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莫道出家容易得,皆是前世種善根


時間:2018/12/24 作者:君合

古德云:最勝兒,出家好。俗有恆言曰:一子出家,九族生天。有一公案,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個老年人想要出家修道。佛不在祇桓精舍,佛的弟子看到這個老年人,這么大年紀了,又老又窮,又邋遢,出什麼家呢? 這些證果阿羅漢一觀察:這個老年人啊! 在八萬大劫內,沒有供過佛;沒有拜過佛;沒有念過佛;根本沒有種過絲毫的善根,那么他就不能出家了。沒有一點善根,這不能出家的,因為出家一定要有善根。

所謂:‘莫道出家容易得’,你不要認為出家是件很容易的事。‘皆因累世種菩提’,出家人要在生生世世種了很多善根,發菩提心,然後才能出家。並不是說想出家就可以出家的。若你沒有善根,你就是想出家,也有很多障礙。即使出家了,但過段時間就還俗了;甚至五年、十年後還俗的都有。故不要以為出家是很容易的事。

佛的弟子們看這老人八萬大劫以內沒有種過善根,於是就告訴他說:你不能出家,你年紀大了,不能修行了,你還是回去吧!老人聽了很傷心,一邊走一邊哭,自言道:我以為出家很容易,想不到這些佛的弟子都不收我,大概嫌我又老又窮。我這輩子做人也沒多大意思,死了算囉!故他邊哭邊往海邊走。正在這時,釋迦牟尼佛迎他而來。佛問他:這位老人,為什麼要跳海啊?他說:我想出家,到了給孤獨園,佛不在,佛弟子都不收留我。我一個人生活著也沒什麼樂趣,不如死了算了!釋迦牟尼佛說:你要出家嗎?那沒問題!你跟我回去,我許可你出家。老人乃跟佛回去出了家。一修行,沒幾天就證得阿羅漢果。

佛的弟子皆不明白這件事,都覺得奇怪:這個人他也沒有善根,怎麽會證得阿羅漢果呢?還有他在八萬大劫之內也沒有做過好事,為什麽佛居然會讓他出家呢?於是就請問佛。

佛就對一切阿羅漢講:你們只能看到八萬大劫以內的種種因果,超過了八萬大劫的事,你們就不知道了。這位老人在八萬大劫以前的時候,也是很窮,有一天他在山上砍柴時,遇到一隻老虎要吃他。他一害怕就趕緊念了一聲『南無佛!』因念這一聲『南無佛』,老虎跑了。直到現在,他念『南無佛』這善根的種子已經成熟了,故他來出家,且證得阿羅漢果。

所以現在想要出家的人,不是很偶然的事,或者都曾念了很多南無佛,所以今生才可以出家。由這件公案看來,可見出家並不容易。

若人出家,能脫三界輪迴,證寂滅安樂,度無量眾生 ,故出家功德不可限量。

《阿難出家空經》云:“若發願出家,向寂靜處跨一步之功德,已勝過諸三千界眾生,於數劫中布施妻子兒女之福德。”

《賢愚經》云:“出家功德,高於須彌,深於大海,廣於虛空。”

《大寶積經》云:若有菩薩,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上至梵天香花燈明,一一燈炷如須彌山,以如是等供養如來。若有菩薩,淨心持戒於師尊所,受持讀誦一四句偈,淨心修行乃至七步,功德勝彼無量無邊。迦葉,若有菩薩,以滿三千大千世界花香、末香,於百千歲,晝夜六時供養如來;若有菩薩,舍於憒鬧,深畏三界,為利眾生髮心,趣向阿蘭若處,舉足七步,勝前功德無量無邊。又云:菩薩最勝利益,所謂出家。若樂出家者,則能攝取十種勝利:一者不著諸欲;二者樂阿蘭若;三者行佛所行;四者離凡夫行;五者不著妻子,及以財產;六者離惡道因;七者修善趣法;八者宿世善根皆不損減;九者恆為諸天之所讚羨;十者一切鬼神恭敬守護。三世諸佛最後成道時,皆是以出家身相而成就。

《宣說大種變經》云:大千界眾生,皆發趣菩提,假令盡一劫,男女以奉施。若人發道意,以信而出家,隨佛而修學,其福勝於彼。過去未來世,一切諸如來,無有不捨家,得成無上道。三世一切佛,稱讚出家法,若樂供養佛,當依佛出家。不必說生生世世,一生一世出家的功德,乃至一日一夜出家的功德亦不可思議。有人雖無一生出家的緣分,但發願想要出家,亦有無量功德,如《本緣經 》中云:“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

《僧祇律》中云:“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者,離三百六十三萬六千歲三途苦。”

《地藏十輪經》云:“凡披出家僧衣者,諸邪魔外道,魔王夜叉等,皆不能損害彼者。” 出家的功德他人無法摧毀,直至究竟菩提都不會滅盡,故說出家功德不可思議,無量無邊。

佛經中提出,一個人出家的功德等同於建造一千萬個佛塔的功德,相反,阻止他人出家,其罪業有如毀壞一千萬個佛塔。由此可見,如果自己發心出家或勸人出家,將獲得很大的功德。真正發出離心出家的人,前世今生的很多罪業會逐漸消滅,增上自在安樂。

佛在《賢愚經》中說,若有人發心出家,而另外有人給他製造違緣和障礙,使其出家不成功,這惡業極為嚴重,就像一個人掉進了黑暗一樣,他會墮落到漆黑一團的黑暗地獄中受無量痛苦;就像百川匯歸大海,惡業果報都集中到了製造違緣的人身上;就像劫末火燒毀須彌山,一點也不剩下一樣,對別人出家製造障礙的人會被地獄中的大火燒得一無所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