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佛教經典里的概念術語


時間:2018/12/23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佛教經典里過於繁瑣複雜的概念術語,似乎是普通信眾掌握佛教的障礙。比如五蘊、六根、八風、十二處、十八界……讓人聽得發暈。……佛教是不是需要對自身理論的闡述方式做一些改進?

答:佛教的確有很多術語,但並不是所有信眾都必須掌握這些名相。如果把佛法比喻成大海,那么,學佛就像口渴的人需要到大海里喝水,每個人都是根據自己的需要和承受能力去喝,並不需要把所有海水一飲而盡。

同樣的道理,對一般民眾來說,只需根據自己的接受能力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如因果、五戒十善等就足以受用。只有那些常年從事佛學研究的僧侶和學者才需要去掌握那些專門術語。

至於我們對所學的東西能否記住,也取決於我們的重視程度。很少有人會記不住自己每個月的工資,原因是什麼?因為我們重視。我們一旦覺得佛法對自己的人生有足夠的重要性,自然就會用心學習,所謂的障礙也就迎刃而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