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什麼是成功?生命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時間:2019/1/6 作者:漯河天地秀

如何看待成功,如何追求成功,這是社會發展得一個風向標。對“成功”的定義,其實代表著價值觀的問題。我們覺得什麼對人生有價值,那么得到它就意味著成功,反之亦然。

在物質文明空前強盛的今天,當人們說到成功時,往往以財富多少為尺度。而為人熟知的福布斯排行榜之類,更讓這一標準變得具體可見。在各種媒體上,從世界首富到中國首富,從某省到某市乃至某縣某村的首富頻頻出現,並不斷更新交迭,成為一場全民熱追並津津樂道的連續劇。

當整個社會都以擁有金錢作為成功標誌時,自然會把“利潤最大化”放在首位。這樣的價值觀又令人們的貪慾變本加厲,甚至到了一葉蔽目的地步,為牟利不擇手段。由此帶來的道德滑坡、生態惡化,甚至觸犯法律等種種問題,我想大家已經有目共睹了。更可怕的是,誠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我們不知道該信什麼,也不敢信什麼。

由此可見,如果對成功的認識有問題,將成為社會發展得一大隱患。所以,重新認識成功的價值,定義成功的內涵,已成為當務之急,也是未來中國健康發展得關鍵。這不僅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安定和諧。

千百年來,國人的價值觀主要來自中國傳統文化。比如儒家講到的“三不朽”,就曾是影響無數人的主流價值觀。“太上立德”,是以成就道德和聖賢品質為最高目標;“其次立功”,即建功立業,造福一方;“其次立言”,即以著述影響社會,教化民眾。與之相應的,還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首先從完善自身道德開始,其次處理好家庭關係,然後治理國家,造福社會,令天下和平安樂。

正是在這種價值觀的影響下,古人才會將“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作為人生目標。與其說這是一種高尚的精神追求,不如說這是他們對成功的解讀和實踐。

而從佛教角度來說,價值觀的建立,是基於對生命的認識。生命的價值到底在哪裡?就在於成就智慧,成就慈悲。智慧的成就,是通過學習經教,開啟生命內在的覺性,從而斷除迷惑煩惱,使自己成為覺悟者,側重自利。慈悲的成就,是由己及人,將此深心奉塵剎,以眾生而非自我為中心,側重利他。由此可見,佛教所認為的成功,不僅是個人的成就,更是大眾的利益。甚至可以說,自利是為了利他,自覺也是為了最終覺他,所以才有“為利有情願成佛”之說。

這種對成功的定義,離不開對生命真相的認識。只有在這樣的認識基礎上,我們才有可能從一個高度來看待成功,而不是局限於眼前得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