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行世仁慈孝養父母這都是世間的善人


時間:2018/12/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這一類可以不是佛弟子,善男子、善女人就可以不是佛弟子了,也可以是佛弟子,是這樣。因為根據他下面那個所行持的,你看「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終時」,但是他後面有一個,中品下生後面都帶有條件,就是善男子善女人是世間的善人。世間的善人,舉了個例子,「孝養父母」這都是世間的善人。

後面一句話叫「行世仁慈」,這個面就很廣了,就等於說他們沒有佛學的理念、沒有皈依,甚至說沒有空性、沒有禪定功夫這個都可能。但是他是世間的人,「行世仁慈」,世間的仁慈,孝養父母也是世間的仁慈,面很廣了,這種世間善人臨命終的時候,他在這一品中品的下生,但是有個條件,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他也往生不了。

臨命終的時候,「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就是為他宣講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相當於為他讀誦經典。或是給他讀誦經典,或是按經典意思給他講那邊的情況,「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或者是告訴他阿彌陀佛發過四十八願,叫他明白怎麼個情況,「聞此事已,尋即命終」,這個很重要。

「尋即命終」,為什麼?因為他沒有基礎,沒有佛學的基礎,沒有修行的證量,他只是世間的一個善人而已。在他臨命終的時候有緣,過去的善根和福報因緣成熟了,感得有善知識為他講那邊的事,或者類似為他描述阿彌陀經,或者是五經一論上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況,為他講阿彌陀佛的慈悲大願,他聽聞這個事以後,「尋即命終」,尋頃命終是啥意思呢?他馬上就死掉了。

如果不是到臨命終,過很長時間走,都很難保證。這一點是說明了臨命終那一念的重要性。無論你是修行功夫多高的或是沒有定力的,臨命終的那一個正念不失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聽到這個好處以後,心生歡喜,發起了一個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念,這時候很快命終了,算是臨終正念不失,臨終生起了求生之心。

「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就像一個很有力量的一個壯士把拳一下子打出去一樣,很短的時間即生西方極樂世界,他也可以生西方極樂世界。經七日,遇到觀音、勢至,見不到佛。不是佛不在,是因為他智慧不夠,業障很重,就等於說阿彌陀佛在,他也看不到,和我們是一樣的,我們無論在哪個地方修行,根據你自己的福報,根據你自己的證量和智慧開顯的程度,你所感知的、接納的佛菩薩的那種慈悲加持是不一樣的。

有的證得空性的人,他就真實地看到佛菩薩的報身。這個報身,比方說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證空性的人他能看到他,為什麼?他就證得了那種層面的功德,微細的東西。所以說經七日,中品下生的人,七天遇到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沒說遇到阿彌陀佛。

「聞法歡喜,得須陀洹」,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給他講法,他聽了很高興,然後就證得還是個須陀洹,還是個初果,「過一小劫,成阿羅漢」,中品的時候,半劫成阿羅漢,這一品的時候是一劫,一小劫成阿羅漢,所以時間長度是不一樣的,「是名中品下生者」。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