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習氣難改,執著難放


時間:2018/12/18 作者:心愿

第四行『錮蔽』,「錮蔽」就是什麼?執著、染著這個意思,叫積重難返。我們如果用在字義上,「錮蔽」我們不好體會。如果我們講說,執著、染著、習氣,那我們就懂了。有時候習氣真的很難改,執著真的很不好放下來。有些人就很固執,他就轉不過來啊,「錮蔽」。如果你不學習佛法,你不薰習般若,你不從事菩薩行,去做利他,我跟你講,習氣真的很難斷。什麼樣的脾氣,就是什麼樣的脾氣,生下來就是那個脾氣了,一出生就是那個脾氣,懂事就開始那個脾氣了,一到往生還是那個脾氣。

我以前在講《金剛經》的時候,在基隆淨宗學會講《金剛經》,有一個師姐,她聽我講《金剛經》。《金剛經》你要無住生心,你要有辦法不著相啊,「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啊。你看她學到七、八十歲了,年紀也七、八十歲了,師姐,她坐在我前面聽《金剛經》,常常在吃飯就跟我埋怨,她先生怎么樣、她先生怎么樣。她先生是基隆的台肥的廠長退休的。那我就跟她講說,她說,她師兄沒學佛,會墮落。我說,有些人他前世都修好了,他心清淨。他每一次跟她講,她只要他跟她講說,那煮飯時間到了,妳怎么沒有煮飯給我吃?她就開始發脾氣了,她說,你沒看到我在讀《金剛經》嗎?她馬上就著相了,那就跟他小聲到大聲了。

我聽完就跟她說,師姐,妳不能這樣,學《金剛經》第一個要先學會「降伏其心」嘛。佛陀不是在說,「云何降伏其心?」須菩提不是在問嗎?「云何降伏其心?」妳根本沒有降伏妳自己,妳就降伏別人。我說,妳「降伏其心」,妳沒有做到。她聽不進去。所以聽經只是一個方便,老和尚講,聽經,講給那個放不下的人聽的,放得下的人,他一聽就懂了。就是放不下,不上不下的。我跟她講,她還聽不進去。我說,妳七、八十歲了,脾氣要改了。這就是「錮蔽」。我說,習氣要改,已經這么大年紀,我不好意思講,什麼時候走還不知道,妳還不趕快改。她聽不進去啊。

像我以前脾氣我也不好,可是我現在真的有進步,我自從開始這樣不斷的不斷,這樣講因果,這樣修行以後,自己不斷這樣觀照,我脾氣真的改很多。以前我很容易被境界轉,很容易發脾氣,官場待久了,官僚的那個習氣都還很重,現在真的改很多,我自己也知道。雖然我沒有辦法做到像老法師這么好,但是我自己覺得我比以前進步,進步就好。那我就跟她講,她就聽不進去,那個老師姐。她說,老師我跟你講,我都已經七、八十歲了,因為她當過老師嘛,你看老師她自己本身也沒有改。老法師,昨天我們才講說,在家跟父母學、在學校跟老師學,那你說小朋友怎么辦?妳怎么做人家的師表呢?她聽不進去。她就跟我講,我都已經七、八十歲了,我媽媽都沒辦法管我,他為什麼要管我?你看從出生到現在,就是這個脾氣,改不了。

就有一次她開車,我就跟她講說,妳師兄是菩薩,他是來護持妳的,護法,她聽不懂。她就後來去聽我講經的時候,開車的時候經過金山,台北要往金山那個隧道,發生一個大車禍,這樣砰,整個撞下去,人幾乎死掉,全身這個傷、那個傷,到後來那脖子差一點扭斷。你知道到最後誰幫她洗衣服,幫她煮飯給她吃?她先生。他根本就是表演的,人家他業障比妳輕,心地比妳清淨,妳不要以為妳修得好,念幾句佛號就說妳要上西天了。就是這樣,「錮蔽」。台灣話跟這個,台灣話有一點像,台灣話講這個人很固執,叫「錮蔽」,「錮蔽」就是這個人固執。我講台語,大陸人可能會聽不太習慣,但是台灣的用語叫固執,就是「錮蔽」,我覺得這樣還滿有意思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十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