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法報化三身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8/12/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所以要想成佛,必須圓滿兩種功德。第一種功德是福報功德;第二種是功德是智慧功德。

福報功德,他圓滿的是佛的色身,而智慧功德是圓滿的佛的法身。根據我們的講題,簡單的展開一點。每一個講題裡邊牽涉的佛學知識非常之多。我們要想聽經聽明白了,消化的透徹,必須把基本的東西都搞清楚。剛才講到圓滿佛果,佛有一千種名號,我們所能接觸到的大概是十種。在很多經典上講到,其中是兩足尊。我們可以這樣說,阿彌陀兩足尊、釋迦牟尼兩足尊、藥師兩足尊,這個兩足尊他是佛的另外稱號。也可以這樣講阿彌陀佛、阿彌陀如來、阿彌陀兩足尊。這個能懂吧,兩足尊本來就是佛的另外稱號,就像爸爸、爹一樣,這個懂了吧,爸爸就是爹。佛就是兩足尊,就是如來。所以兩足尊就是佛陀的稱號,當一個人證得兩足尊的時候,就是證得佛果。兩足尊這個稱號是從法身和色身這個角度來講的。兩足尊當我們證得佛果的時候,就證得了兩足尊的功德利益,兩足尊是從這個角度來講的,是智慧、福德兩種具足圓滿,為世人所尊重的意思。

智慧具足圓滿,福德具足圓滿,這兩種具足圓滿了才成為佛。如果只有一種具足圓滿的不成為佛。所以這個福德具足圓滿,來源於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廣大行施,廣大行施叫六度萬行。六度萬行,我們念六度萬行(heng),六度的前四五度,都是圓滿福德資糧,特別是我們這個放生等等,放生、印經,行一切世間善法,當使出世間的理念行世間善法的時候,他屬於圓滿的福德資糧。這個智慧資糧是空性的證德,這個空性的證德,來自於我們對萬法皆空理念的一種認知,和對她的一種證悟。

萬法皆空我們通過禪坐證得了萬法皆空了,那就是證的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圓滿的時候,就是佛的智慧法身。福德資糧圓滿的時候,就是佛的色身圓滿。

色身分為兩種:一種是報身;一種是化身。所以我們讀經的時候,經常能聽到佛的法報化三身。或者是叫佛的法身和色身,一般說的是法報化,報化是色身,法是法身,她倆個是不一樣的。

所以要想最終得到成就,必須有智慧圓滿這一種證悟。智慧圓滿必須禪坐觀修,智慧就是空性。而且還必須遠離遠離障礙智慧開顯的因緣。遠離障礙智慧開顯的因緣是什麼意思?因為酒,土話講能使人迷糊,他的果報能使人喪失如來智慧種子,酒能讓人喪失如來果地上的智慧種子。就是因為你在因地就破壞智慧種子,不可能在果地上開顯圓滿的智慧功德,這就是她的含義。所以一個修行者,從修行受戒那一天開始,就要戒酒,是這個含義。所以有一種,當然你不戒酒的話,不可能開顯智慧,不可能兩足尊,不可能最後圓滿,這是輕的;重的話,因為飲酒會墮落糞尿地獄;因為飲酒,來生會得到愚痴的果報。這是根據糞尿地獄我們展開了的一點。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