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


時間:2019/1/6 作者:清淨心

你的人生中,有一個你一心想要戰勝的對手嗎?當新來的同事能力比你強,老闆開始踩高捧低,你找不到了自己的平衡點,這時你是否想戰勝他?其實真正的成功,不在於戰勝別人,而在於戰勝自己!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名叫《射藝之禪》,是講射箭藝術中的禪道,裡面的話講得非常好。它說如果你瞄準,一心想射中靶子,就沒辦法把它射好,因為你和靶子是站在對立面上的。如果把射箭的你和所射的物融合在一起,你就一定能射到靶心。

以前還讀過禪宗里的一個故事。有個大力士,不論從他的個頭還是力氣來講都是超人的,但他與人摔跤時卻經常失敗。他想不明白,就去找一位禪師。禪師告訴他:「你不要一上去就想那是對方,這是我,我要去戰勝他。你要先觀想自己就像是海中的大浪,能夠衝倒一切。當你離開了能戰勝的你和所要戰勝的他時,將會是另一番境界。」

我們的苦惱常常就是產生在對待之中。當我們真正去融入的時候,就會發現對待越少,快樂就會越多。在念佛堂里念佛,也是這樣。一開始有能念的我和所念的佛,漸漸地就要學會口念、耳聽、心憶,真正把心和佛融為一體。就像我們吃飯一樣,只有自己吃飯才能飽,真正修行也需要給自己一點時間。

讓我們學一點用一點,慢慢地從中去體會。學習,不是一味地要求我學了多少,學得多快,而是在學的當中要去實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