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


時間:2018/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下面請看第十九段文,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兩句話很簡單,雖然簡單,道理同樣是在說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

只有兩句話而已很好記住,請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好不好?

「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

這兩句話說出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道理。三界火宅是娑婆世界,在這個地方很難居止。也就是住在三界火宅充滿苦難,這是《法華經》世尊所說的。《法華經》世尊說: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如果有一間房子已經發生火災了,住在這間房子裡面的人會趕緊逃出嗎?會!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隔壁,有一戶人家在前年發生火災,我非常的緊張,你們可知道我在緊張什麼?因為火災在隔壁,如果不趕快打火,萬一火一直燒就燒到我們講堂來。有兩三輛消防車來打火,我一直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趕緊打熄它打熄它不要一直燒,不然燒到講堂來就慘了。

諸位菩薩,假使說我們現在的大殿已經失火在焚燒了,你難道還會坐在裡面繼續聽經,會不會?你們怎麼都不太想理我?你們會趕快溜出去嗎?會!你們不溜我可要溜了,這是譬喻的話。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猶如火宅,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二十八層天,都猶如是火宅所以不安全。

西方極樂世界叫做贍養國,諸位你如果想要安全,一定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住在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安全。多年前中共的飛彈試射,那個時候有不少的台灣人覺得台灣政治不安穩,所以移民到國外。就是因為住在台灣感覺有危險,所以才會想要移民到國外,找一個安定的地方居住。其實你移民到地球的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安全,你不管移民到哪一個國家,飛彈都打得到。西方極樂世界飛彈就打不到了,所以移民要移民到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內行的!

所以今天信願受到我們的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的邀請,回來向諸位報告佛法的道理,其實我就是為你們辦一場移民說明會,說明在人間移民到佛國的道理。諸位菩薩,這個世間不安穩,猶如牢獄、猶如火宅,住在這裡實在不安穩。想想還是念佛,移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老病死,是最安穩的地方,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假使你要在台灣移民到新加坡,或是移民到澳洲、移民到紐西蘭、移民到加拿大,要有技術或是要有錢,你才能夠移民。但是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如果想到阿彌陀佛很慈悲,如果我們沒有移民,是很對不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在人間移民到佛國,也不要求我們什麼技術,也不要求我們要多少錢投資,只要求我們念佛。而且還在我們臨終,親自跟我們迎接,阿彌陀佛實在太慈悲了,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

你如果要移民到澳洲,澳洲的總統會親自到你家來接你嗎?不可能的事情。你移民到新加坡,新加坡的總理也不會親自到你家來接你。你移民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要你的錢,也不必你的技術,只希望你念佛就親自來迎接你。這樣的大恩大德,再不念佛實在是良心被狗咬了。所以想到這樣移民的道理,我們自然就會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

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說的非常的淺白,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沒有說乘己自力往西方,沒有這樣說。不是乘自己念佛的功夫,修行的道德往西方,善導大師是說乘佛願力往西方,善導大師的話你要聽嗎?要,那當然你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善導大師的法語很淺白,又很重要,記住好好依教奉行。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你就會感恩善導大師的開示:

「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

念南無阿彌陀佛,登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出離生死苦海,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諸位菩薩道理你知道了,修學佛法,經歷信、解、行、證的過程,相信了解之後起行證悟,究竟圓滿佛法的修持。知道道理就是在解門做到,照道理去實踐奉行,就是在行門做到。解行並進、行解相應。知道念佛的道理每天虔誠念佛,解行並進、行解相應,當然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現生事實上就已經即得往生了。將來業謝娑婆、神登極樂,往生的因緣成熟,阿彌陀佛就以你平生念佛的因緣,在你的臨終現前接引,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成就阿鞞跋致。這條光明的菩提大道,只要你有心行走,你我每一個人都能到達。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