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治習氣,持戒為第一


時間:2018/12/4 作者:君合

佛慈悲應世,講經說法浩如煙海,簡單講八萬四千法門。

這些法門就是佛陀為眾生的八萬四千煩惱開出的對症之藥方。煩惱纏縛的我們,今生遇到佛法,就猶如患病之人遇到大醫王留下的「千金方」。能不能依靠這殊勝的藥方治好我們各自的煩惱,這要看各自的取捨。如果自己有能力或有經驗的人告訴你,你的煩惱適合哪種法,你又按著這種方法對治自己,那你離解脫的日子不遠了。如果自己沒有能力又沒有人告訴應該用什麼法來對治自己的煩惱,那你在佛法中不會受益,也許耽誤治療,最終造下生死之業,繼續輪迴。

《大智度論》云:「佛法中治心病亦如是。不淨觀思惟於貪慾病中名為善對治法,於嗔恚病中不名為善對治法。所以者何?觀身過失名不淨觀,若嗔恚人觀過失者,則增嗔恚火故。」佛法對治我們的心病煩惱習氣也是同樣的道理。當我們貪慾淫心重時,修習不淨觀來體察我們所執著的事物種種不淨,從而使我們的貪慾心降低,不再去執著,這就叫應機之法,這才叫妙法。如果我們嗔恨心重,還用不淨觀來修學,關照憤恨的對象種種不淨,使我們本來已經厭惡、不喜、憤恨的心更加不可收拾,最終爆發,這就不是善法,就是不對機,增加苦本。

持戒是一切正法的基石,是對治習氣的利器。

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被塵境牢牢束縛,驅使我們對於樂受之境生起貪慾心,對苦受之境生起憎噁心,並為之造作身、口、意三業的行為,久而久之,這些行為便成了習慣,這種滲入骨髓難以更改割捨的習慣便是我們的習氣。要改變命運,就要去掉壞的習氣毛病。

佛教以大智大慧、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來救度眾生脫離苦海。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習氣毛病,就會有八萬四千種對治法門。比如定時定量的日常功課:誦經、念佛、拜佛、持咒、供燈、持戒等等,這些功課看似沒有多大效果,卻在潛移默化間改變著我們的命運。從而,善巧方便地培養我們的好習慣,淨化身心,對治自身習氣毛病。

所有的功課中,最直接,力度最大的當屬持戒。持戒也是對我們最好的保護。

以佛戒來對治我們的壞習氣,培養我們好的習慣。一點一點的防範我們造新惡業,最終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樣我們才有福德資糧去修定慧。

不持戒之人,縱能入定顯神通,也是入邪定,得邪思邪慧,終究輪迴於六道生死。

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戒是一切無漏業的保證,一切出世法的保障。修行者切莫輕視戒的作用。要以戒為師,以戒為我們成佛之旅保駕護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