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得生西方皆乘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三)


時間:2018/1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眾生得生西方皆乘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三)

延壽大師的話使我們內心非常的安慰,因為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份,所以自然心中會法喜稱念。如果念佛的往生機率是一萬個人念佛,才一個人兩個人會往生,這樣你一定沒興趣念佛的。你一定不會精進念佛的,因為往生的機率太小。但是延壽大師跟我們說,萬修萬人去,往生的機率是百分之一百,我們就會很有興趣念佛,對不對?對。因為人人念佛人人往生,我念佛我往生,你念佛你往生,他念佛他往生,每一個人念佛每一個人往生。但是每一個人的善根、福德、因緣、修行都不同,為什麼每一個人念佛,每一個人都會往生?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包括每一個人對不對?對。

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念佛人往生,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十方眾生往生的最佳增上緣。因為阿彌陀佛救度的願力太悲切、太殷重,所以我們念佛的工夫雖然不好,但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工夫很好,所以我們念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念佛會打妄想,阿彌陀佛救度的工夫很好,力量很大,所以我們在念佛會打妄想,阿彌陀佛也會救度我們,而且也一定能救得了我們。所以我們的內心就會放心,因為阿彌陀佛救我們的增上緣非常的強大,我們往生的助力非常的大。

猶如《那先比丘經》那先比丘對彌蘭陀國王的譬喻,一顆石頭放在海水之中必沉,如果放在船上,這顆石頭就能夠安然從此岸渡過大海到彼岸。我們凡夫眾生就猶如這顆石頭,我們如果內心安住在五欲,我們就會沉落六道輪迴,受生受死。我們內心如果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猶如石頭安置在船上,就不會沉落海水。所以這艘船就是石頭安然渡過大海的增上緣,這增上緣的力量很大,石頭雖然有重量,會沉落海水之中,但是靠著船力不沉落海水之中,安然渡過大海到了彼岸。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本願船,所以我們最重要的就是登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乘彼願力必得往生」,道理就是如此,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要靠自力還是要靠佛力?靠佛力。道理說的非常的淺白,一心一意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如善導大師所說的:

「若有眾生,得生西方無量壽佛國者,皆乘彌陀佛大願等業力為增上緣。」

大願就是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大業就是阿彌陀佛所修行的六度萬行,大力就是阿彌陀佛發願修行,成就了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成佛了,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有力量救度十方任何一個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句佛號的力量,能救天人、能救阿修羅、能救人道的眾生,能救畜生道、能救餓鬼道、能救地獄道的所有眾生。這句佛號救度眾生的力量大不大?太大!

一炬彌陀光明火化盡塵勞罪垢身

從今脫出三界獄十方自在無礙人

阿彌陀佛的名號猶如一支火把,這一支火把能夠燃燒萬物。譬如一座山草木很多,一支火把的火點燃,這座山的草木就能將這座山的草木焚燒殆盡。所以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滅除我們的生死大罪。我們的生死大罪就猶如一座草木很多的山,所以信願經常聽見有人這樣說:「師父,我的業障很重!」

諸位菩薩,現在信願請問大家,你們要真實回答我好不好?好。因為不可以騙法師,騙法師是有罪的。請問你們業障重不重?有!很重。到底有多重?很重!不知道有多重,不知道自己的業障有多重,這樣就表示業障非常的重。但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力量非常的大,阿彌陀佛救度的心非常的殷切,比你的業障還要重。阿彌陀佛的願力廣大,比你的業障還要重,所以猶如石頭放在船上,自然安全渡過大海。你如果肯念佛,每天將心安住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每天要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儘量不要念子孫、不要念名利、不要念感情、不要念五欲、不要念煩惱,就是念阿彌陀佛,那當然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大,大到連畜生道的眾生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句佛號的力量,確實就是非常的大,連鬼道的眾生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句佛號的力量,確實就非常的大,甚至連地獄的眾生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句佛號的力量,確實非常的大。

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從佛經的記載,可以就理論與實例明白,三途的眾生念佛往生的事實。那這句佛號的力量實在非常的大,在《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到無間地獄救度無間地獄的眾生,到各種地獄去救度受苦受難的眾生。

