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是末法時代眾生了脫生死的寶典


時間:2018/12/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是淨土三經之一。《觀經》是簡稱,具稱叫《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觀經》是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可以依教奉行、解脫成佛的一部寶典,是世尊為韋提希夫人,以及末法時代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所宣說的一部經典,所以生在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可以根據《觀經》修學,念佛成佛。

進入三寶門中修學佛法,無非就是為了究竟圓滿成就佛道,我們依《觀經》修學,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我們當然要探討《觀經》世尊開示的道理。念佛能往生的道理到底是什麼?我們如果清楚了、明白了,自然就能每天安安心心的稱念。

《觀經》的上品上生講到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具足這三心,定能往生西方,所以我們要從經文了解能夠往生的道理,這樣我們有經典的根據,修學佛法就非常的正確。請大家看經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上品上生者。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這一句經文,在三輩上輩、中輩、下輩的經文開頭都有。因為不論上輩、中輩、下輩的行者,世尊跟阿難及韋提希夫人所開示的,也就是為未來世一切眾生所開示的。所以“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也就是告訴訴你我,告訴十方每一個眾生,尤其是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凡夫,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世尊為韋提希夫人宣揚這一部《觀經》教法,我們如果從第一觀到第十六觀,細細讀誦幾遍,便猛然發覺,上輩品、中輩品、下輩品這三觀,也就是第十四觀、十五觀、十六觀,是凡夫可以修持的觀法;第一觀日觀一直到第十三觀雜想觀,是凡夫不堪修行的觀法。所以《觀經》十六觀法為兩門,第一觀到第十三觀叫做定門,第十四觀到第十六觀叫做散門。

定門必須要具有禪定功夫的行者,才能夠觀想成就。以能觀之心觀所觀之境,定境相應,觀想才能成就;定境不相應,觀想便不能成就。“定”就是禪定,能觀之心必須要進入禪定。凡夫的心妄想、執著、分別,念念妄想紛飛,是散亂的,以散亂心不能觀極樂世界依正莊嚴。

所以我們是妄想紛飛的凡夫眾生,要如何根據《觀經》修學?《觀經》到了最後的付囑流通經文,世尊付囑阿難尊者持名念佛,所以上輩觀、中輩觀、下輩觀的經文,有幾段文是世尊告訴我們念佛的修行。因此我們來探討《觀經》的上品上生,就是為了要了解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的道理。

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跟我們開示兩句話:

釋迦如來告身子,即是普告苦眾生

“身子”就是舍利弗,《阿彌陀經》的當機者就是舍利弗。“釋迦如來告身子”,就是世尊告訴舍利弗尊者。《法事贊》是善導大師對《阿彌陀經》的著疏。“釋迦如來告身子,即是普告苦眾生”,在《法事贊》,善導大師為什麼要用“苦眾生”這三個字?苦眾生就是受苦受難的眾生,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會因為煩惱起現行,逢緣觸境造作罪業,受到苦難的果報。所以有生死有災難的凡夫眾生就是苦眾生。

諸位不論是出家在家,請問大家:我們從出生到現在,這一生有沒有受苦受難過?大家都有。古德跟我們講兩句話:“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一期生老病死,你我都有苦,有的人因為家庭經濟的困難而受苦,有的人因為感情的受挫而受苦,有的人因為生病而受苦,有的人因為孩子的教育而受苦,總之,大大小小的苦,都是因為生死大苦沒有了辦。假如生死大苦了辦了,所有一切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苦,通通解決。

念佛正是為了解脫生死大苦。往生到極樂世界,不在三界六道輪迴受苦了,這樣你要不要念佛?要不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生死大苦我們都不要,所有一切的痛苦都不要。不要,要有解脫痛苦的方法,念佛就是最好的方法——世尊在《觀經》告訴我們的方法。

