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不必召請的,施食簡軌


時間:2018/12/5 作者:妙音

【不必召請的,施食簡軌】

【時間】:最好太陽還未出來前施作,但佛在《焰口經》中說:“每於晨朝,及一切時,悉無障礙。”,即是說,食施的時間,雖然最好是在晨朝,但一切時間,都可以施食,沒有障礙。

【方向】:面向東方。(此是佛陀在《焰口經》中,明確所說。)

【施食簡軌】:

[變食真言](《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勝劣力變食真言》):

南無薩嚩怛他誐哆,嚩嚕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

[上供]:加持美食及香品,誦變食真言(二十一遍),加持之後,焚香、上供。(若省卻上供,僅下施亦可。)

[下施]:以小淨杯,放入七粒米,上加淨水,以手拿之,念誦變食真言(三或七遍)。

[恭稱四如來聖號]:

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

[授鬼神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彈指七遍]。

[於淨地上,展臂瀉之]。

[回向]:以此功德,代鬼神上供,功德回向給它們。(此回向很重要,佛在《焰口經》中,餓鬼對阿難尊者說:“各施一斛飲食,並及為我供養三寶,汝得增壽,令我離於餓鬼之苦,得生天上”。)

【附錄】: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

唐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譯

爾時世尊。在迦毗羅城尼俱律那僧伽藍所。與諸比丘並諸菩薩無數眾會。前後圍繞而為說法。

爾時阿難獨居靜處念所受法。即於其夜三更已後。見一餓鬼名曰焰口。其形醜陋身體枯瘦。口中火然咽如針鋒。頭髮蓬亂爪牙長利甚可怖畏。住阿難前白阿難言。卻後三日汝命將盡。即便生於餓鬼之中。是時阿難聞此語已。心生惶怖問餓鬼言。若我死後生餓鬼者。行何方便得免斯苦。

爾時餓鬼白阿難言。汝於明日。若能布施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並百千婆羅門仙等。以摩伽陀國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並及為我供養三寶。汝得增壽。令我離於餓鬼之苦得生天上。

阿難見此焰口餓鬼。身形羸瘦枯燋極醜。口中火然咽如針鋒。頭髮蓬亂毛爪長利。又聞如是不順之語。甚大驚怖身毛皆豎。即從座起疾至佛所。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身體戰慄而白佛言願救我苦所以者何。我住靜處念所授法。見焰口餓鬼而語我言。汝過三日必當命盡生餓鬼中。我即問言云何令我得免斯苦。餓鬼答言。汝今若能施於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及百千婆羅門仙等種種飲食。汝得增壽。世尊我今云何能辦若干餓鬼仙人等食。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勿怖我有方便。令汝能施若干百千恆河沙餓鬼。及諸婆羅門仙等種種飲食。勿生憂惱。

佛告阿難有陀羅尼。名曰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若有誦此陀羅尼者。即能充足俱胝那由他百千恆河沙數餓鬼。及婆羅門仙等上妙飲食。如是等眾乃至一一。皆得摩伽陀國所用之斛七七斛食。

阿難我於前世作婆羅門。於觀世音菩薩所。及世間自在威德如來所。受此陀羅尼故。能散施與無量餓鬼及諸仙等種種飲食。令諸餓鬼解脫苦身得生天上。阿難汝今受持。福德壽命皆得增長。爾時世尊即為阿難。說陀羅尼曰。

那謨薩嚩怛他櫱多(引)嚩盧枳帝唵參婆囉參婆囉吽。

佛告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長壽福德增榮。速能滿足檀波羅蜜。每於晨朝及一切時悉無障礙。取一淨器盛以淨水。置少飯麨及諸餅食等。以右手加器。誦前陀羅尼滿七遍。然後稱四如來名號。

曩謨婆誐嚩帝缽囉(二合)枳娘(二合)部(引)多囉怛曩(二合)怛他孽多也(此雲多寶如來)

由稱多寶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一切諸鬼。多生已來慳吝惡業。即得福德圓滿。

那謨婆誐嚩帝素嚕波(引)耶怛他誐哆野(此雲南無妙色身如來)

由稱妙色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諸鬼醜陋惡形。即得色相具足。

曩謨婆誐嚩帝尾缽囉(二合)誐攞孽多怛囉(二合)也怛他孽多也(此雲廣博身如來)

由稱廣博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咽喉寬大。所施之食恣意充飽。

曩謨婆誐嚩帝阿(上)婆(去)孕迦囉也怛他櫱多也(此雲離怖畏如來)

由稱離怖畏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一切恐怖悉皆除滅離餓鬼趣。佛告阿難若族姓善男子等。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淨地上。展臂瀉之。作此施已。於其四方有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又能成就無量福德壽命。

