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四諦法門與兩重因果


時間:2018/11/28 作者:淨心淡淡

佛法中,治療心理問題的方法很多,經中有八萬四千法門之說。面對如此眾多的法門,如何才能有效契入,暢遊法海?博大精深的佛法,有沒有一個基本綱領?

佛陀最初在菩提樹下悟道後,根據自身的修行經驗、生命存在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將修行總結為苦、集、滅、道四諦法門。這是佛陀根據當時醫生治病的過程安立的。當醫生面對一個病患時,首先要進行如實的診斷;其次要找到疾病的根源所在;第三是對治療結果加以評估,知道健康後的狀態是什麼;最後才能提供有效的治療方案。這也是佛教心理治療的基本原理。

四諦法門又包含兩重因果,即輪迴的因果和解脫的因果。

輪迴和解脫,是印度文化最為關注的核心問題。印度人普遍認為,生命是無盡的輪迴,其中充滿了煩惱和痛苦,充滿了不自由和不自在。所以,印度哲學和宗教所要解決的終極問題,就是從認識輪迴到終止輪迴。印度人稱之為解脫,即終止這種充滿迷惑煩惱的生命相續。

整個佛教也是在解決這一問題,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對輪迴做出正確解讀,即四諦法門中的「苦」和「集」;二是指出超越輪迴的解脫之道,即四諦法門中的「滅」和「道」。

所謂苦,是說明人生的痛苦;所謂集,是闡述痛苦的由來;所謂滅,是了解目標所在;所謂道,則是達到這個目標的途徑。就像治病,必須了解病因,對症下藥,否則吃再多的藥也於事無補。同樣,我們只有正視人生現實,找到輪迴根源,才能從根本上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