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不要以為修心簡單


時間:2018/1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修心是一個龐大的工程,必須要按次第一步一步地修,不是從哪裡修起都可以的。在世間建造房屋等事都要講究程式,更何況是修心呢?

一座房子建好後,一般能維持幾十年,頂多是幾百上千年,這期間還需要經常性的維護和維修。而修心這個工程一旦建立起來,影響又何止幾百年上千年?這是從此以後永生永世的事情,又怎么可能沒程式、沒次第呢?

那究竟應該怎么修呢?

首先,從依止善知識開始,再到暇滿人身大義難得、死無常九因相法、三惡道苦、歸依三寶、業力因果不虛、懺悔,還要觀六道輪迴的三苦、六苦、八苦及痛苦根源的煩惱及業力,然後十二因緣、四諦、菩提心、六波羅蜜和四攝。有這樣的先後順序,才能建成一個完美的“工程”。

我們平時學習的時候,可以從不同階段入手。但落實到修行時,若不按照次第去修,是不行的。這好比房子的基礎還沒有挖好,就想打樁;一樓還沒有蓋,就想蓋二樓。在我們的相續之中,修行也是如此。連依止善知識之心都沒有生起,又如何能依善知識所教導的妙法進行修持呢?

因此,首先要對依止善知識的八大功德、不依止善知識的八大過患、意樂依止和加行依止生起強烈和任運的定解心,方能對善知識所教授的一切妙法生起真正的虔誠信仰之念。然後,再依次修暇滿人身大義難得——沒有暇滿人身大義難得,就不會有堅定的人生志向,繼而依次往下修。

節選 ▏夏壩仁波切《成就盛宴導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