若欲施諸婆羅門仙等。以淨飲食滿盛一器。即以前密言加持二七遍。投於淨流水中。如是作已。即為以天仙美妙之食。供養百千俱胝恆河沙數婆羅門仙。彼諸仙人得加持食故。以密言威德。各各成就根本所願諸善功德。各各同時發誓願言。願是食人令壽延長色力安樂。又令其人心所見聞正解清淨。具足成就梵天威德。行梵天行。又同供養百千恆河沙如來功德。一切冤仇不能侵害。

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欲供養佛法僧寶。應以香華及淨飲食。以前密言加持二十一遍奉獻三寶。是善男子善女人。則成以天餚膳上味。奉獻供養滿十方界佛法僧寶。亦為讚嘆勸請隨喜功德。恆為諸佛憶念稱讚。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阿難汝隨我語。如法修行廣宣流布。令諸眾生普得見聞獲無量福。

是名救焰口餓鬼及苦眾生陀羅尼經。以是名字汝當奉持。一切大眾及阿難等。聞佛說已一心信受歡喜奉行。

【網友師兄總結】:

一. 施食方法:

每於晨朝及一切時悉無障礙。取一淨器盛以淨水。置少飯麨及諸餅食等。以右手加器。誦前陀羅尼滿七遍。然後稱四如來名號。

1. 變食真言(七遍)

南nán無mó薩sà 縛wá怛dá他tā喔yē哆duō縛wā嚕lū枳zhī帝dì

唵wèng三sān跋bá囉là三sān跋bá囉là吽hòng

2. 四如來名號(三遍)

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不畏如來

3. 根據施食對象如下施出:

1). 施餓鬼等: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淨地上。展臂瀉之。

2).若欲施諸婆羅門仙等:以淨飲食滿盛一器。即以前密言加持二七遍。投於淨流水中。

3).若欲供養佛法僧寶:應以香華及淨飲食。以前密言加持二十一遍奉獻三寶前。

二. 四如來功德:

1. 多寶如來 由稱多寶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一切諸鬼。多生已來慳吝惡業。即得福德圓滿。

2. 妙色身如來 由稱妙色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諸鬼醜陋惡形。即得色相具足。

3. 廣博身如來 由稱廣博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咽喉寬大。所施之食恣意充飽。

4. 離怖畏如來 由稱離怖畏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一切恐怖悉皆除滅離餓鬼趣。

三. 受施者利益:

1. 餓鬼: 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2. 諸婆羅門仙等:彼諸仙人得加持食故。以密言威德。各各成就根本所願諸善功德。

3. 奉獻供養滿十方界佛法僧寶。亦為讚嘆勸請隨喜功德。恆為諸佛憶念稱讚。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

四. 特別說明:供佛前,用變食咒加持21遍,功德無量。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欲供養佛法僧寶。應以香華及淨飲食。以前密言加持二十一遍。奉獻三寶。是善男子善女人。則成以天餚膳上味。奉獻供養滿十方界佛法僧寶。亦為讚嘆勸請隨喜功德。恆為諸佛憶念稱讚。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後面也有這個供佛儀軌(下面的第三步),但前後都增加了程式,更加複雜:

(一)、先拜佛,念普禮咒:若欲供養佛法僧三寶者。應先於三寶像前。五體投地普禮遍法界無盡佛法僧三寶。口誦普禮真言七遍。真言曰。◇唵(引)◇縛◇日囉(二合)◇勿(微一切)。由真言不思議力。自然遍法界無盡三寶前。皆有自身盡皆禮拜奉事也(每至晨昏或入寺禮佛等時。宜誦此真言)。

(二)、用吉祥印和淨法界咒加持供品:方始以飲食香華等隨力所辦之物。並盛飲食器物等。皆以普通吉祥印印之(石手拇指與無名指相捻。餘三指皆舍散)。誦淨法界真言。加持二十一遍。真言曰。◇嚂。由誦嚂字真言加持及手印力。其飲食器物等。自然清淨遍法界也。

(三)、用變食咒加持供品,然後上供:次誦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勝劣力變食真言。加持二十一遍。真言曰。◇娜◇謨◇薩◇嚩◇怛◇他◇櫱◇多◇嚩◇盧◇枳◇帝◇唵◇參◇婆◇囉◇參◇婆◇囉◇吽。由加持力其飲食等。即變成諸天種種餚膳上味。奉獻供養滿十方佛法僧三寶。亦為讚嘆勸請隨喜功德。

(四)、出生供養印、真言:後結出生供養印(二手當心合掌以十指右壓左頭指交復安在頂上)。誦出生供養真言二十一遍。真言曰。◇唵。由誦唵字真言及印不思議力。自然遍法界有無盡香華燈燭幢旛傘蓋衣服臥具樓閣宮殿音樂歌舞等種種諸供養具。盡供養遍法界無量佛法僧三寶諸天等(若無飲食香華但佛像前手結此印口誦此真言。亦自然有無盡供養。遍供養法界無盡諸三寶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