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和死亡相比,都是小事


時間:2018/11/29 作者:學佛娃娃

生病有幾種原因,第一種純粹是業障,第二種是冤親債主找痲煩,第三種是四大不調和。若是真正四大不調和,壽命已經窮盡了,即便是藥師佛親自降臨也沒辦法。

我們隨時隨地都可能生病,也許今天,也許明天,誰也無法掌控。學佛就是要心裡有所準備,明白真相。若是心裡有準備,突然生病了,突然離開這個世界了,也不會痛苦,也不會畏懼。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太多,但是跟死亡相比,這些都不是事,只是自己放不下而已。如果能放下,自然就好了,沒有什麼了。一切都會變,即使不好也不要煩惱。只有死亡才是真正的問題。

如果有一天你得了絕症,真正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面臨的問題只有死亡,其他的諸如家庭、工作、感情等都不是問題。你唯一希望的就是活著,你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挽救自己的生命。若能活下去,所有的財富都舍掉了也值得。工作、財富、地位、名聲都可以捨棄,只要能活下去,這說明別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都不是事。

我們為什麼要思維死亡?為什麼要修臨終法呢?這也是一种放下自我,放下今生的方法。我們知道死亡才是唯一的問題,來世才是最重要的,這樣,自然就會放下今生,自然就會放下很多煩惱。所以無論是修行還是出家,都是為了能更好地面對死亡,通過這種方法去放下今生。一切隨緣即可,不要把今生看得太重,不要把有些事情看得太重。生老病死都是苦,只有把這些真相弄明白了,才不會痛苦。如密勒日巴尊者,剛開始害怕死亡,跑到山洞裡修死亡無常,最後懂得了死亡的真相,擺脫了對死亡的恐懼。生老病都是如此,當你明白了真相,就不會恐懼煩惱了。雖然我們投生為人,然而有生就有死,我們沒有辦法遠離生老病死,但是我們可以不受生老病死之苦。

——摘自《親友書》講記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