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得生西方皆乘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二)


時間:2018/11/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眾生得生西方皆乘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二)

四十八願的因願文敘述最詳盡在《無量壽經》,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說佛言,在此所說的佛言,就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也就是古佛所誓發的願力。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

願生我國稱我名字

下至十聲乘我願力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說的第十八願,與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文字相差不多。第十八願因願文,法藏菩薩誓言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在《觀念法門》善導大師加一句話「乘我願力」,所以下至十聲的念佛,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得到什麼果報呢?當然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成就菩提。前面二河白道喻的疏文說:

「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

在此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說:

「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所以第十八願的念佛,就是乘阿彌陀佛願力的念佛,仰仗佛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從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說的這段法語,我們可以明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自力還是仰仗願力?仰仗願力。願力也叫做本願力,也叫做慈力,也叫做本願力,名詞不同意思相同。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話善導大師再三重複的說,使我們的心中無限的安慰與放心。因為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對第十八願所開示的法語,實在對我們非常的重要,也帶給我們無限的信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

願生我國稱我名字

下至十聲乘我願力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第十八願的意思,諸位在做早課做晚課的時候,多讀幾遍好不好?而且依教奉行好不好?你如果肯照善導大師開示的法語奉行念佛,我告訴你,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定的。善導大師說稱我名字下至十聲,在口業的念佛叫做稱名,如果用「稱」這個字,就表示念佛是口業的稱念。如果用「念」這個字,除了有可能是意業的念佛以外,也有可能是口業的念佛。所以善導大師非常的慈悲,將第十八願的修行就是稱名說的非常的露骨。既然用「稱」這個字,下面還有一個「聲」,聲就是音聲,那就表示念佛是口業稱念出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稱名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

所以淨土法門非常簡單修行,別說諸位菩薩,就算一位三歲的孩子也會念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當然就被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

故名攝生增上緣,說的實在太好了,善導大師確實有智慧。「願往生行人」這句話說的非常的好,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人。諸位菩薩,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請鼓掌!你的心中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嗎?真的。有決定嗎?有,有下定決心這生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嗎?有。如果給你五千萬,條件就是不可以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五千萬你不要?不要,五億萬你要嗎?不要,不要那你要什麼?要往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很好。什麼都不要,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做到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說的願往生行人。

[命欲終時]這句話,是指這個願往生行人,斷氣了沒有?還沒有。還沒有叫做命欲終時,那表示是當生不是來生,對不對?對。所以命欲終時的時態要了解,命欲終時就是這位願往生行人,還沒斷氣的時候[願力攝得往生]。這句話將他力的思想說的非常的簡單明白,一句話就讓我們了解,原來我們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攝取,對不對?對。這樣要跟什麼人感恩?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感恩!

所以我們的念佛變成感恩行,所以我們新建的念佛堂,叫做報恩念佛堂。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念佛堂取為報恩念佛堂,實在取的真好。念佛報答阿彌陀佛的大恩大德,阿彌陀佛對我們有什麼大恩大德?阿彌陀佛發願修行,成就這句佛號讓我們稱念,而且在我們臨終還親自接引我們往生方極樂世界,為我們建立清淨、莊嚴、微妙、殊勝、快樂的西方極樂世界,也不要我們的任何一毛錢,沒條件將我們接引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過著幸福、美滿、快樂的日子。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乃至成佛,不會使我們繼續沉淪六道的苦海,這樣如此的大恩大德,實在非常的廣大,對不對?對,再一次跟阿彌陀佛感恩!

但是報恩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要實際行動,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內心最欣慰。猶如今天新春正月初六,諸位菩薩回到我們道種寺,聽經聞法念佛拜佛,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心中最歡喜對不對?對。

當有一天你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看見你也會很歡喜。就是二河白道喻所說的,[與佛相見慶喜何極]。如果有一天信願比大家還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你業謝娑婆,神登極樂的因緣成熟了,我會隨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當你看見阿彌陀佛,心情會歡喜嗎?會。當你看見觀世音菩薩,心情會歡喜嗎?會。當你看見大勢至菩薩,心情會歡喜嗎?會。當你看見信願,心情會歡喜嗎?會,一定的道理。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大家好好來念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報答阿彌陀佛發願修行,要救度我們的大恩大德,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又此經上捲雲:

「若有眾生,得生西方無量壽佛國者,皆乘彌陀佛大願等業力為增上緣,即為證也,亦是攝生增上緣。」

這段法語也是善導大師引用《無量壽經》經文的大意,說明攝生增上緣的道理。此經就是指《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有兩卷,就是上卷與下卷,這段法語的大意是出自上卷。

「若有眾生,得生西方無量壽佛國者,皆乘彌陀佛大願等業力為增上緣。」

這段法語說出眾生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土,都是乘阿彌陀佛的大願、大業、大力為增上緣。簡單三兩句話,善導大師就將我們往生的道理說出來。很多人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是不甚了解,也許會認為是自己修行的很有道德、很有涵養、很有功德而往生,其實往生是在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絕對的救度。「皆」這個字顯示出每一個,仰仗阿彌陀佛願力的人修行,都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所說的「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念佛一萬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