從“釋迦如來告身子,即是普告苦眾生”,也可以理解,《觀經》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也就是世尊在告訴我們。這樣大家在聽聞《觀經》的教法,把自己觀想是韋提希。韋提希夫人遭遇家庭的變故,受到逆子阿闍世太子的忤逆,要將她殺死,因為月光與耆婆兩位大臣的勸阻,雖然沒有殺害母親,但還是把母親關在深宮。韋提希夫人感到非常痛苦,所以遙向靈山禮拜世尊。韋提希夫人感受人間的痛苦,不想繼續在娑婆世間,想要追求沒有痛苦、沒有災難的淨土世界,這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所以聽聞《觀經》教法,把自己構想是韋提希夫人,有欣厭之心稱念佛名,我們也可以像韋提希夫人一樣,當生往生決定。

韋提希夫人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她死了才往生,是在她聽聞世尊講演《觀經》教法的當下,就得到無生法忍。在善導大師的《觀經疏》的疏文,善導大師做這樣的開示,韋提希夫人是在世尊講《觀經》到了第七觀華座觀的時候,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西方三聖住立空中,當下韋提希夫人得到了無生法忍,也就是往生決定。那時候韋提希夫人還是在平生,並不是臨終,也不是死後,所以往生是可以平生決定的;在《觀經》的後面,世尊也為韋提希夫人及五百侍女授記,當來往生極樂世界。

既然韋提希夫人就代表你我,代表一切末法凡夫眾生,那么韋提希夫人能夠當生往生決定,我們也可以。世尊為韋提希夫人所開示的《觀經》教法,就是對我們開示的,我們當然就要好好的聆聽信受、依教奉行。先來看世尊為韋提希夫人授記往生的經文:

說是語時,韋提希與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

這段經文是說明,韋提希夫人跟五百侍女,聽聞世尊說《觀經》教法,親眼目睹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在平生當下,往生決定。雖然我們凡夫肉眼不能親眼目賭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但韋提希夫人既然代表你我,那么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等於是我們親眼目睹。

韋提希夫人跟五百侍女,“得見佛身及二菩薩”,也就是在第七觀華座觀,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我們雖然只能看到佛菩薩的聖像,但佛菩薩的聖像就是代表佛菩薩的真身。將來臨終時,你我都可以親眼目睹西方三聖的真身,當下我們會跟韋提希夫人一樣,心生歡喜。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我們一定會非常高興。高興什麼?高興我們能往生極樂世界。高興我們即將解脫生死,高興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所有一切大小諸苦要圓滿了脫了,高興我們一生學佛可以成佛要具足了。這就是我們入佛門學佛念佛的目的。

“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 “逮”,就是得到的意思。韋提希夫人得到無生法忍,是親眼目睹西方三聖當下就得到,這時候韋提希夫人跟五百侍女,是活著的時候還是已經死掉?活著的時候。這就可以證明,往生是現前當下就可以決定,不是千等萬等,等到將來臨命終要死了,才知道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這是淨土法門非常重要的知見。

諸位菩薩!假如我們知道,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情,可以在現前當下決定,你要不要?還是你要等到臨命終才知道?一個有智慧、有遠見的人,知道念佛可以平生當下就往生決定,他一定會努力積極的去追求,哪一個人不希望現生當下決定,就可以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我不知道念佛可以平生就往生決定,念佛時就會充滿不安、恐慌、顧慮、懷疑,越念對往生極樂世界越沒有信心。你我周遭都有很多念佛的行者,請問大家:念佛安心的人多還是不安心的人多?師父所認識的佛弟子中,念佛心不安的人,多得太多了!

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明明是我們安心之道,就因為不知道《觀經》世尊所開示的真理,就因為不知道善導大師《觀經疏》所開示的真義,就因為不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本願的道理,就因為不知道念佛成佛的因果,所以雖然每天認真念佛,但是對往生極樂世界一事,不敢在平生當下肯定、決定,念佛三四十年,擔心三四十年,這在教界的佛弟子當中隨處可見,說起來非常可憐,沒有得聞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如果把《觀經》的經文,乃至於《四帖疏》的疏文,讀個十遍二十遍,乃至五十遍、一百遍,內心一定非常放心,原來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就往生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