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持戒的前提是要受戒


時間:2019/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持戒的前提是要受戒

對於這個持戒啊,我們一定要記住。持戒的前提是要受戒。受戒是要通過一定的儀軌,這個儀軌讓我們得戒體,然後持戒的過程是養護這個戒體的過程。明白嗎?假如我們沒有通過一定的儀軌,就得不到一定的戒體。沒有戒體,你就是有善行也不是在持戒。

比方說我們受了三皈五戒了,不殺生戒了。這一生當中沒有殺生。好了記住,你既有不殺生戒的戒體, 有受戒的功德,還有持戒的功德 。我就不殺生好了。有的人不知道,不明白,他也沒有去通過受三皈和受這個五戒的不殺生戒。他也不殺生,他那個不殺生是因為,他沒有接觸到殺生的因緣,或者是他害怕殺生。

我一個親戚,從小很小膽,家裡來人了農村嘛,家裡來了人啦,待需要殺個雞啊。他就捂著耳朵,哆哆嗦嗦的跑到我們另外的親戚家,幫幫忙吧 我不敢殺雞,叫我那個朋友我那親戚去幫忙殺雞。他沒有殺,他是小膽不殺,和我們的持戒不殺,是不一回事的。知道這意思吧。

仁清法師:見他有病不供事

菩薩四十六輕戒之三十六見他有病不供事

《梵網經》第九:“不看病戒”:“若佛子,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若父母、師僧、弟子病,諸根不具,百種病苦惱,皆供養令瘥,而菩薩以嗔恨心不看,乃至僧坊、城邑、曠野、山林、道路中見病不救濟者,犯輕垢罪。”

《優婆塞戒經》:“不瞻病苦戒第三”:“若優婆塞(夷):受持戒已,噁心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夷)……得失意罪……”

此條很容易理解,“染非染”、“犯非犯”、一些的開緣於上條無異。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乃至僧坊……道路中見病不救者……”,是指當時的緊急情況下,捨去“不顧”者,如果我們無有能力或急救知識者,幫忙打個電話即可。有時我們聽說哪位朋友家中有病人,有時間的話可以前往探視一下,如果沒有機會,不去也不犯,因為此時的病人,已在家中,有“依怙者”(家人),和“安穩處”。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 菩薩四十六輕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