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佛教如何看待金錢?金錢是萬惡之源嗎?


時間:2019/1/4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在傳統的儒家哲學中,往往將義和利對立起來,很少談及利益。至少表面上,似乎金錢就是庸俗的代名詞。這種思想顯然不符合進步的社會觀,請問從佛法角度如何看待金錢?也認為“金錢是萬惡之源”嗎?

濟群法師答:金錢何以會成為萬惡之源?首先是來源問題,這在拜金主義盛行的今天尤其值得重視。以往的生活條件雖然不富足,但在安貧樂道的傳統觀念影響下,人們依然知足常樂。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從道德社會迅速轉向功利社會。金錢誘惑和貧富分化帶來的危機感,雙重困擾著人們。在利益推動下,很多人為謀取財富而不擇手段,而又不懂得如何正確使用財富。雖然擁有大量錢財,卻沒有健全的心智,沒有處之泰然的超脫,就很可能在金錢的蠱惑下失去理智。

如果說貪、嗔、痴三毒是潛伏在我們生命中的危機,那么,使用不當的財富往往是引發它們的導火索。我們可以看到,每次金融危機時,總會有人因承受不了心理壓力而走向毀滅。由此可見,如果將積聚財富當作生活的唯一目標,一旦失去財富,就等於失去全部精神支柱,這樣的人生太可悲了。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財富本身並無善惡之分,而是取決於用途和我們對待錢財的態度。為富不仁者用它來作惡,慈悲眾生者以它來行善。因此,佛教並沒有簡單地將金錢視為萬惡之源,事實上,它同樣可以成為造福大眾的淨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