在彰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第十六段文是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段法語也是在說明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菩薩來對照一下。

『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云:又言攝生增上緣者,即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說:佛言: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故名攝生增上緣。又此經上捲雲:若有眾生得生西方無量壽佛國者,皆乘彌陀佛大願等業力為增上緣,即為證也,亦是攝生增上緣。』

這段文是善導大師解釋攝生增上緣的意思。善導大師用《無量壽經》的兩段經文大意,說明攝生增上緣的道理。攝生就是救度眾生的意思,攝者救度也,生者眾生也。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是以什麼法來救度眾生?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度眾生,所以我們眾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心中應該這樣思惟:阿彌陀佛要度我,是用什麼教法要度我?我要被阿彌陀佛度化,當然我就隨順阿彌陀佛要度我的教法。四十八願濃縮為一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是阿彌陀佛要誘引十方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知道這樣的道理,你要如何實踐四十八願的教法?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就能夠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就能被阿彌陀佛攝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增上緣的意思諸位若明白了,那以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作為我們往生的增上緣,你的心中一定是安心念佛,一定是自在念佛,一定是法喜念佛。增上緣的意思就是:凡是具有強勝的勢用,能成為他法生起或結果的助力,就叫做增上緣。

譬喻說明大家容易明白,譬如一位年紀很大的老菩薩,因為年老色衰,所以要爬上山頂有所困難。這時候有兩位孔武有力的壯丁,左右的扶持,那這位年紀老邁的老菩薩他要爬上山頂,因為有兩位壯丁的扶持,當然就容易多了,對不對?對。

信願在小時候因為經常胃腸出問題,所以經常看胃腸科醫生。我印象之中我在讀國小三年級或四年級的時候,有一次胃腸病發作的很厲害,肚子一直絞痛,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住,躺也躺不住。我的媽媽見我肚子痛的那麼嚴重,所以要帶我去北港鎮內看胃腸科醫生。因為從我家要走到公車的站牌有一段路,如果一般人來走差不多十分鐘的時間。因為我肚子痛的很厲害,連走路幾乎都無法走。我的媽媽見我受到病苦的折磨那麼重,所以就將我背在她的背上。當我病到連走路都覺得困難的時候,媽媽的愛心將我背在她的背上,這個時候靠著媽媽的愛心力量,所以才使我能夠到了站牌等公車,坐車到北港鎮內看醫生。我在生病無法走路的時候,媽媽背著我在她的背上,她就是我能夠看病的增上緣。所以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緣,有阿彌陀佛的願力護持,那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緣力量很大,往生就很容易。

再舉一例讓大家更明白,攝生增上緣的道理,譬如水遇到攝氏零度,或是零度以下,水就很容易結成冰塊。所以攝氏零度或是零度以下,這個緣是使水結成冰塊一個很重要的助力,叫做增上緣。如果水遇到攝氏一百度,就會變成水蒸氣,攝氏一百度是使水變成水蒸氣很有力的增上緣。所以「因緣果報」這四字,使我們明白因要產生果,一定要有助緣,所以「緣」之一字,對我們學佛念佛的人很重要。你如果不在佛緣,就有可能在俗緣,你不想要回到佛寺念佛共修,你在俗緣,當然就容易在六道里輪迴受苦。

譬如以今天而言,今天是新春正月初六,很多人還全家到郊外去觀光遊覽遊玩,可諸位菩薩卻是選擇回來我們冬山道種寺,聽經聞法念佛共修。今天你就在佛緣、法緣、善緣之中。如果今天你不是回來我們道種寺聽經聞法念佛共修,你是和一家大小到郊外去遊玩,你就在俗緣、世緣之中。在俗緣、世緣之中不能解脫,在佛緣、法緣之中能夠解脫。所以出家人與在家人的修行,為什麼出家人比較好修行?在經上世尊如果以在家人和出家人做一個比較,幾乎世尊都是讚嘆出家人,不讚嘆在家人,為什麼?因為出家修行日日在三寶門中,眼見佛像、耳聞佛號、心緣佛境,每天都是與佛菩薩共結法緣,這樣的法緣是增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助緣。每天聽到佛號,當然你日日增上法緣,日日與阿彌陀佛相親相近。

昨日信願回到我們道種寺,信願向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要了一台念佛機。我們道種寺所製作的念佛機非常的好,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一聲佛號一聲心。每一句佛號都是一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念起來非常的輕快法喜。我聆聽到一聲佛號,一聲心的佛號心中隨念,每一念都是要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的念佛,所以感覺心中法喜充滿。

昨晚我三點多醒來的時候,突然聽見莊嚴的佛號音聲,覺得人間最優美的音樂原來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你晚上休息,在你的身邊播放念佛機,跟隨念佛機念佛,你連休息都在修行,對不對?對。你不就是連在休息的時候都在仰仗阿彌陀佛攝生增上緣嗎?是。緣實在非常的重要,要使自己經常在佛緣、法緣之中。

當你經常回到我們道種寺聽經聞法念佛共修,你就經常在佛緣、法緣之中,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有幫助的。尤其是在家人縱然沒有出家,有因緣在三寶門中長住,那麼日日與出家人生活一起,日日做早晚功課、日日聽經聞法、日日念佛拜佛,你不就是日日親近阿彌陀佛嗎?不就是日日在增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緣嗎?當然。

又言攝生增上緣者,即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說,下面舉出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意思。所以在此說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可見善導大師認為第十八願就是四十八願的中心,也是四十八願的根本,所以第十八願稱為本願王,也稱為王本願。因為四十八願之中唯有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話。所以阿彌陀佛用佛號要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充分流露在第十八願。當然我們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要根據第十八願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