在《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觀世音菩薩還未親臨無間地獄的時候,觀世音菩薩的慈光照耀,就使無間地獄的眾生受苦停止。觀世音菩薩的師父,就是阿彌陀佛,所以觀世音菩薩天冠頂戴一位站立的佛,這位佛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更是究竟無上,任何在三途的眾生、六道的凡夫,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過去有一位年紀很輕的女孩子,十三歲得到重病不久就舍報了。她的父母有學佛,所以為這位年紀輕輕十三歲的女兒念佛不斷,雖然失去了女兒,心中非常的悲痛,但是既成事實,所以化悲痛為力量念佛。使這個孩子雖然只有十三歲而已,死後臉色非常的好看,而且身心柔軟。從往生的瑞相可以判斷,這個女孩子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加拿大有一位女眾,年紀差不多四十歲左右。她在前年才接觸淨土教法,在她還沒接觸念佛法門之前,她對佛法完全一竅不通。她想要學佛修行,在菩提道路充滿了種種的障礙,因為她的先生對她的學佛相當的反對。這位女眾在念佛的時候,她的先生對她很兇:念什麼佛?很反對她念佛,當她手拿佛珠在念佛的時候,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她的先生不讓她念佛,將她手上的佛珠搶走,叫她不可以念佛。

但是一個人的善根流露,有時候是讓我們想不到的。她的先生得到重病之後,竟然接受善知識的勸勉之後,能夠接受佛法了,念佛舍報之後身體非常的柔軟。在臨終,對自己阻擋太太念佛修行,非常的懺悔。舍報之後身體柔軟,臉色粉紅,而且在臨終正念念佛。當然有很多蓮友和他的太太為他念佛開示,所以阿彌陀佛不放棄任何一個人。

諸位菩薩,你也不要放棄你的家親眷屬,與你周遭的任何一個人。雖然現在他不接受佛法,但是不代表以後他不接受佛法。現在他不接受念佛,不代表以後他不會接受念佛。所以對每一位眾生抱著希望,永遠給他一線的希望,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對每一位眾生都大悲不棄的救度,要做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緣,這個原本法藏菩薩發願修行的目的。

過去信願在講席之中經常說的一個實例。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還沒進入本願山修學淨土法門之前,她是修學地藏法門。每天讀誦《地藏經》,禮拜地藏王菩薩聖像,她的先生也是非常的反對,看見他的太太在誦《地藏經》,將《地藏經》的經本搶來撕破。這樣的阻擋力量這麼強烈,他的太太在禮拜地藏王菩薩的聖像,她的先生將地藏王菩薩的聖像請下來摔破。地藏王菩薩聖像用瓷器做的,所以一摔就破掉了就碎掉了。當他因為肝病住院,我受他太太的邀請,去醫院關懷他的時候,我鼓勵他念佛,不是要讓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希望他能夠消除病苦,身心健康,他不要。我跟他說:某某人,我念佛讓你身體健康,阿彌陀佛保佑你早日康復,好不好?不必!很沒有善根。

但是有一天,當他看見信願在電視講經,他覺得很抱歉問他的太太:「那個在電視講經的法師,就是以前我生病到醫院去看我的,被我拒絕的那位法師。他講經講的還不錯!」善根就慢慢在流露了,對不對?對。當他肯聽信願所說的佛法,當他肯念這句佛號,他就有往生的希望,對不對?對。如果你是阿彌陀佛,對這樣煩惱厚重的人,他念佛要往生你的淨土,你要救度他嗎?要。你們實在很慈悲,你就是很慈悲的佛。

所以阿彌陀佛對任何一位眾生都不放棄,用名號要廣度眾生,尤其是行者的臨終,有阿彌陀佛現前的接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因緣實在非常的大。所以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第十九願這兩願,阿彌陀佛實在大慈大悲。對十方眾生絕對救度,從平生到臨終,從因地到果地,從凡夫到聖人,阿彌陀佛對我們實在太好了,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

所以諸位菩薩,你有希望你往生增上緣,是阿彌陀佛願力的護持嗎?有。那你就好好老實念佛。我們報恩念佛堂前面,一大片的空地有很多的石頭,石頭上面有種花,所以環境非常的幽雅美化。昨天下午信願看見,我們念佛堂前面一塊大石頭,上面寫四個字。我就知道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不但有智慧,要鼓勵大家好好念佛的心實在非常的悲切。這四字如果是一般的人,絕對會寫「一見發財」,一般人都是希望自己或對方,能夠成功發達,能夠富裕富貴。但是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是希望大家念佛成佛。所以這四字就是印光大師經常所鼓勵的「老實念佛」,你要不要老實念佛?要。

心老老實實安住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念,我告訴你,你就會被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的攝生增上緣的無限力量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此不必在三界做流浪兒,從此成為西方極樂人。這樣好不好?太好了!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